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壁紙大哉問

2013 08 16T11 28 25 14 dfb64

壁紙是由『表面材質』和『底部材質』二部分貼合而成

表面材質可以分為「布」和「紙」二種類型

為了滿足眾多消費者視覺、風格、個性化的使用

現今多強調環保、健康、安全

更開發出立體材質! 

 

壁紙(布)的構成:

壁紙是由『表面材質』和『底部材質』二部分貼合而成。

傳統上,表面材質可以分為布和紙二種類型,底部材質則有紙材和不織布材二種類型。

但隨著科技發展以及因應環保、健康、安全等訴求,壁紙在研發和製作技術上有了許多突破和創新,已經和過往產品相當不同。

為了滿足眾多消費者視覺、風格、個性化的使用,甚至開發出立體性的材質,例如:樹皮、草編、麻繩、皮革、羽毛、金銀箔、複合布料、混搭媒材等,營造出更多元的效果。

 

2 Japanese iDiD zhongliheyueyuan 6 7c119 

 

壁紙的種類:

1、紙材壁紙:

使用天然木漿加工製成,顏色自然大方,環保性佳、透氣性強,施工方便;缺點是不耐水、怕潮濕、不耐擦洗。

 

2、塑膠壁紙:

因為是塑膠的材質所以非常的平價,優點是好整理和清潔,多為國產品價格便宜。

不過因為是塑膠製品,在顏色和樣式選擇上比較少也比較為不自然。

 

3、玻璃纖維壁布:

此種壁布非常容易貼於牆面上,適合眾多的場合,不易因牆面龜裂或拉扯而破損。

花色樣式多變,耐磨度高、防潮性佳、具有防焰等優點。

 

4、紡織壁布:

一般材質有絲、羊毛、棉、麻等纖維來織成表面層,具柔軟、奢華的質感。

由於纖維和纖維之間較為蓬鬆,可降低聲音的反射而有良好的吸音效果,適合用在視聽室、臥房等地方。

 

5、天然材料壁紙:

運用各種天然材料,例如植物的葉子、莖梗或竹類等製成,因為是天然材料做成,風格自然、花色豐富且立體性強,最能貼近生活感。

但製作過程較困難,因此價格多半也較為昂貴。 

 

挑選壁紙的考量方向:

1、風格:

現今壁紙商品琳瑯滿目,搭配整體設計風格絕對是挑選時最直觀的第一要素。

 

2、空間性質:

雖然風格喜好是最直觀的因素,在挑選時常常會說:這好美、好漂亮、好喜歡這風格等等......

不過,漂亮的壁紙並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還要注意到場所特性等問題。

例如:入口玄關出入頻繁可挑選好清潔保養的、客廳展示牆面則可使用較具有立體感的壁紙等等。

 

3、規格:

壁紙一般規格為幅寬53公分、長10公尺。

但市場上也常有更大幅寬的商品,所以在規劃時若能注意耗損的計算,可適度降低成本。

 

4、材質特性:

考量壁紙是否好清潔?是否阻燃?是否具有吸音效果?

選擇壁紙時應留意壁紙背後的標示說明,有很多材質資訊都會印在這裡,可以利用這些資訊選擇適合的壁紙。

 

5、環保:

例如PVC材質的壁紙,本身會有一股塑膠味,而且也較不環保。

 

6、價格:

並不是貴的就是好壁紙,在預算內挑選適合的商品。

 

  

 

壁紙的施工和應注意事項:

1、牆面整平:

一般在壁紙施工前一定會先做牆面處理,檢查表面是否有凸出物、未拔除的釘子、交接縫、斑駁或坑洞,並將凹凸不平的地方先用補土整平。

因為壁紙是比較軟薄的材質,所以如果牆面不平整很容易在貼上壁紙後出現凹凸不平現象,除非所選的壁紙比較厚,才有可能遮掩過牆面的瑕疵。

 

2、乾燥:

施工前還要注意到牆面是否有潮溼、壁癌等問題,如果有要先將這些問題解決後壁紙才貼得牢。

 

3、重複對花:

壁紙在貼的過程中要注意「對花」的問題,因為絕大多數的壁紙花色或線條是重複循環出現,所以在貼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對好,施工完成後很容易看出花色或是線條不工整。

 

4、同一批號:

施工前應檢查商品包裝外編號,不同批次的產品可能會出現些微色差,當大面積連續拼接會很容易發現色差現象。

 

 

 

完工後注意事項:

1、完成面是否有凹凸不平?如果有表示可能牆面沒有整平或是壁紙沒有貼好。

2、壁紙線條或花紋是否有對齊。

3、壁紙和壁紙之間的接縫是否密合。

4、壁紙背膠完全乾燥前避免碰觸。

5、留存同一批號部分剩餘壁紙做為日後修補之用。

6、確認此種壁紙日後清潔維護方式。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