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建材】文化石



160216 CaiCing muzhahe 22 51874

文化石其實就是人造的一種仿磚石。

那跟 "文化" 二字有什麼關連呢?

1960年代,位於美國名為 「Culture Stone」(Culture Stone by Boral) 的建材公司,因為發明這款人造的一種仿磚石,被後人延用將這名稱做為這類石頭的統稱。

以水泥灌模的方式減少開採石材,其所打造出來的「文化石」幾可亂真,具有鄉村復古及北歐風休閒的感覺,越來越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

 

 

culturestone types d07b7

(照片截自:Boral. USA 官網)

因為是仿真的人造磚石以灌模的方式生產,因此磚塊數量、大小、重量都較好控制,光是重量平均就比真的原石少1/3的重量,施工上也相對方便、可加速完工時程。就外觀來講,台灣常使用的是磚石、層岩石、萊姆石、鵝卵石…

 


「文化石」應用常見樣式:

151207 unique senchunlin14 08aef

在台灣文化石以黑色、白色磚塊、或是紅磚的方式最為常見。

 

160114 JiXi taizhongfengyuan 00 46ee4

常以潔白牛奶色、杏仁色,或是仿紅磚的暗紅色系裝飾牆面。

 

Whyson 45b8b

除了磚塊狀的文化石,有時也會有切片的岩石或是木紋石的方式。

如果是岩石或是木紋石,通常用量不大、又或是只是壁面裝飾,台灣人有些業主會選用特殊文化石,但因為量不大,大多會用真的切片岩石,又或是木材來使用。

 


「文化石」常見風格:

moris 8b682

文化石比較有仿古又偏重自然的氛圍,因此最常用在鄉村風為大宗,工業風次之,有些屋主或設計師也會將文化石運用在北歐風、休閒風的室內設計中!

 


「文化石」常使用在玄關、客廳、餐廳這樣的公共區域,做為主題牆,增添自然氣息!

yellownest 9d165

玄關牆面

 

160215 Friend taoyuan 03 68c06

電視牆

 

160216 CaiCing muzhahe 22 51874

沙發背牆

 

160202 FuTian hange 02 37199

餐桌主牆面,或是工業風餐廳牆面。

 

floor 304fa

有些家庭會在走道旁選用文化石,增加家裡的懷舊、復古、休閒感氣氛。

 

 

喜歡「文化石」的溫馨感,絕對不能錯過的優缺點:

younfu 343e0

優點:

1. 減少開採原始石材的成本。

2. 以水泥灌模出來的文化石幾可亂真,樣式數量幾近客製化 (以箱計費)。

 

缺點:

1. 因表面粗糙,一旦不甚容易因為碰撞擦傷,因此家有幼兒者,建議酌量使用。

2. 因為以磚塊的方式拼貼呈現,必定有溝槽溝縫,如家有養寵物者可能會卡毛髮,需要勤清潔,油煙問題也是,因此不建議在廚房使用。

 

 

「文化石」價格:

160129 QianYi wenjianfu 02 f6b9a

文化石的選購,基本上是以箱計算,而進口的文化石又比國產的價格多約一倍左右,但當然一分錢一分貨,就顏色&外觀來說,進口的品質也較佳。

文化石的計價方式大約一坪5000元起跳,連工帶料則是7500元起跳。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