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油漆4大重點 為裝修新手而設的油漆教學

 

image2 9ef37

油漆工程是大部分裝修工程必經的階段,但無論是在油漆選擇或是施工上都有不少容易中伏之處,小編今日就為大家介紹在油漆上需要注意的地方。

 

【油漆分類】

image4 3bffa

首先是油漆的分類,油漆可以主要分為以下幾種:

外牆漆

外牆漆一般分為水溶性漆和乳膠漆。外牆乳膠漆通常被用於外牆,或洗手間等濕氣比較重的地方。主要作用是裝飾和保護建築物的表面,使得建築物的外表整潔美觀。而且耐水性、沾污性好,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內牆漆

內牆漆是粉刷在室內牆壁上的一種漆料。常見的是乳膠漆,一般有水性內牆漆、乾粉型內牆漆、油性內牆漆、屬水性塗料等這些種類。


磁漆

磁漆是以清漆為基料,然後再加入顏料研磨製成。且在塗層乾燥後,會呈現出磁光色彩,而塗膜亦會比較堅硬。分為有酚醛磁漆和醇酸磁漆兩種,它的特徵是具有良好的光澤,能提高耐熱性。主要用在金屬、木質,各種車輛機械儀表及水上鋼鐵構件船舶。


木器漆

木器漆是指木製品上的一類樹脂漆,可分為水性和油性。按用途又可分為家具漆、地板漆。這種油漆的特點就是乾燥的比較快,而且硬度高、耐水、耐磨蝕,還有施工方便,光亮豐滿。而如果想將本來顏色便很漂亮的實木家具或地板加上一層保護,便可以油上一層清漆。


藝術漆?

勉強來說其實並沒有藝術漆,因為藝術漆並非塗料,而是屬於泥狀,不可算是油漆而屬顏料。使用藝術顏料不能用油掃,只能夠用批盪形式,用藝術顏料批灰匙將泥狀的藝術顏料批上牆上。

image3 6987e

對於油漆的選擇上,我們訪問了鋒主義室內設計公司的工程總監Jeff Ho,了解揀選油漆時應注意的地方。

「 在選擇油漆時,價錢當然是主要考慮因素。以屋內常用的乳膠漆為例,平價的乳膠漆會比較少有膠膜保護,VOC含量亦可能比較高。但平價的油漆未必不好,當我們是做翻新工程,只需要將新油刷在舊油上的時候,由於新油的膠膜可能會與舊油的膠膜發生反應,令牆身產生類似脫皮的狀況,因此,我們只需要用比較平價沒有含有膠膜的油漆便已經足夠。當然我們做新屋上油時亦比較建議用品質比較好的油,這些油雖然價錢比較高,但亦有不少好處。除了VOC含量較低對人體影響較少外,更重要這些油漆可以做到電腦較色的效果,令做出來的顏色更符合預期。當然,其實選擇什麼油漆亦需要師傅因應現場實際情況判斷,因此,在裝修工程上,戶主應時刻保持與師傅良好的溝通,才能保證工程順利。現時坊間有一些工程公司設有工程監督,擔當裝修師傅與戶主之間的溝通橋樑,擁有這些角色的工程公司可以確保雙方矛盾減少,戶主的要求亦能較清晰表達給裝修師傅知道,令工程變得更順利。」

 

水性、油性?

image6 b446d

所謂的油性漆,其實就是一種含油較多的一種油漆,油類物質較多,可以起到很好的裝飾以及保護作用,但是還添加了一些其他防鏽漆、調和漆等之列的材料,使得油性漆含有大量的額危害物質,散發的味道較為強烈,對人的身體有一定的危害。加上油性油漆必須使用天拿水或松節水進行稀釋,含有大量有害物質以及VOC,影響人體健康。而水性漆的原料就不同了,不僅沒有大量的油類物品,而是專門以水作為水性漆的稀釋劑,無毒無危害,不會對身體有任何的危害,同時也不會危害環境,假若戶主十分注意家居環境健康,則比較推薦使用水性油漆。


【油漆工序】

image5 6f1f0

在油漆工程進行時,有時師傅會因應狀況而簡化工序。但若想油漆保持耐用,其實有一套正統工序可以跟從。


在油漆工程開始之前,必須先鏟底,然後批灰。大部分師傅會使用菜膠福粉批灰,因為它相對成本較低。但由於蘊含有機成分的關係,會有容易發霉的情況出現。其實正統的方法是使用批牆灰批灰,批牆灰一開即用,而且使用環保成分製成,能有效防止發霉情況發生。但由於批牆灰較硬,批上牆身時需要比較用力。


完成批灰後便可油上油漆。一般師傅會在批灰前油上髹光油或司拿,然後在批灰後直接油上三層乳膠漆。但其實在批灰工程完成後,應使用一底兩面的方法,意指一層底漆兩層乳膠漆。用底漆的原因包括防銹、防潮、增加面漆附著力、防止牆身化學物侵食面漆等,一般在油漆工程中都建議使用。


【油漆DIY新手建議】

image1 a6f61

事前預備

1.油漆工具 - 滾筒漆盤、滾筒(大範圍用)、油漆桶、油漆刷(牆角、小範圍用)、攪拌油漆容器(注意油性油漆有機會會腐蝕普通家用膠盆)

2.防護工具 - 準備遮蔽膠帶、舊報紙或相似物品,並預先舖在地板及家具之上

3.油漆 - 選擇想要之顏色,現在多數油漆行可調色了

 


工程進行途中

1.盡量選擇通風乾爽的天氣進行施工,因濕氣及通風程度會影響施工品質。

2.如有牆壁發霉、滲漏水、凹凸不平等問題,必須處理完成後,才可以進行油漆工序。

3.整間房間進行油漆工程時,建議的次序為:天花板→牆壁→窗框、門框→門→地面。

4.在施工時要將油漆攪拌至完全均勻,在工程途中亦應不忘不斷攪拌油漆。

5.建議穿著準備丟棄的衣服進行工程,假若油漆真的滴在身上,亦可以在油漆尚未乾透前使用清水擦掉。

6.用油漆刷刷牆時,應盡量不斷上下左右不斷交互塗刷,雖然手會比較酸,但可以令油漆上色比較均勻。假若是使用海棉滾筒,必須確保滾筒表面沾漆均勻,並以緩慢,均勻的速度上下左右塗刷。

油漆影響了家中牆壁的外觀,更影響了家居的整體風格。因此,各位必須在工序開始之前清楚了解每種油漆的特性以及施工程序,才能保證在裝修後可以有一所完美的住家。

 

文章提供:裝修佬

想了解更多裝修知識,請留意裝修佬專欄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