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知識●還剩3個月怎麼辦?趕過年前完工SOP (上)

1.160908 YiMu xinzhutang 01 534dc

裝潢房子就跟結婚一樣,是人生大事,馬虎不得、需及早開始計畫!為了確保能在過年前入住,現在這個時間點可能需要快快與家人討論,著手進行室內設計與工程的事前作業囉!但現在離過年前完工只剩三個多月,什麼都還沒開始,確實有點趕,加上每個案件從屋況到屋齡、房子格局、生活使用習慣、人數等等都不盡相同,熊編只能抓個大概方向為您建議了!

 

第一個月「家庭會議」

2. 09 e4d8d


week 1
從大方向到小細節,一一與家人討論,確認後再開始找設計師,避免家人之間意見不同,增加與設計師溝通的時間,影響作業程序,導致最後交屋時間延宕。
從大方向到小細節需與家人達到共識的順序為:


1、 屋齡 & 屋況

Loft iDiD oldhousehuang 94488

新成屋與中古屋、甚至老屋的主要工程項目會不一樣,越老的房子越會將裝潢費用花在未來看不到、包在牆壁裡的基礎工程,這些都需事先了解,免得最後感受差,覺得不知錢花在哪裡。
建議參考這一篇:裝修中古屋有夠貴 錢都花到哪兒去了?

2、 預算
要把預算先抓出來並建議排除家具、家電、冷氣費用,因為價格會因為品牌有所浮動,先剔除後設計師才好幫忙分配施工項目。
建議參考: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為何裝潢要簽設計約、付設計費?

3、 生活動線 & 生活習慣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一樣,例如下廚的頻率習慣?有沒有飼養寵物?是否需要有大量的收納空間等都會影響設計師的方向。

4、 實際需求 & 變動格局

5.160908 YiMu xinzhutang 12 1e361

新婚夫妻要考慮未來是否會生小孩,是否要預留小孩房?建議規劃為可變動式的活動空間,暫時可作為書房、客房、遊戲間、更衣儲物間等等。若與長輩同住,孝親房也是列入規劃的重點。可參考這篇:格局的最佳規劃 & 費用花在刀口上

5、 風格

7. 11 7a6df

很多人一提到裝潢,第一個想到的會是「我要什麼風格」,但其實這是最後考慮的項目,因為如果預算有限,錢就不是花在「風格設計」上面,但仍可以藉由家具與傢飾,營造想要的風格氛圍。在此之前,與家人也要先確定風格走向,一旦有共識後,就可以多在網路或雜誌上收集喜歡的風格照,提供給設計師參考。

* 如果在有預算考量的狀況下,建議依以上重要性的優先排列順序,逐一刪減。

week 2
開始與收集喜愛風格、格局照片、找設計師,並與家人討論,達到共識後與設計師約見面時間。

week 3
與設計師約時間進行空間尺寸的丈量,丈量時,最好先將雜物移除,免得影響丈量的品質。與設計師第一次見面時,可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照片討論,確認裝潢的項目與期望的預算金額。

week 4
至少需給設計師一周以上的時間,進行初略的平面配置。之後針對設計師提出的方案進行討論,更改需要調整的項目。

 

【延伸閱讀】

。宅知識●還剩3個月怎麼辦?趕過年前完工SOP (下)

。宅配色○如青天、海洋,放鬆的藍色居家設計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