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追加減非洪水猛獸 列單簽核有保障

 點一點專欄20240221 6b3fb

圖一:簽約後需追加工程,須列單讓業主回簽確認。(示意圖/取自線上圖庫Pexels)

文/蘇大偉(香尼歐整合行銷專案顧問)

室內設計師Sherry接受曾先生委託進行老屋翻新,拆除天花板後才發現包著另一層木作裝飾板,接著拆掉又遇到壁面有漏水乃至壁癌的情形。Sherry經驗上知道會有上述情形,但在報價階段並未向曾先生提及,且工程進行順利也就沒有特意記錄。

待案場完工雙方進行驗收後,Sherry才向曾先生就這部分請款,未料遭到客戶強烈反彈,認為是設計師不專業才會衍生這樣的費用,更質疑Sherry的公司是裝修蟑螂。Sherry碰了一鼻子灰,之後遇到相同狀況,再也不敢向業主收取,只能自行吞下這筆費用。

坊間裝修蟑螂典型的惡劣行徑,莫過於大量且無限制地向業主追加項目與費用,之所以能夠如此獅子大開口,在於雙方對於裝修內容沒有文字記錄,甚或僅僅是報價單而無正式契約的締結。一般民眾不明就裡,以為只要有追加便是裝潢蟑螂,對室內設計公司的專業產生懷疑,進而形成裝修糾紛。

然而整個裝修過程尤其是工程階段,要完全依據報價項目與金額進行,也僅止於是理想狀態。撇除客戶改變心意主動更換外,設計師在每階段工程或工項,難免會遇到與設計圖有出入的現況,不管是尺寸還是結構,這並非是專業度不夠,而是客觀環境的限制。

像是一開始所提舊屋翻新拆除階段的追加,由於不知先前居民的裝修狀況,拆除後壁面是否有漏水或壁癌,僅能依據經驗估量是否需預抓相關費用,像是刮樂透一樣僅能憑運氣跟機率。這部分若能事先於報價階段向業主說明,施工團隊進場前再次確認,雙方有共識會有如此情形後才行拆除,自然能減少爭議的發生。

另外,雖然設計階段乃至工程進行中不斷向業主說明,建議於執行前先列單請業主回簽確認,以免做完後不承認而要設計師自行吸收。相關流程可於雙方第一次見面時,設計師利用合作說明書與業主取得共識,而不是等狀況發生後才與之協商,更能夠讓雙方的誤解減到最低。

想知道更多內容,請點進香尼歐整合行銷-室內設計管理學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