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心理●彩色制約-帶來和平的貝克米勒粉紅

 

small bedrooms 1 5cd4f

(圖片來自:FresHome)

粉紅色是令許多少女無法抵抗的色系,那充滿戀愛的氛圍,在東西文化中似乎並無差異。
不過使用在室內裝潢、房間擺設上,卻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中國風水學中,認為居家粉色色調過多的話,很不利夫妻關係的和諧。夫妻房間漆成粉紅色,將會使另一伴情緒焦躁,影響夫妻關係,進而招來小三/王。

即便是用在單身女子的房間,也要根據居住者本身的命理五行來決定。而這,在西方國家就有所不同了,常見屋主把房間漆成喜歡的顏色,絲毫沒有風水禁忌的問題,也不覺得哪種特定顏色會影響好情緒,這彷彿是說明了只要『喜歡』就能保持好心情一般。

我們能夠接受,明暗、色調會影響情緒,就像是晴空萬里讓人心情開闊,灰暗的陰天則容易使人鬱悶。由色彩心理學發展出的室內設計理念,更在近代被廣為運用。今天,就以『貝克米勒粉紅』來探討東西室內裝潢中的粉紅色──


maxresdefault 3e671

2013年來自瑞士心理學家丹妮爾拉‧史貝斯(DanielaSpäth),將監獄整體漆以特殊比例的粉紅色,以此降低監獄犯人的暴戾之氣。然此並非丹妮爾拉‧史貝斯的創舉,其實這股『粉紅風潮』最早源於1979年美國科學家亞歷山大‧肖斯(Alexander Schauss)的一場實驗。他以『情緒影響顏色選擇』這廣為被接受的理論,做反面的假設『顏色也會反過來影響情緒』。

為了印證這個假設,他說服西雅圖兩名海軍軍官讓他進行實驗,把軍營禁閉室漆成粉紅色。實驗結果發現,禁閉室再也沒有出現打架或是其他衝突狀況。在其報告中指出,最能鎮定人心的粉紅色有其特殊比例((RGB color code中R: 255 G: 145 B: 175),他將此粉紅色以兩名軍官的姓命名為『貝克米勒粉紅』(Baker-Miller Pink),也有人稱為『拘留室粉紅』(Drunk Tank Pink)。

(圖片翻攝自:YouTube)

 

研究結果從此被廣為運用,如將住宅、教室、公車漆成粉紅,大為降低親子、學生或乘客間的躁動情緒;甚至聯合勸募協會的慈善工作人員穿上粉紅色制服之後,據說捐款人捐贈的款項增至以往的兩、三倍。此效應雖然依據薄弱,沒有臨床心理學的實驗根據,但被廣為運用在各種場所。

當然,其他學者對肖斯假設『粉紅色會激發人類產生穩定情緒的賀爾蒙』說法,提出質疑。1991年的實驗裡發現,受測者進入粉紅房間後的血壓、脈搏都沒有降低的現象,反而有些受測者在15分鐘後,認為這顏色『很娘』,感到『被侮辱』,產生焦慮並試圖把粉紅油漆刮下來。焦慮反應說明了對於顏色的感受、認知,很可能來自社會文化。


組合 9f954由此回到與我們文化相關的中國風水學,粉紅色調的主臥室導致外遇說法,其實主要在說男性外遇。在許多統計中,都提出粉紅色會令男性焦燥的說法,而女性倒是對這顏色充滿好感。這裡,小編提出一個假設:當夫妻臥房選擇以粉紅色為主色調時,決策是不是很可能以女性主導呢?畢竟這是較為女性所愛的顏色。而在女性主導的家庭裡,也很可能有『女強男弱』的狀況發生,此與傳統文化中男女家庭形象相違背,於是夫妻感情上很可能有向外發展的趨勢。

好吧,這也只是假設。我們需要透過更多數據讓形而上的禁忌理念更能說服人心。各位可以在粉絲團留言處發表意見,參與場討論^___^。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觀點●名人跨足室內設計 賣才藝?賣人氣?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配色、燈光、床具及收納─夫妻房『愛福好』設計要點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宅心理●彩色制約-帶來和平的貝克米勒粉紅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