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6 大空間裝修靈感:兼顧美感與安全,設計你的夢幻廚房!

冰箱位置2 cad1e

點我看案例介紹

歡迎收聽你家我家我是頻道主持人Jordan,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空間六大系列有關廚房篇,在這之前在我們的你家我家的頻道裡面,其實有介紹過幾次廚房裝修一些小技巧,今天更加的完整喔!

簡單扼要知道說,如果今天你只是單一的、局部的、空間的這個整理與修繕,而且是以廚房這個空間為主的話,那麼我們要注意的事項,廚房在家裡比較特殊的一個空間,它比較不像是其他空間,像是書房啦比較靜態,它們的動態包含裡面有水有電,所以安全性特別重要,使用上的流暢性也非常重要,所以今天分享就是有關廚房的裝潢幾個重點吧!

 

▍廚房裝潢設計-劃分功用與區塊

先幫各位整理一下、想像一下,就是把廚房簡化成食物的儲存、洗滌檯面,烹飪,就是三個很重要的區域,這三個區域劃分出來之後,把必備的用品找出來那再配合。

Jordan跟大家分享在家廚房風格、在配合什麼樣的五金,這幾個元素把它加進去,廚房的這個修繕大概就沒什麼問題。

00 3a18d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冰箱的位置安排

首先跟大家分享做食物的流程當中的,我要拿起食物清洗退冰預備好食材下鍋烹煮,這幾個流程第一個拿出食材是從哪裡拿?一定是冰箱,冰箱一定要特別注意。

首先冰箱要幾個重點,第一個就是冰箱一定要有遠離瓦斯爐,遠離這個瓦斯爐避免接近爐火,再者冰箱開門的方向不能影響料理動線,預留正確的冰箱寬度跟深度。

冰香 d7fb5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冰箱的尺寸

大概雙開冰箱寬度大概是70公分,那若當然空間大一點可以留一些補板或是放置其他用品,留的不夠冰箱放不進去就要修改就很麻煩了。這個特別重要,冰箱的周圍的預留5cm到10cm淨空,讓冰箱有這個散熱的功能。

22222 08a2c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水槽的位置安排

水槽離冰箱近一點,馬上就可以從清洗取出的食材,把食物從冰箱取出可以很快到洗滌區清洗的動線,又方便又省時省力。

最好設置至少40cm的瀝乾區,洗好的碗盤可以順手放置晾乾,40cm以上寬度比較能夠容不同直徑的碗盤和鍋具,使用可以拆卸的水槽邊緣瀝水架,不須使用可以收起增加水槽空間。

吊掛式烘碗機在水槽上方,洗好擦乾就可以直接烘碗囉!落地烘碗機遠離瓦斯爐至少15cm。

水槽 00a91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身高影響檯面高度

再來很重要就是你有多高?檯面符合人體工學,保護你的腰,符合人體使用的高度根據日本厚生省統計,大概是落在  身高÷2+5cm~10cm,,小編160cm的話就是(160÷2+5~10),那就是85~90cm之間。

8 Modern iDiD chier dasi B A20 73edf 2cec5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烹飪檯面材質

烹飪用的檯面,最好使用耐刮好清理的材質。花崗石或大理石等天然石材比較堅硬,但縫隙多容易卡汙垢,可以設計在非料理用的檯面。

中倒 食文 9a191

點我看案例介紹

現在人造石的技術精進很多質地堅硬,不管是杜邦、韓國製台灣製,其實品質都差不多,節省預算可以使用台灣製就夠了;有烘焙需求的人需要直接在檯面揉麵,不建議使用人造石,因為添加較多非天然的物質。

石英石檯面含有90%以剩天然石英成分,質地也很堅毅好清理,非常適合時常烹飪或有烘焙需求的人。

000000 fb082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一字型廚房

臺灣最常見的廚房設計,最適合居家空間有限的族群。通常會順著冰箱、流理臺、切菜檯面、瓦斯爐次序排列,以便清洗、備料再烹煮。

一字型廚房的空間有限,所以水槽、爐具、冰箱的順序與距離要精確拿捏,以便讓烹飪的動線最佳化,建議水槽與瓦斯爐間隔40~100公分,適度區隔水火使用。而冰箱與儲物櫃的位置可分置於頭尾,並將整體距離控制在2公尺內,烹飪流程會比較順暢。

9 Modern iDiD indoorbalcony 16 a0a11 7d0fd

點我看案例介紹

▍一字型廚房的優缺點

優點:適合小坪數,不常開伙,或是僅需單人掌廚、簡易料理的族群。

缺點:電器與收納空間少,通常檯面不大,較不適合多人分工共同烹煮。

9 Scandinavian iDiD tsangbaosiang 6 c02eb 70855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L型廚房

以L字的形狀設計,通常一邊是冰箱、水槽,一邊是瓦斯爐和烤箱等爐具,動線比較方便,視覺上也比較寬敞。

L型廚房因為有兩端,建議可以把冰箱、水槽放在同側,爐具、烤箱放置在另一端,將水槽與火爐區隔開,多人烹調時可以提高效率。

L形 951db

點我看案例介紹

轉角建議利用轉盤或其他特殊五金零件設計,或是加裝180 公分以下的懸櫃,增加收納空間。雖然廚房裝修的預算可能因此提高,但總比浪費寸土寸金的空間來得好些。

▍L型廚房的優缺點

優點:烹煮空間比一字型寬敞,可以同時有人備料,有人烹煮,將水槽與火爐區分開。

缺點:L 型的轉角處若沒特別設計或搭配轉角小怪物之類的特殊機構,會浪費收納空間,但若要設計就得提高預算。

L 3668f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中島型廚房

歐美常見的設計,開放式空間,可以將烹調動線設計在中島,也可與一字、 L 型廚房結合,增加收納空間,同時也兼具設計感。

中島型廚房屬於開放式空間,同時將吧檯與廚房結合,若沒有抽風力極佳的系統,建議不要使用煎、炸等高油煙的料理方式。

中倒 22958

點我看案例介紹

水槽可與爐具同置於中島,或讓中島只保留水槽洗滌、備料的功能,建議中島檯面與其他檯面保持1公尺左右的距離,才能保有流暢的行進動線且距離也不會過遠。

中島型廚房的優缺點

優點:具空間與設計感,簡易的小吧檯,全家人一起下廚、用餐都很方便。

缺點:需要較大的坪數裝潢,且開放空間不適合高油煙烹調。

中島 6e1fc

點我看案例介紹

 

▍廚房裝潢設計-如何抓預算

經過整理後,這時候大家浮現在心中的疑問可能就變成:這麼多不同類型的漂亮廚房,我的預算該怎麼抓才最符合需求?

這個問題牽涉甚廣,包含:

  • 廚房坪數(例如:國產磁磚和壁磚一坪約6,000)
  • 地板材質(地面防水需要額外10,000~15,000)
  • 系統廚具選擇(進口廚具大多250,000以上起跳)
  • 瓦斯管線(改裝費大多10,000以上)

7 Chinese iDiD shuilianshanzhuang 8 56fc6 d3f53

點我看案例介紹

其實就算是資深室內設計師也很難找到一個萬用公式去做回答,這邊建議各位美感十足的裝修客,可以盤點最在意的項目並實際丈量廚房相關規格後多去參考。

介於50萬~200萬之間的預算規劃,經多方比較和評估後再確認出最適合自己與家人的解決方案!

 

文章內容來自你家我家,前往Podcast收聽這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vroq67lo4g60813c6er2qlc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