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想要開放式廚房又怕油煙怎麼辦?6個妙招解決困擾?

 3Country iDiD yonghanduandishejian 17 e03ba eae47

▲點圖看案例介紹▲

很多人對開放式設計都有些美好的想像。尤其家中公共區域,如果能有一個開放式廚房搭配吧檯,生活就會顯得很洋氣。開放式廚房確實是美,通透寬敞又不用關起門獨自忍受爐火高溫,是許多現代媽媽心中的理想格局。不過這對熱衷於中式料理的長輩,就顯得不太友善。中菜運用炒、炸等料理方式容易產生大量油煙,做菜弄得滿屋子油煙味常常令人困擾不已。

為了滿足大家對居家美感的要求,特別列出以下幾點開放式廚房防油煙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採透明玻璃門設計

喜歡開放式廚房的朋友,大多都是因為開放式設計呈現的通透性。在考慮保留廚房使用功能情況下,我們建議另一種保有開放式特色的折衷作法──半開放式設計。

透明或半透明的玻璃隔間,營造一個精緻的溫室玻璃屋,確保了廚房使用時的密閉性,亦可與不同空間的家庭成員保持互動。除此之外,在密閉式廚房的一兩處隔間作開窗或是出餐口,並在開窗的另一邊做簡約的吧檯,也是一種很有異國質感的設計方式。

不管是透明隔間、透明拉門、摺疊門,注意作菜時需輕輕拉上。另外,平時開冷氣時,也可將透明玻璃門拉上,節省冷氣耗能。而由於拉門、摺疊門的密閉性都不如平開門強,做玻璃隔間時,可以考慮在廚房隔間內部加上好清潔的塑膠拉簾,減少油煙散逸的情況。

00 3a18d a629f

▲點圖看案例介紹▲

採倒T型抽油煙機

現在的抽油煙機都做得很不錯,按照類型可以分為中式、歐式、側吸式,中式包含,標準型、斜背型及深罩型三種,集煙罩越深,吸煙效果越好;歐式包含,隱藏型、T型、漏斗形三種,美感優於中式,而在不考慮馬達種類前提下,漏斗形的集煙效果最佳。最後一種側吸式,結合中西式優點,靠近油煙生成區域,吸油煙率達99%以上。側吸式吸力強並具設計感,但由於靠近鍋具加上體積大,除了清潔較麻煩之外,也會限制使用鍋具的大小。若家庭採用開放式廚房設計,需要留意抽油煙機吸菸效果之外,廚房空間大小也是評估重點之一。

 水槽 00a91 abcd0

▲點圖看案例介紹▲

除臭塗料以及建材

居家廚房油煙最怕就是油煙沾染到其他空間以及衣服。因此選擇採用開放式廚房的家庭,在其他環境建材的使用也要做好考慮。市面上越來越多功能型的塗料可以吸附、轉化臭味。例如最近我們注意到有一款蓋納智能塗料含有大量的中空陶瓷微粒,陶瓷微粒能釋放遠紅外線(釋放率高達94.6%)。遠紅外線震盪波能將空氣中的水分子由大分子團變成小分子團,水分子也因為通過遠紅外線後會產生負離子。在有塗刷蓋納的室內空間裡,空氣中的水分子結構也相對較小,負離子更高,空氣也更為清新。另外,使用於除臭、除溼的珪藻土塗料、活性碳塗料,也有幫助消除居家異味。

7Leisure iDiD linkoulixiaojie 4 4db7e c8f41

▲點圖看案例介紹▲

烹飪時先別開門窗

除了裝潢、家電及建材的調整,使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廚房,生活習慣也要多注意。例如很多人怕悶,會在炒菜時把爐灶旁有窗或後陽台三合一門打開。這樣做其實是錯誤的,因為熱空氣往上,開爐灶旁的窗會造成擾流,讓油煙不能順著抽油煙機導向,反而會因為氣流亂竄導致整間屋子都是油煙。

另外,大多數人都是開火倒油時才把抽油煙機打開,其實這樣的作法是有瑕疵的。未炒菜前,就應該先打開抽油煙機,且風速一定要開至最大,而炒完菜時,也不要馬上把抽油煙機關掉,讓它多運轉5至10分鐘,繼續吸收鍋中散發的油煙,可以大幅減少油煙問題。

改變日常烹飪習慣

煮、燉、烤是好方法,煎炒爆香時少油,也盡量用小火,香味出來時即加水,然後「一定」蓋上鍋蓋,這種加水的「水油炒」作法,可以把溫度控制在100度內,油就不會變質,也不會冒太多煙,較有益健康。

改變電器使用方式

改變傳統只用明火煮菜的概念,就是多種器具並用:大同電鍋、微波爐、水波爐、鑄鐵鍋、萬用鍋、烤箱、IH爐同時並存使用,不僅烹調快速又能減少油煙。

 

在台灣大多新成屋原始配備都是封閉式廚房,想要擁有開放或半開放式廚房,不是事前進行客變或購買毛胚屋自行規劃,就是打掉中古屋、新成屋的隔間牆這種相對複雜的工程。在決定選擇開放式還是密閉式廚房之前,先了解自己及伴侶的烹飪習慣。美麗的裝潢,不只價格較為高昂,日常也需要更多注意,才能維持居家品質。

 

以上內容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