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拋光石英磚
列印
分類:設計知識+
點擊數:25524

 

認識「抛光石英磚」:

石英磚是由長石、陶瓷黏土、陶石、石英成份塑造成形、再高溫窯燒而成。

窯燒成形後的石英磚再把表面進一步加工、抛磨,而形成『抛光石英磚』。

隨著技術的進步,抛光石英磚也出現了許多種製作方式,例如滲透印花、多管下料、微粉、聚晶微粉……等製作方式。

 

 

抛光石英磚--種類:

1、滲透印花:

又稱作「滲透花紋石英磚」。

利用網版印刷把紋路或花樣印在坯體表面,並加入專用藥劑使其花紋滲透至表面釉藥內,再窯燒成型。

花紋只逹表面不耐磨損,且花色和紋路均無多大變化等,所以算是入門平價商品,市場上很常見,多為大陸或東南亞生產。

 

2、多管下料:

把不同的顏色放到各個儲色槽內,並利用多個色管不規則下料製作,產生隨機的雲彩紋路。

因為是電腦控制,所以顏色和花紋會比較多樣式,紋路的呈現也會比滲透印花來的生動一點。

價位中等,歐洲、國產、大陸、東南亞都有生產。

 

3、微粉:

又稱為「二次下料」。

將超細微的顏色粉末,利用電腦來作不規則的二次下料,產生較為細膩及層次豐富的紋理,仿天然石材效果佳。製作較耗時,價位偏高。

 

4、聚晶微粉:

以微粉技術為基礎,但在製造過程中混入細微的玻璃粉,經過高溫窯燒後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玻璃質結晶。

表面亮度更為光滑,抗污性更加的優越,也因此降低了石英磚普遍存在的吃色問題。

是目前價格最高的石英磚產品。 

 

160114 JiXi taizhongfengyuan 05 d9908

 

 

何謂「半抛光石英磚」?

顧名思義是只有局部做抛光或是降低拋光亮度的石英磚,硬度不變、但是在除污上效果和抛光石英磚差不多,止滑性也比抛光石英磚好。

其價格一般會比抛光石英磚稍稍便宜一點。

 

抛光石英磚--尺寸和運用埸所: 

抛光石英磚大至上可分為:A. 60*60 / B. 80*80 / C. 100*100 / D. 120*120  (單位公分)。

一般居家常用的尺寸為 60*60 & 80*80  (單位公分) 這二個尺寸(因價格、空間大小及損耗率問題,居家會比較適合這二個尺寸)。

除了陽台、浴廁地面之外,基本上住家空間均適合使用。

但是在廚房的區域要注意到,* 抛光石英磚因為比較光滑且容易吃色,所以如果是油漬或是有顏色的液體,滴在抛光石英磚上需馬上擦拭,避免打滑危險或是顏色滲入難以處理。

 

抛光石英磚--優缺點:

優點:

有石材紋理效果、吸水度低、抗污性佳、耐磨度比石材高、硬度高、耐刮、耐重壓和重擊、適用性高。

缺點:

越大尺寸越容易不平整、施工不慎易產生“膨鼓現象”、易吃色(有顏色的液體,例如咖啡、醬油……等須馬上擦拭)、磚與磚間易卡污垢。

 

160125 FaBo taibeishiwenshanqu 16 a2b94

 

 

抛光石英磚--選購應注意事項:

1、品牌:抛光石英磚算是使用性比較久的建材,所以選擇有品牌的品質較有保障。

2、規劃:使用抛光石英磚須注意到使用場所的適用性,要注意到顏色的配置、面積的大小等。

3、尺寸:不同款石英磚常有些微的尺寸差異,在混搭或交界處易造成接縫線不對齊。

4、損耗:鋪設場所的邊界形狀不一,所以會有些許的裁切損耗,耗材數量也要計算在內。

5、產地:燒窯場地的不同最主要影響到的是價格和品質。

6、硬度:每一家每一品牌的產品硬度均不相同,盡量用硬度高的抛光石英磚。

7、平整性:選購時要注意到石英磚是否彎曲、翹角、是否平整。

8、吸水率:吸水率的高低會影響到熱脹冷縮或是膨鼓等問題產。

 

抛光石英磚--施工方法:

大理石式施工法:

最常見的鋪設方法,是一種半乾式的水泥砂漿黏貼法。

施工前先將地面清理乾淨,將地面木屑、水泥屑等不良接著物清除,接著在準備施工的周邊牆面測繪出水平準線。

 

先灑上一層薄薄的水泥漿,以增加水泥砂層與地面混凝土之間的黏著性

→ 然後將備好的水泥砂(大約1:4)混水攪拌至半乾濕

→ 鋪上施工地面後依水平準線刮推平整

→ 表面再均勻灑上土膏水(水泥、海菜粉、樹脂水、清水混合)

→ 使水泥砂層起水化作用,用以跟石英磚背面緊密黏合。

 

→ 緊接著鋪設石英磚,檢查石英磚是否有均勻附著在水泥砂層

→ 確定無誤後再以木槌輕輕敲擊石英磚表面調整水平位置及加強密合度。

 

→ 完成後以清水潤濕海綿,擦拭石英磚表面水泥沾汙

→ 之後靜置24小時以上等待底層乾固。

 

拋光石英磚--填縫:

抛光石英磚在鋪設時會在磚與磚之間留下一點伸縮縫隙,避免日後脹縮推擠。

進行填縫前先將磚與磚之間縫隙的髒污或沙石等等清除乾淨(一般師父都用強力吸塵器),再使用超細微粒的專用填縫劑補上,填縫完成後也是用清水海綿將溢出的沾汙擦拭清潔。

專用的填縫劑有多種顏色選擇,優點是可以配合磚面顏色,讓整個地面看起來像是一體成型的抛光石英磚一樣美觀。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