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除濕攻略】冷氣除濕模式功效小,耗電大?慳電抽濕大法介紹

 

除濕攻略冷氣除濕模式功效小 耗電大慳電抽濕大法介紹 d3db6

香港春季天氣潮濕,為了不擺放多一件家電,不少人會使用冷氣機除濕模式替代抽濕機。但冷氣的除濕功能原理是什麼?這方法是否真正除濕,除濕效果是否優秀,兩種家電除濕上使用的電量又有否分別?等裝修佬話你知。

 

壓縮式冷氣機與抽濕機原理相近(H2)

壓縮式冷氣機同抽濕機原理相近,透過令室內空氣冷卻和水分凝結來除濕。當蒸發器中的製冷劑(雪種)蒸發時,會吸收大量的熱量,令其表面溫度降低很多,室內空氣遇上便會冷凝結成水珠,空氣中的濕度自然就下降。

 

冷氣與除濕機的差別是冷氣是把熱氣排至室外,因此能降低室內溫度。而抽濕機則是把熱再次排回室內,所以出風的溫度會略高。

 

冷氣抽濕能力睇環境(H2)

空調確實有某程度上的除濕效果,但會因為要控制濕度而產生某些限制。冷氣除濕一定依靠要降溫達成,同時需要溫差夠大。因此不同室內外氣溫和濕度,冷氣除濕都會有不同效果。

 

  • 夏天:室外的溫度大概要在32度以上,使室內氣溫30度,然後空調開至26度。室內氣溫舒適,因為能輕易做出合適體感的溫差,冷氣可以做到快速降溫順便降濕。
  • 冬天:室內外的溫度相若,18度左右。若冷氣要達到降濕效果,溫度需調至比原本溫度低2 - 3度。容易會令到室內溫度太低,家居溫度也不適宜低於20度,否則合影響影響舒適感。
  • 春天:室內外的溫度相若,22度左右,濕度卻極高,可達70-80%。空調同樣無法保持合適氣溫去除高濕度,仍會影響舒適感。

 

因此,冷氣除濕需配合氣溫才能發揮好的效能。同時,冷氣機實際抽濕量比較細,抽濕速度較慢,在濕度高但氣溫不高的春天抽濕能力便不明顯。

 

另外一個生活小問題,使用冷氣機會降低家居物件的溫度,當你關掉冷氣並打開窗時,水汽便會凝結於表面,引致有更潮濕的感覺。

 

冷氣除濕耗電大(H2)

雖然不少冷氣機聲稱「除濕模式」下,因為風扇低速運轉,變壓器轉速緩慢,所以耗電量會低一點,但其實仍比抽濕機要高。空調的抽濕量僅是抽濕機的20%左右,但耗電量卻超過抽濕機數倍。因為如果要保持抽濕效果,空調必須制冷運作,長遠來說耗電量非常大,不划算。另外,由於長期運作去抽濕,會增加壓縮器機件負荷,影響冷氣機壽命。

冷氣機不能夠根據室內濕度進行恆濕控制,反之某些抽濕機則能根據室內濕度進行自動控制,當達到特定濕度狀態,就會自動待機,因此較為慳電節能

 

總結(H2)

冷氣機除濕模式只在某些情況下發揮功效,若居住於潮濕地區,春天這種溫度不高但濕度極高的情況下,抽濕機仍是首選。

 

一般地方慳電抽濕大法(H2)

  1. 冷氣先運作個10-20分鐘,關掉冷氣
  2. 開啟抽濕機,維持濕度穩定

 

潮濕地方慳電抽濕大法(如浴室)(H2)

  1. 除了使用浴室寶外,可先將地板、牆壁的水擦乾
  2. 用電風扇吹,既快速又省電

 

想了解有關防潮的資訊,請瀏覽裝修佬專欄

從建材入手 室內防潮除濕有妙計 (2020更新)

回南天潮濕點算好?裝修佬話你知

裝修佬– 香港一站式網上裝修平台

如果你喺裝修工程或者裝修設計上面有煩惱?立即上裝修佬網站。

文章置入延伸320 01 d1d89文章置入延伸320 02 8edfc文章置入延伸320 03 c0882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