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清水模

說到清水模,絕對不能錯過令人肅然起敬的日本建築大師- 安藤忠雄。

他在1976年完成位於大阪的住吉長屋,是一棟兩層樓高的混凝土住宅,已顯現其設計不凡的風格;另外還有著名的『光之教堂』等等,都因手法大量運用簡約的灰白牆面,營造禪意氣息,給人平靜踏實感,更因其所呈現的細緻度而聲名大噪,並引起風潮。

 

『清水模』其實是透過模板加上混凝土的一種工法表現,最後會形成混凝土外露,做成不加任何裝飾的水泥牆。

此工法為混凝土拆模後,不需再貼面磚、或是塗漆等等,直接以水泥表面質感展現建築本身的力與美。

 

 

清水模

1、先套模板,在上下左右各有螺栓固定再灌漿,完成後拆除鋼模,因此完成後都會留有孔洞的外貌。

2、灌注中要掌握比例、速度、時間,以避免出現漏漿、色差、蜂窩氣泡等情況。

3、事先需要有完善的切割與支撐計畫,避免螺孔配置不均影響美觀,或是在灌漿時因為震動導致牆面變形。 

 

不少業主會說『我想要清水模的感覺!』

殊不知因為需要一定的技術、工法才能完成,當然價格就沒那麼平易近人。這麼麻煩的施工過程,加上一般民眾預算有限,因此喜歡『清水模』感覺的屋主,專業的室內設計師通常會建議選擇『仿清水模』的裝潢手法。

 

 

仿清水模 

1、水泥板建材

設計師會建議選用質感相近、質地較輕薄的「水泥板」取代厚重的清水混凝土。

2、水泥粉光

也可選擇顏色相當、一樣灰色系的「水泥粉光」來替代。師傅在牆面的最後一道工序上,運用純水泥漿來塗抹牆面,完成粉光工程,就能做出『仿清水模』的效果。

3、事後加工、特殊工法

在完成的水泥牆面上挖出螺栓孔洞 (常見四~六個),並切出分割線,就會像真的清水模牆面一樣,而這樣的特殊『仿清水模』工法,通常用於室內裝修。

 

* 水泥牆面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吸收濕氣顏色會變深,如果在家中做一堵牆很可能會因為氣候變化、或碰水潮濕而產生深淺不一的現象。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