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曖曖內含光─伴你漫遊水星的極簡灰階獨身宅

 封面 02cc1

座落地點:桃園市 中壢區

空間類型:住家

房屋狀況:新成屋 / 0年

空間坪數:15坪

室內格局:2房1廳1衛

設計風格:現代風、簡約風

裝潢費用:100萬(不含:家具、家電、冷氣)

使用建材:德國礦物塗料、系統板材、SPC石塑地板、喜得燈具

家庭成員:1大人,休假住所

桃園日勝新京站施工圖橫式 e0ca0

一段來自中國時尚作家黑瑪亞對灰色的闡述──

灰色永遠有自己的潛臺詞——「謝謝,請不要關注我。」灰色是喜歡獨處的顏色,儘管能與之搭配的色彩無數。又因為內斂,所以可以把某些姿態做到極致卻沒有高調的感覺,就像女中音,不論多陡峭的坡度,都能讓人感到雍容,真正的儀態萬方是絕無招搖之勢的,所以,灰色的高音絕不會刺耳……正如那些用灰色剪裁的層次和縫製的褶皺,雖然繁花似的,卻不會帶來累贅和煩瑣。色彩就如人生,在此處太淡,就可能在別處濃烈。這也是灰色卓然的內涵決定的能量。

文字很美,將灰色的特質描述得淋漓盡致,同時也與本案屋主的氣質相契合。

青埔新京站05 6b920

屋主從事銀行業,起初給人沉靜、內斂又疏離的印象。在設計師與之反覆溝通並逐步落實設計的過程中,才緩緩吐露對空間的具體想像──水星──太陽系中體積最小、公轉自轉速度最快、唯一與太陽軌道共振的銀灰色行星(更精確一點,它是略帶點褐色的)。

Mercury fin flood LD V3 30141

圖片來源:Universe Today

由於這個主題出現在設計之後,設計團隊並沒有很刻意的將「水星」的意象加入空間之中,而是由屋主本人的風格喜好、生活習慣主導著它的完成。設計師的關鍵功能,則是在屋主所描述的輪廓中,加入專業美學及實用性建議,把朦朧的想像化為清晰的現實,將空間營造得更適合人居。

最終的結果,誠如您所見,不凸顯具象的主題,反而讓空間氛圍更貼近「水星」本就低調、不露鋒芒的特質。

 

玄  關

玄關櫃 1db5f

物件的玄關走道很長,入門右側是一整排純白的櫃體,其中包含卸甲櫃及一般收納櫃。設計師在整納入牆面的櫃體之間,安插一個小檯面,並在其上方打燈,營造出猶如現代美術館簡約、靜謐、令人想一探究竟的神秘氣氛。

20221112 02 9db14

玄關燈下,那看似大理石製的深灰色展示台,其實是一個特製的抽屜。設計師找來專門加工廠訂製45度斜角抽屜,使抽屜在收合時得以隱藏隙縫、更顯整潔俐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屋主對質感的執著。在整面灰階搭配中,特別指定採用德國凱恩礦物塗料,讓塗料溫潤細緻的顆粒在牆面創造如細碎隕石坑般紋理。

 

走  道 × 廚  房

廚房漸變00 複製 be3dc

走道盡頭一座中島橫立,銜接工作檯的牆面中央設有一條直通天花的LED燈,幫助視覺的聚焦;霧感的光線,如太陽灑落星球上的一道晨曦,帶來漂浮、迷幻的未來意境,孤獨卻優雅。

ezgif 2 e03cafbf7e 1ab34

▲廚房改造過程

青埔新京站08 e0dd9

中島右側的廚房保留建商提供的設備,牆面改用玻璃烤漆包覆延伸,使整個空間色系達成一致;中島工作檯的的側面,以海軍藍穩定大面積灰白色系及霧濛燈光造成的輕盈感,有沉澱與安定作用。

青埔新京站04 5c7d1

 

客  廳

封面 02cc1

左側的客餐廳空間,採深淺相間的灰白黑搭配,加強配色的層次變化;室內門保留建商提供門片,以烤漆美化的方式改為灰白色,有隱藏門統一視覺的效果,卻也因門套與牆面落差,為小空間帶來深遠層次,降低同色系造成的單調、疏離感。

青埔新京站06 a0694

本案中的傢俱,由屋主就著設計師提供的3D渲染圖參考逐一尋找備齊,雖並非完全一致,設計師仍為其審美品味感到驚喜。例如在客廳,屋主一改對灰色系的執著,選擇暗橘色皮製沙發、木質茶几及來自Original BTC品牌的紅銅色Chester桌燈相搭配,讓不張揚的橘紅色系,成為一片理性克制中難得一見的熱情活力。

青埔新京站05 6b920

20221112 01 aa11f

簡約風設計中最令人驚嘆的,莫過於在看似單調的空間中,發掘設計師的精巧安排。客廳電視櫃就像知名北歐傢俱店會售賣的簡約風產品,而湊近察看,便能發現其中別有洞天。櫃體中加入隱藏電器及電線的暗門,盡可能將干擾視野的物品收入其中,維持家中日常整潔。

ezgif 2 c049fbe420 be27c

▲電視櫃製作過程

 

工  作  室

青埔新京站17 feac8

▲點圖查看工作室前後對照

靠廚房中島最近的小房間,相比於公共空間,佈置較為簡單卻也不馬虎。為了將冷氣管線孔完整的隱藏起來,設計師在單人床上方特別訂製一個黑色木質小燈箱,搭配屋主自行採買的黑色升降桌,搭配成風格統一、別具個性的工作室。

 

臥  室

主臥02 2 1985b

臥室延續客廳的風格,簡約而舒適。屋主親選的皮製床架,隱隱彰顯高貴氣息,無論是坐還是靠起來都舒適無比;床頭兩盞來自喜的燈飾的MUMU壁燈結合前端科技與木頭特性,為休憩者提供溫和而沈靜的舒心感受。

主臥02 1 c0f9d

青埔新京站14 c1e03

青埔新京站15 71233

本案作品若不是特別提及,也許您將不會聯想到「水星」這個浪漫的主題,然而暗喻往往比明示充滿韻味,也賦予人們更多思考空間。聽設計師娓娓道出這段設計過程,我們發現「水星」已不僅是具替的藝術表現,它儼然被屋主內化成個人風格,展現在其行止之間。這空間中,你無須特意尋找主題存在的線索,因為居家空間設計,本就專屬於個人,你要做的,只有感受每一處精心規劃後的細緻美好。

 

青埔新京站10 91892

你也有夢想中的小宇宙嗎?

找到聽你、懂你的室內設計,完成屬於你的星球↓↓↓

 

資料提供:心之所向室內設計美學

作品影片連結心之所向粉絲團

相關標籤:台中室內設計、台中新成屋規劃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