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木質地板

140109 giant muzha hong living2 f0a16

室內空間可使用於地面的材質種類相當多,可以是:

1、石材類:大理石、花崗石

2、水泥類:水泥粉光、磨石子、洗石子

3、磁磚類:磁磚、拋光磚、馬賽克

4、塑料類:PVC塑膠地磚、Epoxy環氧樹脂

5、木質類: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超耐磨地板

 

人們以木頭做為地面材料使用的歷史悠久,源於人們喜愛木材所給予的溫馨自然感受。

早期懂得將木材砍伐、裁切、刨磨、拼接以作為地板使用,這一類直接利用原木所做成的地材即為實木地板,長達千百年來都是以此面貌出現。

但樹木的生長畢竟是緩慢的,近代大量砍伐造成珍貴木種日益稀少,伴隨著生產加工技術的進步,複合式地板因應而生,以較便宜的夾板作為底材,上面貼合一層削薄的實木,用意在保留原木與人的觸感、減少珍貴木種的消耗並降低售價,同時由於底下夾板能減少濕氣影響,較適合海島型氣候地區使用,所以國內又稱這一類地板為海島型地板。

順著複合式地板的脈絡發展下去,超耐磨地板甚至是利用木屑、碎紙、木材廢料、合成纖維等回收碾碎再製的高壓密集板作為底材,上頭其實完全沒有木材,而是一層利用照相印刷木紋的纖維紙膜,模仿木材的視覺效果,而與人接觸的最表面則是貼合一層硬質化工保護膜,來抵抗日常使用上的磨耗,基本上是一種人造材料,是以資源再生、耐磨、廉價為訴求。

 

160125 SongLin songshansanminrd 05 79349 

 

木質地板除了在生產用料及製造方式上的根本差異外,在細節的處理上也有越來越多的變化,例如染色、洗白、集成拼接(指接)、浮雕紋(鋼刷)、手刮紋……等加工技術,使得木地板在顏色、觸感、風格氣氛的選擇上有更多的可能性,木質地板發展至此與原木的距離已經相當遙遠。

 

上述三大類的木質地面材料各有其發展訴求,材質特性上也各有優缺點,消費者在選用時的考量因素就相當多,例如使用者的生活習慣、空間想要營造的風格氣氛、相鄰建材的配色、區域濕度變化、人員踩踏或傢俱磨損頻率、預算、清潔保養難易……等等,所以建議在選用前多與設計師或廠商詢問討論,適性適用地讓木質地板的美好為生活加分。

 

木質地板在施工上需注意:

木質地板的「企口」:

無論是哪一類的木質地板,現場舖設過程都是一片一片拼接而成,所以為了方便施工上緊密平整的銜接,在材料生產製造時,一般生產廠都會先在矩形相對的兩邊切削出「企口卡槽」。

所謂「企口」即是一組互為凹凸的公母槽,施工時師傅將前後片的公母企口槽相對卡入敲實,以確保兩片木地板之間密實接合。

 

 

木質地板鋪設方法:

目前常見的木質地板鋪設方法有三種:直鋪法、平鋪法以及架高法

 

1. 直鋪法:

簡單說就是直接鋪設在室內的既有地面材料上。

這種方式快速又可以不破壞原有的地面材料,一般常見於原本是大理石或拋光石英磚這一類平整度較好的現況;因為如果原有地面不夠平整,直接鋪木地板會隨著地面而有高低起伏,材料間無法緊密銜接,踩踏上去就容易有摩擦聲響,一般不建議使用這種工法。


2. 平鋪法:

在原有的地面上先釘一層底板,一般用4分~6分夾板(12mm~18mm)作為底板。

先將地面的些微高差調整水平,再把木地板釘黏在底板上。

這種工法鋪設的地板會比較平整,但相對會破壞原有地面,也較直撲法多了底板的材料及工時,費用也會較高一些。

 

3. 架高法:

在原有地面上先用木頭角材架高後再鋪上底板及面板。

方式是先在四周牆壁訂出水平基準線,再以井字形方式等距離釘設角材支架,鋪上底板後就可以鋪設地板了。

架高法的費用會隨著架高高度以及下方空間是否有其他工項(例如升降桌、收納箱、加鋪長備炭……) 而有所不同,不過一般來說架高法的費用會是最高的。

 

【小編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點一點

  鮮豔色彩 打造南美風情親子書香公寓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睏好眠好運來敲門! 臥室規劃必讀懶人包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住進古典風格宅 不可或缺的______元素!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