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6 大空間裝修靈感:規劃好臥室,掌握好睡眠!

15 Modern iDiD fuchiao 7 7ed29 51e13

點我看案例介紹

歡迎收聽你家我家我是頻道主持人Jordan,今天我們六大空間的延續的系列之二,講到另外一個重要的空間就是我們的臥室篇。

我們一個人一天24小時,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8小時就在臥室裡面,這個空間的對一般人來講非常非常的重要,有時候重要性可能不亞於客廳,你現在看到三分之一的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在那個空間裡面,大家有所想了解這個空間如何做規劃?

9 Modern iDiD senhuo 4 2db33 b8809

點我看案例介紹

睡眠在這個空間非常重要,好的規劃睡覺睡得舒服,現在的人大部分都有很多睡眠的障礙,壓力啦、工作啦還有一些光害啦等等,所以這個臥室的這個規劃其實有些小竅門。

 

 

▍臥室裝潢設計-分成主臥跟次臥

在那個大家關注的這個部分來講的話呢,首先想到的一個就臥室的分類,一般就是分主臥跟次臥,主臥通常就是指一個這個家裡面的睡眠空間最大、最好的居住的空間,另外這個區別於主臥以外的居住空間,次臥目前大概都會有兩間以上或到三間,哪有些特點?

9 Scandinavian iDiD chingmimi 8 bf594 8c116

點我看案例介紹

 

 

▍臥室裝潢設計-臥室的私密性

我覺得第一個很關鍵的課程就來自於它的私密性,私密是主臥中最重要的一個特性,他是讓我們一般的人休息的場所,哪有現在很多的裝潢基本上是毛胚的狀況,一般不會有明確的空間隔。

睡眠空間要跟設計師溝通的話,一定要先考慮到這個空間的劃分,這一重點是這個特別要注意跟其他公共活動空間較明顯的隔斷,並且要確保好空間不能非常隨意或是特別容易的被看透,我們進入大廳不能很簡單就直接看到臥室的內部,隱私很重要所以在毛坯房的時候規劃時特別小心。

13 Chinese iDiD sijhihyueh 7 16efe 7f716

點我看案例介紹

現在目前一般的新房,如果是預售屋的話會有一些客變,你要選擇客變的話就特別要把這一部分跟你的設計師做討論,因為特別就是把空間的格局做一些變更,除了大部分的一些比較主力牆部分不能動之外,基本上部分隔間牆可以做更動。

所以實務上最重要的關鍵,然後一定要跟設計師做好溝通,台北市新北市台灣地區寸土寸金的城市,它其實還有承載的其他的功能,收納櫃體所謂的室內設計上的實用性。

 

 

▍臥室裝潢設計-櫃體空間

第一個就是你要放置大量衣物、被單、床單、被套、棉被這些置放的空間,所以你一定要考慮到所謂的櫃體空間,床頭兩側要設置床頭櫃,放置檯燈鬧鐘等,隨手可碰觸的東西。

臥室功能比較多,會討論到化妝台、書桌的位置,這個部分也非常的重要,這些東西已經夠多了,所以基本上我希望大家能夠簡約的方式能夠進行。

12 Classical iDiD laigongguan 5 38a2e 6eefa

點我看案例介紹

10 Modern iDiD chengongguan6 dfc30 cc6a9

點我看案例介紹

 

 

▍臥室裝潢設計-遵循簡約調性

一般臥室其實不太需要向客人開放,因為很少客人會去你臥室去參觀,這樣裝修不必有過多的造型,通常也不需要吊頂燈啦不需要有很多的裝飾,歐式的這種標示線都不需要、牆壁越簡潔越好,油漆或乳膠漆就可以了。

21 Japanese iDiD hebingongyuan23 6e881 7566e

點我看案例介紹

那當然床頭上的牆壁可以做一些造型點綴之類的,造型只是點綴不是整面牆變得非常的凌亂,臥室的裝飾真的不宜過多,另外也要配合的這個牆壁的材料跟家具喔,簡單來講就是簡單就好、簡約就好,就是你要跟這些你剛提到的東西你做些調配臥室的風格主要的情調,並在設計討論定調臥室的主軸。

20 Japanese iDiD hebingongyuan22 92e18 f7ff1

點我看案例介紹

 

 

▍臥室裝潢設計-以床為中心

以床為中心進行搭配那特別的一點就色調要保持統一,不要讓人看得色調很重,你用大紅色、大黑色、大綠色、大藍色,這種很重的顏色讓你深處在這空間渾身壓力很重,心情低沉與浮躁,大腦其實是不能休息,這個色調一定要保持一個比較低調、協調、統一,這三組字就是重點。

接下來燈光也是個重點,燈光可以產生出溫馨的效果,冷色光暖色光是必要的互相的搭配,可以在床頭搭配壁燈、檯燈,燈光具有不同的層次感。

23 Modern iDiD chier dasi B A31 c2e60 73861

點我看案例介紹

 

▍臥室裝潢設計-以功能劃分區域

接下來到我的主軸就是區域的設計,區域的劃分有活動區、睡眠區、梳妝區、學習區等等,家裡空間夠多的話這些區域有些書坊書桌學習區域是可以單獨、可以分離。

20 Modern iDiD chier dasi B A8 b75ff d8b5b

點我看案例介紹

如果不是很大的主臥室的話,這個就是你就換了另外一個重點,就我剛提到的睡眠是中心,一種為中心展開佈局,基本上還有另外一個是書房,就是你有書桌、如果你沒有另外的書房的獨立空間,這個晚上獨立的看書跟看一些資料的一個區域就要劃分出來,整體的規劃在對的家具的結構的安排跟整理風格之下。

02 8db7c

點我看案例介紹

其實就跟設計師溝通,我的建議還是回到原點,就是臥室的設計的基本上就是比較低調簡約,那臥室的基本功能來講床具跟衣櫃一定是記得要用的。另外次臥有兒童床,那這些電腦桌或者書櫃,就看你空間大與不大知道來做配置。

 

 

▍臥室裝潢設計-電路安排

再來臥室的電路分為電源線、照明線、空調線、電視線、網路線、電話線這些部分,基本上的一個我覺得方便的話就是在,床頭櫃的上方預留了電源線的插座,床頭櫃處置開關達到雙開的目的,就是你的入門處個開關、你的床頭櫃有個開關,這兩個開關是雙開關可以控制所有燈光。

11 Modern iDiD taijhonglidi 5 cd75e 371db

點我看案例介紹

如果你在床上看書、看手機的話基本上你累了,就可以隨手將床頭櫃開關關上燈源,是不是非常的方便,這個是雙開的目的。從梳妝台上方應該預留插座,這個可能使用吹風機還有一些其他電捲棒很方便,還有另外就是說,正梳妝台上面有一個白色的反射燈可以方便梳化。

再來書桌跟電腦的下方當然一定要安裝插座,因為這些不管是PC或是筆電平板基本上都需要充電,還有所謂的網路線的接口,因為有線的網路線品質比較穩定至少兩個以上、這次有三個可能會更好。

01 fd68a

點我看案例介紹

在於床正對面的牆面然後安裝插座,電視可能就可以放在這個所謂的牆面上,電視牆面上也要有電源線,還有所謂的電視線、網路線三種,我建議這三種千萬不能少。

但也不是說每個地方都要插座,那個地方需要插座的地方,多一個插座的話,基本上對你就使用器材將來的電器有可能多幫助。當然這個部分分享,因為在其他的角落的部分可能會安裝所謂的空氣的淨化器,除濕機像台灣北部都比較潮濕。

 

 

▍臥室裝潢設計-色系選擇

我一直強調到臥室就是比較溫馨,這種溫馨的色調除了搭配之外,特別強調的床單、窗簾還有枕頭被套盡量使用同一個色系,我的意思是說不是同一種顏色,而是同一種色系,不用太跳脫,如果不知道哪種色系聽我的建議。

04 17464

點我看案例介紹

最好的什麼都不懂的話就白色就好,原來是白色就用白色的搭配,地板的顏色的也是基本上是乾淨,我看過一種地板就是實木地板或者是石塑地板,是比較深咖啡顏色對嗎,深咖啡色的是可能早期比較多的,喜歡使用的因為喜歡這個原木的感覺,冬天的話如果你踩到地板上的話不會太冷,這件事情是對的。

暖色系的中溫馨的感覺會有舒適感,現在的主軸跟趨勢的就是在臥室的地板當中也會使用塑膠地板、石塑地板這種材質,它也是防水、防震、防耐刮、防火,重點可以用淺色的白色來做搭配,這個基本上的會覺得很溫馨、寧靜祥和。

10 Scandinavian iDiD tiaosepandeyinshenshu 3 1da9d 9dc5d

點我看案例介紹

那這個部分我覺得就還不錯,但是如果是你有小朋友的空間,是我的話這些色彩可以活潑一點,像很多人都喜歡把男孩子的房間,天藍色有點像那個希臘風的顏色就很陽光,小女孩的房間都有成粉紅色、Hello Kitty樂園,粉紅色跟白色的交接讓這個房間看起來非常的活潑非常的朝氣,看起來就是小女孩園地,小朋友看的也非常的開心。

 

 

▍臥室裝潢設計-床的選擇

另外臥室的床也是重要的,而且這個跟身高有關也是跟你床架的高度也有關係,亞洲東方人的身上來講大概差不多個現在170到175,看到都還ok,床架不宜太高,床架如果稍微高比較重的話,它都非常比較麻煩會有清潔的問題,掃地機器人必須要過得去。

03 87761

點我看案例介紹

如果你的床是落地的看起來不會有清潔的問題,但是看起來很厚重,還有收納空間也可以在床下面,只是你的抽屜清潔的部分可能會比較用心一點,然後提醒大家如果大門進來就以看到臥室,其實這個風水來講是不太好,如果不能避掉我們就必須要一些屏風或流蘇或花草來遮掩。

 

 

05 dd6fc

點我看案例介紹

今我們在六大空間裡面的第二集針對臥室的部分,不管主臥、次臥或是兒童房,我想年紀越大越趨低調簡單簡約,年紀越小活潑外放顯現出這個年紀的這個朝氣,也是一個很好的象徵。

臥室佔據人類三分之一的時間,所以我們要睡得好睡的久,基本上一定要讓這個所謂的舒適度、協調度、整合度都達到一個平衡點,臥室住起來了才會非常的舒暢,那當然剛才所提到的所謂的通風的問題、光線的問題,如果規劃得當自然風水好、心情好、身體好三好,這樣的一個人生這樣精氣神,絕對因為這個房子會對你有加分。

 

文章內容來自你家我家,前往Podcast收聽這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vhrvhgs028f0937p9mt1cob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