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大掃除小撇步,打掃輕鬆沒煩惱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首要之務就是來場徹徹底底的大掃除!
但該如何掌握各空間的打掃重點,有效率地將家裡的空間做個年末大整理呢?
就讓iDiD點一點陪著大家一一檢視大小空間,找到最省時省力的清潔小撇步吧!

 

客廳

1 iDiD Clear 58c0c

圖片來源:寓子設計

電視

2 iDiD Clear 8c81b

圖片來源:Pchome

客廳中最常見的家電擺設便是電視,現大多採用液晶螢幕,在清潔時要留意不要直接使用乾抹布擦拭,灰塵顆粒容易造成螢幕刮傷,建議先使用沾有溫和清潔劑的軟布擦拭同時可避免布料的靜電,再使用微纖抹布擦拭即可。

 

沙發

3 iDiD Clear 57428

圖片來源:馥築時尚

布料材質的沙發,可以拆除掉外面的沙發套進行清洗,將久坐放置的髒汙清洗乾淨。相較之下皮質沙發清潔手續較繁瑣,先使用乾布擦拭過,再使用中性清潔劑加水稀釋倒入海棉,避免直接噴灑於沙發上,記得先在沙發布明顯處小面積擦拭,避免產生褪色等狀況,確認沒有問題後就可以輕輕擦拭沙發表層,擦拭過後再使用皮質沙發保護劑擦拭,同時整個過程要留意抹布都要半濕即可,降低皮質發霉的可能性。

 

牆面/電源開關面板

4 iDiD Clear 4cc34

圖片來源:PIXNET

每天都會碰觸到的電源開關處,其實更是家中最容易髒汙的地方,試想每天來回開關至少數十次,不僅對於環境衛生不好在美觀上更不佳,尤其最常見的開關面板或牆面大多是淺色系,這時可以出動平價好用的科技海綿、橡皮擦或酒精擦拭,就能達到很棒的清潔效果!

 

廚房

5 iDiD Clear 2fb05

圖片來源:馥築時尚

牆面/磁磚

6 iDiD Clear 67aea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面對大量油煙與食物所造成的油汙,廚房常常是大掃除中最令人頭痛的位置,尤其是烹飪區的牆面,經年累月下不知卡了幾公升沙拉油,到底該怎麼徹底清除這些惱人髒汙?
莫急莫慌莫害怕,這時出動廚房清潔劑與廚房紙巾就可以將大部分的油汙一掃而空!先將廚房清潔劑噴於汙垢處再鋪上廚房紙巾,靜置10-15分左右再將紙巾拿掉,就可以看到油汙吸附於紙巾上,再使用抹布或菜瓜布就能將髒汙清除乾淨。

7 iDiD Clear 16058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廚房的磁磚面積較小,接合縫隙也較不易清潔,這時就能使用即將淘汰的老舊牙刷作為工具,針對抽油煙機、烹飪區的重點清潔之用,能有效的清除磁磚隙縫中的污垢。

 

抽油煙機

8. iDiD Clear 601e9

針對抽油煙機的油汙也可以比照廚房牆面的方法,先噴灑清潔劑鋪上靜置10-15分鐘,再使用抹布清潔乾淨即可。集油盒的部分先使用廚房紙巾吸取大部分油汙,再撒上小蘇打粉靜置數分鐘後加入白醋,再配合牙刷與清水去除油污後,乾淨的集油杯則可以撲上保鮮膜,下次就可以直接替換保鮮膜省下清洗厚重油汙的時間。

 

臥房

9. iDiD Clear fabd5

圖片來源:新澄設計

床墊

臥房中最重要的休憩功能,來自於每天都要使用的床組,其中床墊的清潔更是關係到睡眠品質與健康,大面積的肌膚接觸更是需要定期清洗。

1. 使用吸塵器/小蘇打粉

10 iDiD Clear 34d4a

圖片來源: cleanmyspace.com

床墊不像床單可以直接使用水洗,但針對床墊上的髒汙則可以使用吸塵器來清除。如果想更徹底清潔時,可以先在整個床墊上灑滿小蘇打粉,讓小蘇打粉吸去更深層的髒汙,靜置30分鐘或更久,再使用吸塵器去除髒汙和小蘇打粉。

2. 定期翻轉床墊位置
大家是否會覺得疑惑,為什麼同樣一張床墊,卻會有些位置特別髒或是凹陷呢?這是因為受力點固定導致變形,髒汙處也是相同不停累積於同一個位置,而這個方法不僅能讓床墊的形狀不變形,更不會讓床墊的髒污處更髒。

3. 污漬/血漬清潔
偶爾不小心打翻液體在床鋪時,記得不要使用大量清水,使用噴霧方式噴灑清潔劑於按壓於汙點,再使用半濕的抹布慢慢擦拭或牙刷輕刷來清除髒汙。
而女性生理期較常碰到的血漬問題,則可以使用常見的雙氧水處理,先將雙氧水滴於血漬處,靜置一段時間,再用抹布以按擦的方式去除污漬。

 

空調濾網
其實除了臥房外,公共空間的濾網也是需要定時清洗,但因為臥房空間小,濾網的乾淨與否影響更大,加上現在空調不只冷氣功能,有暖氣、空氣清淨等效能,濾網更是要定期拆除清洗,將濾網拆除後直接用清水清洗即可,濾網記得陰乾不要放置太陽底下曝曬,如此一來就能讓室內的空氣更加清新流通。

 

浴室

11 iDiD Clear 86b68

圖片來源:新澄設計

水垢清潔

12 iDiD Clear f0188

圖片來源: https://blog.gtwang.org

談到浴室最令人頭痛的便是水垢問題,不僅鏡面與瓷磚上都會產生水垢,讓浴室看起來更潮濕不清爽,針對浴室推薦的清潔工具:科技海綿、白醋、牙膏等日常都會用到的物品。
白醋稀釋後噴灑於水垢處,再使用抹布或科技海綿都可以有效去除,針對較頑固的陳年水垢,則可以撲上廚房紙巾或毛巾靜置10分鐘後,再使用抹布清潔就可以有效去除水垢,如果手邊沒有白醋牙膏也能夠達到清除水垢的效果。
注意事項:如浴室非使用磁磚而是採用大理石或石材則要避免使用白醋,會導致變色或受損。

 

馬桶清潔
白醋加上小蘇打粉就能解決大部分的頑強髒汙,先將稀釋後的白醋水倒入馬桶中,加上小蘇打粉靜置10分鐘後,再使用馬桶刷輕刷就可以除去絕大部分的髒污。

 

看完這些小撇步是不是發現其實使用的工具和方法都簡易又好上手呢?現在就不用再擔心大掃除不知從何下手,捲起袖子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吧!

 

【延伸閱讀】

。煮夫、煮婦的私房小密技-廚房收納術

。家政婦的私房小秘技-冰箱收納術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