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實木地板

 

何謂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也可以稱為原木地板,是使用天然的樹木砍伐後經切割、乾燥、等加工程序後完成之地板。

人們自古就使用實木地板,因為樹木有自然的紋理和顏色,良好的親和性給人舒適、溫馨的感覺,這是很多人喜歡它的原因。

另外它也具有較佳保溫效果、隔熱、隔音等性能。

但實木地板易受濕度變化影響,產生脹縮或翹曲的現象,故比較適合用於乾燥或溫濕度變化不大的區域。

 

 

實木地板的尺寸:

實木地板以整塊木材裁製而成,保有原木厚實感與溫潤感,從斷面上可以清楚看到木頭的連續紋理。

常見的寬度尺寸為3寸、4寸、5寸(9cm、12cm、15cm),部份木種有6寸(18cm)或甚至特製更大的尺寸,例如用於樓梯踏階。

在厚度上則多為5分或6分(1.5cm或1.8cm),一般而言實木地板面寬越寬,厚度通常也會越厚。

 

 

實木地板的顏色:

一開始因為人們喜愛原木的自然個性,所以大多數的實木地板,保留原木天然色澤,僅於表面上透明漆保護。

但也有部份木種的紋理結構細密紮實,拋磨後表面觸感滑順、溫潤;有些甚至會自然散發原木的香氣或油脂,為保留與人更樸實親密的接觸,只以天然植物油塗裝保護。

另外,由於淺色木頭(如栓木、橡木)易於染色,所以也有些廠商在上漆前先做染色處理,使相似的木頭紋理,卻有更豐富的色彩表現,方便與室內其他材質設計做靈活搭配。

但也有出現因為價格因素,將便宜的木種染色後混充高級木種(如越檜仿台檜)的情形,消費者在挑選時要多加留意。 

 

 

實木地板之優缺點:

優點:質感佳、具有天然的香氣、冬暖夏涼、隔音效果佳、隔熱效果好、較耐用(須有良好的製程和保養)、視覺上提升質感。

缺點:價格高、取得日漸不易、不耐磨耐撞、保養不易、需有良好施工品質。

 

 

實木地板的挑選:

現在因為交通便利和訊息的快速流通,有許多其它地區的實木地板進口到台灣,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實木地板會因不同材質、不同區域產地,而影響價格差異化。

 

 

消費者在挑選實木地板應該注意:

樹種 -- 選擇自己居住地區氣侯合適之樹種、是否易變形、了解隔音效果、保溫度如何、並確實了解自己喜好。

硬度 -- 不同區域、不同使用習慣(如是否有桌椅拖拉、寵物跑跳等),建議鋪設的硬度就會不同。

含水率的高低 -- 購買時請工廠提出證明。

規格大小 -- 應挑選適合自己將鋪設的地方為主,過大的尺寸也可能比較容易變形。

色差 -- 因是天然的樹木,色差的出現是不可避免的,可請施工人員做適當調配。

 

 

保養及維護:

實木地板的保養會比一般的地板稍加費工。

因為是天然木頭,有各種紋理及天然毛細孔,所以大多會上漆保護,避免髒污滲入,方便日後清潔維護。

但也有部份木種不上漆而是推油,則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再補上護木油,保養的次數和時間須視地點和使用狀況來決定。

保養的方式只要先打掃清潔,灰塵吸乾淨後就可以上地板專用的護木油。

維護的部份,雖然木頭的種類不一樣所以硬度也不同,但絶大部份還是怕刮傷(刮傷是木頭的殺手),所以建議在桌椅等家俱的腳裝上護墊或護套,也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或是過於潮濕。

 

 

賦予實木地板第二次的生命:

木地板經過時間和無數次的踩踏後,必定會出現刮痕刮傷,或是不再有當初鋪設時的光亮等。

若是實木地板記得不要輕易放棄它,因為實木地板是有整塊木頭厚度,建議請專業的地板師傅來施工,只要將表面刮掉再刨平打磨等,重新上漆後,可以看到原來的實木地板再現光華!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