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公司想育才留賢 要先確立標準作業流程

 點一點專欄20240205 e67e7

圖一:員工心裡若是感受委屈,即便有好的薪資或福利,公司仍無法順利留才。(示意圖/取自線上圖庫Pexels)

文/蘇大偉(香尼歐整合行銷專案顧問)

室內設計師Thomas已投入產業近30年,從前公司獨立開業也已過15年,憑藉個人能力讓公司規模有所成長。但隨著Thomas年歲增長,已無法像公司草創期那樣事事親為,希望培養接班人可以交棒,卻始終無法如願。

室內設計公司總監時常面臨團隊人力與育才困境,能力不好的下屬來來去去,增加服務業主的不確定性,然而優秀人才也無法長留,辛苦花5年培養到可以獨當一面時,便離開團隊自行創業。

即使公司無法支應因口碑而增加的進案量,有些總監索性放棄培養員工或招募人力,寧願以分潤的條件將案件轉介給同業或專案設計師。然而這種模式並非長期解方,公司也無法因此獲得營業額的成長。

商管界有句名言:「員工辭職理由林林總總,但只有2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因此部分經營者會直觀認為,是否只要訂好薪資與獎金制度,便能夠留住人才讓其願意長期奉獻。

然而優秀人才離開團隊,往往並非是因為「錢,沒給到位」,而是「心,委屈了」,因此若要留才得從這點著手或改進。可是這層面的問題千頭萬緒,有些總監意識到公司文化與組織制度是其中關鍵,卻不知道要從何開始。

本文認為,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是讓員工「心不委屈」的根本之道,其基礎在於完善的組織制度,第一步便是建立公司標準作業流程。台灣室內設計公司多半為5人以下的規模,坊間商管書所揭示的觀念作法很難照搬,需要熟悉產業型態與現況的管顧公司協助。

想知道更多內容,請點進香尼歐整合行銷-室內設計管理學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