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設計●建立良好關係從兒童房設計開始(學齡前)

 

008 san francisco residence wynne taylor ford de6a5

(圖片來源:FresHome)

脫離了手腳不協調、整天包尿布的幼兒期,3到6歲學齡前的孩子,開始了解具體的世界,準備探索抽象的世界。而這時候更多的父母也考慮起與孩子分房睡,於是對兒童房的佈置就更加關切。3歲的孩子對自身的能力開始有了自信,如體力、創作、歌喉;到了3歲半,開始會為了反抗而反抗,與年齡相近的孩子玩,變得愛說話、愛問問題;4歲以後,孩子開始會察言觀色,但分不清現實和幻想,開始會怕鬼,會使用『我』(即建立自我的觀念);5歲的孩子逐漸可以自立,開始把各種物體擬人化,無法以意志控制行為;到了6歲,開始從各種表現中獲得自信,並脫離對父母的依賴,社交技巧跟社會規範將明顯的發展。

 

學齡前 建立規律及社交技巧

由上可知,這階段的孩子,對於『我』的意識開始建立,並且逐漸能向外發展。這時是父母為其建立生活規律及社交技巧的重要階段。給孩子一個房間,讓他能夠好好管理自己的生活,並從中獲得自信,有助於孩子未來的人際發展。

 

建立規律的收納規劃

Kids colorful bedroom 9910d

(圖片來源:FresHome)

這個階段『玩』依舊為孩子們重要的工作,但作為家長應該開始收起跟在屁股後撿玩具的習慣,讓他們明確的知道自己在生活中應該有那些規矩。在孩子的房間,應該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收納空間,並讓他們學會自我管理這些『個人物品』。

 

社交空間應為開放式

playroom kids books e1287572047337 b5afe

(圖片來源:FresHome)

3到4歲的孩子,多半還處在平行式遊戲(Parallel Play),習慣各自完各自的玩具。但過了4歲,發展出聯合性遊戲(Associative Play),懂得與同伴互相交流玩樂,也就是社交行為的建立。這時的孩子,還不宜有專屬於自己的社交空間,首先他們仍需家長的照顧,再來性蕾期同伴間秘密的探索,可能會帶來危險。所以此時孩子的社交,還是在居家公共領域最好。

 

克服恐懼的夜燈照明

LIB DUM KIT 10lowres d4d70

(圖片來源:FresHome)

小編記得這年紀時非常怕鬼,但房間電燈開關離自己很遠,連下床去爸媽房間求救的勇氣都沒有,往往是悶在被子裡祈求天快點亮。最開始有說,這階段孩子的抽象觀念剛建立,並且有分不清現實及幻想的現象,所以『怕鬼』、『怕黑』的狀況時有。父母在決定與孩子分房睡時,應考慮到孩子安全感的需求,提供隨手可開啟的夜間照明。例如感應式夜燈搭配床頭燈就是不錯的選項。

Upper House Pro 038 0dc43

 

探索興趣的遊戲佈置

008 san francisco residence wynne taylor ford de6a5

 (圖片來源:FresHome)

這時候的孩子,學會發覺自己的『能力』,例如唱歌、畫畫、跑跳等等。這些『能力』需要適當的發展空間。例如為了避免孩子在牆上亂塗鴉,可以在他們房間設計一個大黑板,任其創作揮灑;或是針對對音樂有興趣的孩子,隔出一個隔音良好的空間。總之,這些就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興趣可以自由地發揮,不備大人拘束。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宅設計●建立良好關係從兒童房設計開始(幼兒期)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宅設計●把悶熱趕出去!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店面設計●說謊試衣間──服飾店『微詐欺』裝潢擺設術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