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6 大空間裝修靈感:書房設計指南,給自己一個靜謐的閱讀空間

2 5bb5d

點我看案例介紹

即使現代人能夠居住的空間縮小,也會想盡辦法挪出一個寧靜空間作為書房。書房能讓我們沉靜放鬆,讓思想與創造力集中,既是辦公室的延伸,又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書房的多重功能讓它的定位更為特別。

相較於客廳、廚房等公領域,書房則較為獨立且隱私,該如何安排書房的設計,才能最有效地利用空間、滿足需求呢?

 

▍書房裝潢設計-工作區

工作區是書房的中心區,應該處在相對穩定且採光較好的位置。這一區域主要由書桌、工作台等組成, 在工作區裡面你可以閱讀、書寫、創作。

9 10BModern iDiD jiabaozhenfeng 11 8bf4b ad157

點我看案例介紹

 

▍書房裝潢設計-儲物區

儲物區是書房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書房可能堆滿了各種書籍、資料、用品或是收藏品等物,一般以書櫃作為代表。

8Japanese iDiD nuannuan 2 50d70 aee92

點我看案例介紹

 

▍書房裝潢設計-交流區

這是書房中延伸的一個區域,由古代書房延伸而來。不過因為現代人的居住坪數較為小巧,受到面積及預算考量,很多家庭會直接省去這個區塊,又或是採用榻榻米代替。

13Chinese iDiD 1950 10 bd137 18148

點我看案例介紹

 

由於書房的特殊功能,它需要一種較為沉穩靜謐的氣氛,但書房同時又是家庭的一部分,為了要與其他居室有著整體性,在設計書房時務必遵循著下方的設計理念:

 

▍書房裝潢設計-面積最大化利用

對於大多數家庭來講,書房的面積一般不會太占用過多坪數,常見的作法是利用書櫃、屏風、布簾等物品作出區隔,在有限的面積裡打造出書房空間。

面積大的書房,書桌和書櫃可平行陳設、垂直擺放,或是書櫃的兩端、中部相連,形成一個讀書寫字的區域;面積不大的書房,可以將整組書櫃當作牆面背景,前面則可以安排書桌,並以淺色系的傢俱為主,以色調延伸空間感營造出書房的獨特性。

11 Simplicity iDiD jhufong B A18 3a7e3 a697e

10 Simplicity iDiD jhufong B A21 536fa 4505e

點我看案例介紹

 

▍書房裝潢設計-空間溫馨獨立化

書房作為辦公的區域,需要安靜且不受打擾的特質。 地面可選用木地板或地毯等材料,牆面可用壁紙、板材等吸音較好的材料,讓書房能夠更加寧靜且私人。 而牆面、天花板可以根據整室風格來進行配色,達到整體風格的一致性。

7 American iDiD fansaisi 11 2a8ed 25588

點我看案例介紹

 

▍書房裝潢設計-劃分功能區

書房一般是書桌和書櫃作為設計主體,書桌多大、書櫃需要多少空間,都是根據屋主的使用需求來調整。如果房間面積有限,可以向上安裝櫃體來延伸使用空間。

12Modern iDiD shulin2 12 7340e df766

點我看案例介紹

 

▍書房裝潢設計-書房的設計要求

1.書房通風

書房內的電子設備越來越多,機器需要散熱通風,因此需要保證書房的空氣對流順暢。 除了將書房安排在窗邊、擺放空氣清淨機以外,你還可以選擇放置幾盆綠色植物,除了能達到潔凈空氣的目的,也可以增添書房的美感。

5 56415

點我看案例介紹

2.書房溫度

書房內擺放有電腦、書籍等,因此房間內的溫度應該控制在10~30攝氏度之間,且電腦不適宜擺放在陽光直射窗邊等溫度較高的地方。

4 a2e3e

點我看案例介紹

 

3.書房採光

書房採光可以採用直接照明或者半直接照明的方式,光線最好從左肩上端照射。 若書房剛好沒有窗戶,在書桌前方設置亮度較高又不刺眼的檯燈也可以解決。

14.2 Modern iDiD dajing 11 31e49 98fd8

點我看案例介紹

4.書房色彩

書房一般不會選擇過於誇張的飽滿色彩,但也不建議過於灰暗。 淡綠、淺棕、米白等柔和色調的色彩較為合適。 若從事需要刺激、激發創意的工作,可以適度地以繽紛色調點綴讓書房空間更為活潑。

1 9124c

點我看案例介紹

 

文章內容來自你家我家,前往Podcast收聽這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w5rzvj634ou0958awqo5viv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