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塑膠地磚 / 塑膠地板

1. Scandinavian iDiD unique 1778d

 

何謂塑膠地磚?

塑膠地磚又稱為塑膠地板或是PVC地磚,因為是塑化原料製成所以可塑性很高。

加上目前科技的進步已可以製作出許多的樣式,例如多重混色、仿木紋、仿石頭紋等,塑膠地磚已突破以往傳統樣式了。

以往的觀念只有在工廠或是辦公大樓常出現的地板,現在也可以在居家環境安裝,而且適合居家多種需求的條件。

 

塑膠地磚的種類:

塑膠地磚依據製成方式又可分為:透心地磚、不透心地磚。

目前塑膠地磚的外型大致分成方塊形、長條形、還有扣接式。

方塊形的尺寸常見為30*30㎝ 、45*45㎝ 、60*60㎝ ,方塊形的尺寸較為固定;長條形的尺寸常見為15*90㎝ 、18*108㎝ 、27*108㎝ ,長條形的尺寸則較為紛亂,依各家設定多少不同。

 

1、透心地磚:

用調和好的原料整塊壓製而成,從內到外均是同等顏色和花色,時間久了不容易退色,耐磨度較高,較容易保養。

優點:質地比較硬

缺點:比較脆弱、樣式選擇較少

 

2、不透心地磚:

一共分為四層!

底層、中層、表面顏色、耐磨層。

和透心地磚比較,差別在於不透心地磚顏色和花色眾多挑選可多樣,彎曲度非常好之外也比較適合使用在住家。

 

適合使用塑膠地磚的地方:

1、玄關入口處:

入口處是經常出入的地方,磨損比較嚴重,可選用較便宜或是耐磨度較高且更換容易的商品。

 

2、兒童房:

小朋友的磨損率是很高的,所以在兒童房的鋪設是很合適的地方。

 

3、客廰和臥房:

這兩個地方也是可以鋪設的,鋪的塑膠地磚可以選擇長條形的仿木紋,增加客廰或是臥房的質感。

 

* 鋪設時要注意的是避免潮濕和陽光會直接照射的場所,因為塑膠地磚還是盡量避免陽光長久照射而變質,濕氣會造成底材的變形或是膨脹。

 

S 17481731 acaa3

 

挑選塑膠地磚須注意事項:

1、品牌:

品牌好壞最直接就是售後服務的問題,進口品並非最好的選擇,因為要考慮到後續修補叫貨的問題。

現在國產品的技術已經非常好,所以可挑選常聽到的品牌即可。

 

2、厚度:

鋪設地磚盡量選用厚一點的,避免因太薄而破裂。

選用厚一點的質感可以提升一些。

 

3、耐磨度:

塑膠地磚也是須要注意到耐磨度的,因為表面的耐磨度越高,耗損率也會相對降低許多。

 

4、鋪設地點:

塑膠地磚非常不適合鋪設在不平整的地面,因為塑膠地磚畢竟是軟質材料,會反映地面的凹凸不平而產生相同的情況出現。

 

塑膠地磚的鋪設方式:

鋪設方式有二:

1、直鋪方式:

先清潔地面,然後在地面上用補土填平地面縫隙,再使用感壓膠平均抹在地面上,就可以開始鋪設地磚。

 

2、雙層鋪設:

先清潔地面,然後在地面上先鋪設一層專用的塑膠地墊,把要鋪設的地方先鋪滿後,再開始鋪設塑膠地磚。

 

塑膠地磚的優缺點:

優點:

價格不高、施工方便快速、樣式多可選擇、耐磨、後續更換修補方便(可自行更換)、防白蟻等。

 

缺點:

不防潮、不耐刮、整面更換時會有殘膠而不易清潔(可使用雙層鋪設方式改善)、不平整的地面不適合、怕陽光長久照射。

 

塑膠地磚的保養方式:

1、避免刮傷。

2、避免尖銳物品直接置放在地磚上。

3、避免高溫或是煙頭直接觸地磚。

4、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5、可用一般清潔劑直接擦拭,但是不可用太濕的抹布。

6、如有染色性的水源(例如墨水、咖啡……等等)須盡快擦乾。

7、固定時間上塑膠地磚專用的水蠟保養即可。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