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15坪以內頂客宅

 

 

continuum apartments 0deee

同居過的朋友都知道,兩人世界往往因為太過黏膩而變得衝突不斷,而且少了孩子在中間潤滑,雙方可能天天密集的相處而生厭。因此兩人世界最重要的是,想好你們的空間分配。雖然,在15坪的設計上,可以沿用10坪內小宅的原則,但有時不需要這麼克難,因為當兩人同時要用某空間時,就會變得很不方便,同時也增加了爭吵的機會。

本篇設定在15坪左右,但建議如果是結婚的夫妻,買總15坪以上的房子會比較好,畢竟許多銀行是不願意借貸給15坪以下的小宅的。而我們將本篇稱之為頂客宅(結婚不生子者),也可以是未婚情侶的小世界。會有基本的居家設備,例如房間、衛浴、客廳、餐廳還有廚房。要在這麼小的空間內,塞下這些功能,設計師的功力可要在強一點。

選擇這樣坪數的房子前,你必須先想好哪些是必要的隔間,而哪些則可以視情況審略。安排的格局例如,開放式公共區域(客廳、餐廳)6坪,並能兼具工作區的功能、廚房2坪、房間4坪、衛浴2坪,再加上1坪的小陽台(這些坪數皆因公設比,需乘上0.7左右)。這些設想好之後,就可以來選擇你居家的設計。

 

桌椅輕巧好收納

Darlinghurst Apartment by Brad Swartz Architect 4 ceffb

*隔間同時也是收納櫃及錯位的功能設備,就可以省下很多空間。

trendsfoli 4299f

*兩個成人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因此垂直空間也可以運用在兩人世界的小宅裡。

modern apartment 5 be7d8

由於是兩個人住,我們不傾向把多項功能塞進同一格區域中,除非夫妻/情侶兩人作息根本完全一樣。但考慮到,雙方的親友都有可能來訪,偶爾還會借住一宿,複合式的區域功能還是要有的。例如那種可以變成床的沙發,就是兩人世界的必備(冷戰時也可以給男生睡)。而為了因應這樣的沙發,其他桌椅自然就盡量不要選擇笨重難收的。

 

 

簡約的烹飪用具

111 9625a

Carmel Place 1 dfff8

*上圖這種『簡單一字形』或是『設計在走廊轉角處』的廚房設備,就很適合不到15坪的兩人世界。

貓編算過,其實兩個人一起住,吃外食還是比自己煮省上一點(我們常因為沒計算到烹飪及清潔的時間成本,而有自己煮比較省的錯覺)。因次,在烹飪工具方面,盡可能輕便就好,簡單的瓦斯台、抽油煙機、微波爐、大同電鍋等等,就可以煮出兩人都覺得幸福的簡易料理。

 

 

乾濕分離淋浴間

modern apartment 8 1 967de
15坪以內的房子,幾乎都只有一套衛浴(很少數是一套半的)。當一個人在洗澡,另一個人衝進來要上廁所,其實是很煩的事情,尤其在冬天要等到對方方便完,再開始沖熱水,那實在會很想發火。所以這時候小宅衛浴的乾濕分離變很重要,一道門隔絕了便溺的臭氣,也避免水噴到另一伴。

 

 

良好的收納規劃

interior Space saving studio 94dd6

modern house 04 c68be

*在公共空間中,可以安插一個小小的工作室。例如將原有的陽台包覆起來(非外推),然後以地板高低差做為空間功能區別,如果不想被打擾,還可以再加裝一個電動直立簾。

architecture modern house2 23943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幾乎不會有客人來訪,甚至可以不需要房間的門,當房門開啟時,空間就會顯得大一些,也比較有透氣的感覺。

不管是多大的房子,收納規劃是絕對必要的。但15坪以內兩人住的房子,常常只會有一間臥室、一間衛浴、一個客餐廳,也就是說,所有空間都是共用的。這時候,個人的物品也難免混在一起,混久了也就雜亂了。所以兩人住的空間,在設計前各自劃定需求的空間,對未來的居家生活也是種方便。

 

(圖片來源FresHome)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宅風水●租屋族當心!小套房最容易構成的不良風水問題
宅設計●質感小宅設計重點-10坪以內單身宅
宅觀點●為愛折衷,如何打造一間真正溫馨的『家』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