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海島型地板

 

 

 

何謂海島型地板:

它是一種複合式地板,以較便宜的夾板作為底材,上面貼合一層削薄的實木。

一方面可以讓喜愛接觸實木的人保有類似原始的觸感,一方面也可以減少珍貴木種的消耗以降低售價。

同時由於使用夾板,可以減少木地板受到濕氣影響產生變型翹曲的問題,較適合海島型氣候地區使用,所以在台灣大家稱這一類地板為「海島型地板」。

 

 

海島型地板的結構:

簡單來說它就像是千層蛋糕一樣,一層一層疊上去。

最上層為實木層,約只占總厚度的1/5,下面各層則是夾板等混合式的木材交錯重疊黏合。

常見為4分夾板(12mm)做底,利用夾板中各層纖維排列方向直向、橫向交錯縱橫,以減少濕氣變化所引起的木材脹縮問題。 

 

從照片來看海島型地板和實木地板的側面可以看出明顯差異。

實木地板是整塊樹木去切割出來的,但海島型地板是只有表面是實木。

 

 

海島型地板的尺寸規格:

海島型地板的尺寸和實木地板的規格十分相近,以寬度區分。

海島型地板以"厚度 (條)" 為計算單位,用來標示最上層實木層的厚度。

1條代表0.01mm,所以200條就是實木層厚度2mm的意思,條的數字越大表示最上面實木層越厚。

例如:4寸5分300條,指的是地板尺寸為寬度4寸(12cm)、總厚度5分(15mm)、其中實木層厚度只占3mm。

 

* 海島型地板之所以特別有這項規格標示,是因為在整體用料中最關鍵的就是最上面的實木層,實木層的厚薄對複合式地板的價值與其影響相對重要,消費者在選擇比較上千萬不要忽略這項資訊!

 

 

海島型地板的特色:

由於海島型地板最上層也是實木,所以在鋪設完成後的效果幾乎與實木地板相同,但海島型地板的表面加工變化比實木地板更加多元。

除了實木原木的顏色外(常見的例如:橡木、栓木、柚木、胡桃木、檜木等等),常有加工染色例如:白橡染灰、橡木洗白等等,方便消費者與內裝其他材質顏色作搭配。

此外在觸感上的改良也更加精進,例如鋼刷浮雕紋等加工,讓海島型地板的表情更加豐富。

 

 

海島型地板的優缺點:

優點:降低珍貴木種的砍伐消耗,用較低的價格在視覺和觸感上達到實木的感覺,防潮性比實木地板好。

缺點:因為是複合式的材質,夾板膠合中存有較多的化學揮發物質;只有表面是實木,長久使用後有刮傷須要刨平磨光,可允許的施工次數會比實木少許多。

 

 

海島型地板保養:

雖然是海島型地板,但是表面和實木地板是沒有差異的,所以在保養上會和實木的方式差不多。

海島型地板保養前必須先用吸塵器或靜電拖把去除頭髮、灰塵,可以用微濕的抹布擦拭後,表面再使用專用的保護臘塗裝表面。

建議依各房間的使用狀況來決定上保護臘的次數,平均是約三個月保養一次。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