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觀點●為愛折衷,如何打造一間真正溫馨的『家』

 

dining febba

在很多案例中,我們總能看到屋主對於家人的貼心。例如,屋主自己喜歡的居家風格,跟一個家應該呈現的樣子不符合時,他們常常把自己的願望擺在最後,選擇讓『家』更有『家的樣子』。然而,除了整體呈現的風格,居家每個區域的功能設備,也應該是我們在進行裝潢之前審慎思考的。

首先,我們要先想好住在這房子裡的可能有誰,除了自己還有父母及孩子。他們待在家的時間多長,都是哪些時段。休閒活動習慣在哪?書房、院子還是戶外公共空間...。雖然一間標準規格的房子,很難同時滿足這些,但總可以視重要性而定,在中間做取捨。今天就來分別敘述居家各區域需要考慮的裝潢重點─

 

公共空間

kids organization1 faf56

包含客廳、餐廳、廚房我們稱之為公共領域。成員經常會在這三個地方相處,以客廳、餐廳尤是。所以在設計上,我們不用選擇太有特殊風格的,以大家看了都覺得舒服的簡約、休閒風為主,最不會有爭議。如果考慮到有老人也有幼兒的空間,那麼動線的流暢、走道寬敞以及價具邊角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

特殊的考慮,通常是針對學齡前的幼兒,以及65歲以上老年人。如果這兩種年齡層的成員同時並存,除了寬敞、安全之外,活動區域最好分開,避免學步中的幼兒與行走不便的老人相撞。因此,當分配房間時,可以選擇讓孝親房與兒童房錯開並相隔較遠。

 

廁所衛浴

bathroom 93f62

雖然有時候精緻剔透的玻璃隔間,讓我們感到生活很時尚,但是這種設計對於長輩及幼兒其實並不那麼適合。如果屋主實在對於衛浴玻璃隔間愛不釋手,那就用在主臥的廁所即可。公共使用的衛浴廁所,還是以便利為主,需要更多的隱私感及安全感,扶手、防滑、邊角防撞等等自然是不可少。

在用品擺放安排上,此處不免同時放置了主人的、孩童的及老人使用的毛巾浴巾。真正貼心的安排,就需考慮到成員拿取的方便度,例如,彎腰蹲下困難的老年人,物品可以擺放在櫥櫃中最容易伸手拿取的中央;小孩的物品則可放在下方,以免太高搆不到;而屋主自己的,則是可以放在最高處。這是生活中的小貼心,卻最容易忽略。

主客臥室

kids room 0bc91
承上所述,分配房間時,孝親房與兒童房的大小,應是孝親房略大於兒童房,這是考慮到倫理關係以及老人家心裡的感受。主臥室減少過多的娛樂設備,有助於家人間的相處融洽。但若是主人本身與父母公婆容易起爭執,那休閒空間的錯開擇是有必要的。不過屋主必須切記,家人間互相迴避並非長久之計,找對方法相處才是治本之法。孝親房、孩童房基本上尊重成員的喜好,孝親房注重的是舒適性及安全,扶手、止滑、隔音設備要做好,衛浴設備最好孝親房裡有自己的一套。

 

(圖片來源FresHome)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宅風水●租屋族當心!小套房最容易構成的不良風水問題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10坪以內單身宅
宅心理●為什麼我們大腦尤其喜歡對稱居家設計?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