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建立良好關係從兒童房設計開始(幼兒期)

 

 

wall mural 40867 8bc0c

恭喜你的孩子平平安安的過了週歲,這時候來到1至3歲的幼兒期。各位想得起來這時候的我們在做甚麼嗎?小編只記得媽媽陪我玩造飛機的遊戲、自己蹲在盆栽前對日日春咿咿呀呀的唱歌...,最後是小班老師拿出雪花片讓我們排列組合。你自己回想一下,大概也只有一些沒有同伴的玩樂的遊戲了。沒錯,這時期的我們就是一直玩!一直玩!

遊戲,是幼兒對社會整體應盡的責任!它從嬰兒期與自身及母親的互動,一路延伸到『平行式遊戲Parallel Play』及『建構式遊戲Model Building Play』。這時候的孩子,還沒有所謂社交,還在自己跟自己玩的階段,這時候的孩子需要什麼呢?我們依照兒童的自理能力來說明。

 

一般是建議幼兒跟父母同房,最重要原因還是安全。但若父母選擇跟孩子分房,也要給予適度的陪伴。給不給孩子獨立的房間看父母決定怎麼帶,好不好沒有一定,但有以下注意事項─

 

兒童房靠近主臥房

幼兒期還很需要父母的照顧,所以不選擇同房的父母需要讓兒童房更靠近自己的房間,以便有狀況可以隨時聽見。小編記得,小時候阿母都會巡個好幾遍,看小孩有沒有踢被。(小編阿爸也會,但是拿著棍子來逼我們睡覺= =")

 

牆面挑選中性色系

為了不將刻板印象帶給孩子,別因自己的觀念,幫孩子選擇『適合』的顏色。年紀較小的幼兒,容易被鮮豔的色彩吸引,所以可用活潑的圖樣做重點裝飾。另外可依照孩子的個性,選擇互補的色調。(如為內向怯懦的孩子選鮮明的色彩,為易暴燥孩子選擇調和鎮定的色系)

 

採用低矮的床具組

LEGO Furniture for Kids by Lola Glamour 2 e6f76

(圖片來源:FresHome)

為了避免幼兒不慎跌落,床具還是選擇接近地面的,甚至可以睡通鋪,偶爾有多餘的空間讓大人陪伴睡覺。

 

地面家具軟墊保護

floor time f59e7

(圖片來源:FresHome)

這時期的孩子,手腳協調能力沒有那麼好,但已開始探索世界,所以跌、撞、摔是難免的,地板最好鋪上軟墊,而家具的尖角處也做適當的保護處理。

 

把孩子納入公領域

Stokke Steps by Permafrost 4 af274

(圖片來源:FresHome)

為了讓兒童能隨時參與大人的生活,遊戲區域不只有在房間內,
也可安排在家中的特定角落。這樣有助於家長照料,也能讓親子間關係更加緊密。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設計●建立良好關係從兒童房設計開始(幼兒期)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店面設計●說謊試衣間──服飾店『微詐欺』裝潢擺設術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