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知識●為何裝潢要簽設計約、付設計費?

 

1 Scandinavian iDiD Wooddesignhome 6 851f7 

點一點的粉絲常常在問

1、為何裝潢要簽設計約、付設計費?原本心裡設定的預算就是從頭到尾包到好...

2、為何有些設計師說要簽「設計約」和「工程約」、甚至還有「監工費」,但有些又說不用?到底怎麼樣比較好?

3、如果真的簽了約真的比較有保障嗎?簽了約要注意什麼呢?

 

 

熊編把粉絲的問題整理,一一幫您解答!

 

160215 Friend taoyuan 05 af083

[狀況1]

彭先生找了一位設計師,明明之前做功課,看到不少網友說,「最好是設計約、工程約」都要簽,但這位設計師說,「從設計到工程全給他包、不收設計費,也不用簽約了,這樣又快又省」。

真有這麼好康??                                                       

 

[觀念建立]

1、怎麼可能沒看到圖就施工?

設計規劃沒有完成怎麼知道要多少工程費用?材質、工法還沒確定怎麼能報價?

如果這些事情都沒個依據就倉促提出工程報價,這中間會出現有許多模糊空間,未來很容易造成事後的糾紛。

建議最好是「設計約、工程約」都要簽,而且要分開簽,每一階段做好每一階段的事,比較有保障。

 

2、簽訂設計合約

大致內容可以要求設計師陪同會勘現場、丈量繪圖、設計簡報、溝通討論細節、修正定稿、陪同選材、確認家具等等。

 

3、簽訂工程約

一旦簽了工程約,往往就要支付工程訂金了,而這筆費用通常是總工程款的3成。

 

[建議]

1、合約項目需載明

先簽設計合約,並載明包含哪些圖面、設計。

在看過所有設計圖後,雙方需要時間討論修正圖面,確認符合自己需要後,再跟設計師磋商工程合約。

若設計師圖面還沒完全,卻草率要你簽工程約,恐怕有問題,要當心。

 

2、合約要看仔細

注意合約中是否載明「乙方(設計師)保證合約應提供之服務,均由乙方個人親自辦理」,或是針對服務內容有指定某位設計師親自辦理,否則可能會出現原本跟 A 設計師洽談,最後變 B 設計師服務的情形。

 

1 Modern iDiD taizhongyan 5 ff868

[狀況2]

賴太太簽了設計約、也付了設計費了,但之後希望設計師的圖做修改,卻被要求要加收費用,安捏甘丟?

 

[觀念建立]

1、屋主事先可以提供喜歡的設計風格照片、型錄等等,與設計師溝通,減少日後修圖,消耗彼此時間等不必要的浪費。通常修一到兩次圖、且略為修改是合理的,但若是要設計師大翻盤改設計,大部份的設計師都會再斟酌收取費用。

2、除非屋主能舉證設計師亂畫、不符合需求、違背設計約等等,否則屋主不能片面只以「不滿意」為由不斷要求改圖、解約、退設計費。

 

[建議]

與設計師事前充份溝通:居住成員的使用需求、生活習慣、生活動線、空間規劃、風格美感、建材.家具.廚衛需求、有無風水要求、特殊需要(如寵物、居家辦公),陳述越清楚明白,較不會有歧見。

有時用圖片來輔助討論也是相當好的溝通方式。

 

1 Luxury iDiD guojia1 1 5dda2

[狀況3]

許小姐簽設計約了,設計費也付了,但拿到的只有平配圖,想要看其他圖面,卻被要求要簽工程約才有,這樣合理嗎?

 

[觀念建立]

 若沒有「完整」設計圖就開工,實在是太可怕了吧,這樣跟綁架沒什麼兩樣呀!其實簽了設計約,就可以要求看:現況丈量圖、平面配置圖、手繪or 3D透視圖、拆除工程圖、水電圖、空調配置圖、天花燈具圖、地坪圖、立面圖、剖面圖、細部大樣圖、材質表… 只要有動到的地方,要越詳細越好,不然怎麼能確保施工品質?

 

[建議]

1、在與設計師簽設計約時,要白紙黑字寫清楚,設計師應該提供的設計圖面有哪些、數量、名稱等等,避免後續爭議。

2、除非合約中載明「設計師要提供全室鳥瞰圖,客廳、主臥、餐廳、臥室等3D模擬示意圖」,不然比較費工且高成本的3D模擬示意圖,都可能需要額外收費。

 

 

【延伸閱讀】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