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元素●把陽光請進家!幾種超好用的透光建材!

willis residence san francisco erica severns garage office glass 1a681

研究各種採光方式後,也許各位仍舊苦惱著,該怎麼做才能使居家更明亮。畢竟,老宅要能開窗,還受法規及環境所限,若非是獨棟透天,要能自行決定開窗採光,可說是難上加難。因此,我們也開始針對建材做研究,如果你的居家,不是完全的陰暗,仍擁有幾處開窗,而剛好你也不想為了引進陽光,拆除太多隔間,壞了家中成員的隱私,那麼有些透光材質是可以達到『一兼二顧』的效果的,今天就聽貓編來介紹吧!

 

各樣式窗簾

apartent za bor architects dubrovka 204bb

包含線簾、風琴簾、羅馬簾(視材質而定,決定是否有透光效果)、紗簾等,都居有透光性,使用在家中,可帶來輕盈浪漫的效果。線簾還可用來作為隔間,營造靈巧的空間安排;風琴簾及紗簾,則是易於創造室內朦朧感,降低太陽光的刺眼,使空間線條變得柔和。

 

塑膠中空板

130221 suppose 0 20493

近期,日本東京建築師利用塑膠中空板,代替我們以往熟知的鋼筋水泥,打造一間現代感十足的獨棟公寓。公寓四周皆使用『塑膠中空板』打造,並搭配木製家具及地板,讓空間保有家的溫度。由這件突破性極高的作品,我們赫然發現,塑膠中空板未採光帶來的奇效。在這樣的屋子裡,你可以感受到四面八方帶來的自然光,而霧面效果又可以安全的保有你的隱私。

 

玻璃琉璃磚

Glass Art Gallery Diamant Osaka Japan Jun Murata JAM dezeen 936 0 d8b12

玻璃本身就是高透光性的材質,根據其含鉛量及製作技術,可以製造出不同純度及色澤的玻璃磚。它具備抗壓耐磨、可塑性高的特性,在室內裝潢應用上廣泛。而琉璃則沒有玻璃那麼高的抗撞性,在使用上偏向室內的裝飾藝術。兩者在使用上沒有特別的限制,如能運用其透光、折射及反光性,可做出朦朧的清涼感。

leedsbrighter 6ffa1

SHUGAA 3 e684a

人造透光石

abstract tile f56e6

人造透光石,是一種新型的複合式材料,又稱為壓克力透光石。以樹脂為基礎,加上不同的材質及紋理製作而成。可變化性特別強大,具有環保、無毒、防火、易保養的特點。同時,其比擬大理石的硬度,也使人造石相當適合應用在室內設計中。花樣及多的人造透光石,除了有廠商仿造大理石紋路做成高質感的外型,也可加入不同材料如貝殼、花卉等,變化出特殊的風格。

 

光纖水泥磚

Litracon transparent concrete 08 274ed

在水泥中混入大量光纖,是個絕妙的點子。它叫做『光纖水泥磚』又叫做『透光磚』,是2001由匈牙利建築師羅恩立(Aron Losonczi),利用碳纖維微細顆粒與水泥結合研發而出,透光率達40-50%,可以應個人要求製作厚度及大小。然而作為一種建材,其強度再多震的台灣,仍是待解決的一個問題。另外,其價值也不菲,一平方米就要四萬左右。

 

(圖片來源FresHome)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宅設計●八種簡單色彩佈置法讓你家浴室擁有不凡個性
宅觀點●選房停看聽!除了CP值,小宅還有哪些問題?
宅配色●看似無聲卻有聲的黑色系居家設計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