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建立良好關係從兒童房設計開始(嬰兒期)

 

1oval crib 0148c

(圖片來源:FresHome)
我們都曾當過孩子,也隱約了解過兒時的需求。然而在我們成長過程中,這些需求慢慢隨時間淡忘,直到我們成為大人,開始養兒育女,對於孩子的了解卻又是一次重新探索。坊間有許多書籍,各執不同的育兒概念,說法不一而足,令人不知該如何是好。如果你也為此感到無所適從,那們跟著小編一起,暫且拋開專家們的理論,回想自己小時候,一筆一筆記下自己當時的需求。

 

great ceiling 4c89a

(圖片來源:FresHome)

嬰兒期 關於母嬰分房的抉擇

grey nusery e6acb

(圖片來源:FresHome)
長大後的我們,早已忘記嬰兒期(一歲前)的我們在幹嘛了,大概就是哭、叫、吃、睡還有黏在大人身邊。有些家長為了迎接新生兒的來臨,會佈置一間獨立的嬰兒房,色彩大致是鵝黃、天藍、粉紅、嫩綠,然後有各種可愛柔軟的佈置及圖樣。不過0到1歲之間,是嬰兒建立安全感的時期,也需要及時的照顧,所以許多家長認為特別佈置一個嬰兒房是沒有意義的。其實小編透過親友帶小孩的經驗,可以告訴各位,除非媽媽(或照顧者)也一起睡嬰兒房,不然設置一個獨立的嬰兒床在主臥(或照顧者房間)就近照顧即可。

 

hanging chair ded50

(圖片來源:FresHome)
另外,坊間有些說法如強烈對比色的刺激可以促進嬰兒視覺發育。這點小編不是要吐槽相關業者(例如賣黑白卡那類),但嬰兒的視覺本身就會自己發展,視力、立體感、色彩如沒有先天疾病,孩子會自行發育到完整(約五歲時)。所以關於嬰兒房的牆要怎麼上色才可以刺激發育,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小編告訴各位這麼做是無特別意義的,家長不如在各種階段給予適當的陪伴與互動,對孩子未來人格發育還比較有幫助。

 

wall mural 40867

(圖片來源:FresHome)
如果真有嬰兒房,或是想因為新生兒到來將房間佈置的不一樣,那麼恭喜各位準爸爸準媽媽,你可以『完全』照自己喜好佈置這個空間,因為它將不會影響寶寶們的各方面發育(五感、智力等等),也就是你的悉心準備九成是為了滿足自己想像。不要想著孩子長大後會記得這一切,由於嬰兒大腦神經元成長快速,此階段的記憶是幾乎無法被存取的。(不過小編也要很盡責的提醒各位,千萬不要用些負面的晦暗的恐怖的裝飾,嬰兒靠潛意識形成性格、才能並學習基本能力,在這時期的每個階段都是特別重要的)

 

theme 765d5

(圖片來源:FresHome)
最後,要跟各位分享一個每個爸媽都該注意的現象叫作SIDS嬰兒猝死症。這種狀況讓人措手不及,目前也找不到原因,除了避免睡在鬆軟的床、俯睡、妊娠時接觸到不良影響、新生兒體重過低、溫差過大,在嬰兒房的佈置上可以注意以下這些事項─

一、注意居住環境的通風及空氣品質:溫度過高、悶熱的房間應該盡量避免。

二、床上不放置抱枕等可移動的物件:以免嬰兒睡覺時亂動,讓物件掩蓋口鼻。

三、床鋪盡量平坦並且不能太過柔軟:避免嬰兒臉陷進床鋪,另外這種床會影響骨骼發展及翻身進度。

四、避免使用床圍或選擇網格狀床圍:近期有案例嬰兒卡在床與圍欄之間窒息死亡。

五、以適合嬰兒的睡袋代替厚重棉被:減少不小心讓棉被壓住口鼻機會,以及因踢被造成體溫下降。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風水●國外風格室內設計造成的幾種不良風水格局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店面設計●說謊試衣間──服飾店『微詐欺』裝潢擺設術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