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老屋翻新可以這樣做!設計師經驗分享特輯Ⅱ

01 IDID Rebirth c5b58

老屋大改造新計畫開啟新生活

此案屋齡已達三十餘年,原屋況已經相當糟糕,設計師發現除了格局、動線都不佳之外,也因為屬於狹長的房屋,導致室內陰暗,在視覺上就會變得比較壓迫、沉重。就讓我們來看看設計師如何利用有限的預算,將屋主的需求一次滿足,讓「家」恢復過往風光吧!

02 IDID Rebirth 716f0

03 IDID Rebirth a8b7b

經過一個多月的討論,為排解工作的忙碌與疲憊,屋主期望能夠打造舒適、明亮的北歐風,泡一壺咖啡,隨手拿一本雜誌坐在家裡,猶如坐在咖啡廳那般悠閒。

整體採用灰、白搭配木紋元素比例調和,木質的家具、超耐磨地板散發清爽氣息,淺灰色的簡約沙發穩定了室內,與白牆搭配後呈現平靜的心境,一反純白的放大手法,主要三種明亮色調與前者相輔相成,帶給家人歡樂、活潑的氛圍,沙發背牆使用藍天、兒童房則分別使用綠地、陽光的色調,使之成為更輕盈、無壓的住宅空間。

04 IDID Rebirth 0c7f3

05 IDID Rebirth bf354

06 IDID Rebirth c674e

 

流暢動線  無壓視野

室內坪數為23坪的小型住宅,設計師充分利用開放手法將公領域串連起來,也讓使用空間更為開闊,電視牆利用斜角的設計並連接至房門、餐廳,改善過多角度帶來的壓迫感,並讓視覺與動線更為順暢。由於家中兩個孩子都還處於活潑好動的年紀,所以需要更大的活動範圍,於是設計師將陽台與室內合併,加強空間的使用效益,不只放大公共區塊,也凝聚了一家人的情感交流。

07 IDID Rebirth 94e95

 

活用空間小巧思 心滿意足大驚喜

 ●洗滌及如廁區域以拉門隔開

將原有的兩間衛浴設備整合成一套,並規劃為兩進式的格局,拉上中間的分隔門即可同時梳洗與如廁,淋浴區的櫃子更強化了收納功能,如此一來不僅較能夠靈活運用也放大整個空間。

08 IDID Rebirth 991a2

09 IDID Rebirth de6be

10 IDID Rebirth ab59e

 

●爸爸的秘密基地-隱藏式書櫃

順著梁柱向下的突起壁面,原來是隱藏式書櫃!將原本其中一間臥室置放衣櫥的多餘空間一分為二,以推拉式手法將男主人的收藏收納於內,拉開後又是另一片天地!夫婦兩人都不想讓小孩太早接觸小說、漫畫等等的娛樂性書籍,少了一個書櫃也讓孩子有更多的活動空間,此設計讓男主人相當心滿意足。

11 IDID Rebirth 7a147 

 

●造型吊燈 輕鬆變換

設計師考慮到地面有加高的關係,未免使空間感到壓迫,保留原有的天花板,只簡單重新上漆,而狹長屋的照明相當重要,大約有十個以上的燈光平均分布於室內,每一盞燈都是可隨著不同的喜好更換,設計師找到連接天花的特殊卡榫及樣式,可以隨著孩子長大做花色的挑選使用,只要輕輕旋轉更換也不費力。

12 IDID Rebirth cafef

 

●保留家的記憶 老宅門片再利用

保留廚房原有木門片,古樸的味道讓人不禁想起兒時的點滴,搭配木拉門的特色,設計師將牆面利用水泥粉光修飾,加上仿舊地磚,不過多綴飾的廚房展現濃厚的復古風味,營造熟悉的氛圍,名為成長的記憶。

13 IDID Rebirth c4833

14 IDID Rebirth ca604

 

設計師真心話-理想設計與實際預算如何配置拿捏

老屋翻新前設計師會仔細地重新檢視屋況,像是:漏水、壁癌、牆面平整度等等,都會影響到日後交屋的品質及維護,是無法避免的基礎費用,可參考由屋況與物件找出裝潢的基本預算。在施工過程中,可依照天氣觀察室內狀況,晴天可依循太陽的方位及風的流動方向引進光與空氣;雨天則可以注意漏水、室內溼度,除了上述的注意事項之外,老屋翻新的統合工班與能力的專業度是非常重要的,必須細心地去找出問題並及時修正!

 

15 IDID Rebirth e852f

安全的基礎穩固後,可依照所剩預算進一步討論設計風格,設計師會適時的給予建議,以完整度為優先考量,再讓屋主選擇需要調配的比重,良好的溝通方式,是成就夢想家園的必備要素。

 

許多人的家一住就是一輩子,甚至傳承至後代子孫長久定居,因此,住家留下的歲月痕跡彷彿訴說著每個世代的故事,並且繼續陪伴居住者迎接未來新的生活、新的開始。

 

資料提供:橙居設計

文字採訪:Jenlin、Letty

 

【延伸閱讀】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e133c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340bf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e410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