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裝潢「浴室」前不可忽視的3大設計!居家安全就從現在做起

裝潢浴室 01 22d12

上週藝人猝逝的消息震驚了全台,其真正原因為心肌梗塞,但也讓廣大網友開始重視浴室空間所存在的危險性。相信多數人都曾有過在浴室滑倒的經驗吧?撞擊的那瞬間屁股真的痛到短時間無法起身。反應快的至少還能立刻找東西攙扶住,頂多覺得扭到腰而已,或是呼喊家人來幫忙;但,如果對於小孩、長輩、獨居者來說,意外發生的當下是無法立即求救、反應的。那麼在規劃浴室空間時,該如何預防滑倒意外呢?

 

方法一、乾濕分離

10Modern iDiD taibeimadishejian 8 5854d b0313

➤ 點我看案例介紹

台灣早期的衛浴標準配備大多是洗手台、馬桶、浴缸,現代人越來越注重衛浴的美觀、機能、安全性。為了避免地面濕滑,乾濕分離的設計也成為了衛浴設計的主流!甚至現在還有三分離的,馬桶、洗手台、淋浴都各別用隔間牆擋住。

目前乾濕分離的方式分為浴簾、隔牆式、強化玻璃拉門、強化玻璃推門,各有優缺點。這邊特別要提起的是,如家中浴室不夠大的話,就不建議選擇強化玻璃內推門。預防有人在淋浴間內暈倒或是發生意外,導致卡住出入口阻礙救援。

 

方法二、防滑地磚

content 77790d61 109b 4c37 9569 993d3d3f332b 417de

➤ 點我看案例介紹

你可以不選擇做乾濕分離,但地磚材質絕對要選擇防滑係數高、吸水率好的!一般衛浴空間在潮濕狀態之下,防滑細數最低標準應高於0.6以上,吸水率需小於3%。因此消費者在選購地磚前,建議先搞懂該產品之成分、製造商、產地、級別等資訊,以維護自身權益。

目前市面上常用於衛浴的防滑地磚為板岩磚,除了表面凹凸不平需要多清理之外防滑效果真的讚。

 

方法三、加裝安全扶手

安全把手是能夠幫助我們起身施力的輔助型安全設施。在挑選時,扶手好不好看是其次,主要是「使用者本身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再來就是「確認扶手使用的舒適度」、「確認安裝的位置與牆面」,最後就是「挑選鮮明色的扶手」,主要是考量家中長輩視力退化現象,選擇鮮明色的扶手方便長輩容易辨識。


另外像是防滑拖鞋、防滑地墊 (建議地板全鋪滿)、刮水器、防滑劑等等,也是防止浴室濕滑的方法。如浴室有加裝暖風、抽風機的,也建議在洗澡後開啟烘乾。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 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 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