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心理●居家擺設心理(8)─反映家庭倫理觀及相處方式的『孝親房』

 

033 6560d

現代城市中,多數以小型的核心家庭為主,而若有三代同堂的狀況時,居家設備的準備又會比較複雜一些。有時候,我們考慮到小孩,就得犧牲一點老人家的需求。舉個例子好了,最近貓編家中多了個小寶寶,正在學爬學走,因此為了避免幼兒亂跑,加裝了護欄,但如此一來行動本身就不便的爺爺奶奶,進出走道的時候就更加不便了。
如果各位想更了解居家老人需要的室內裝潢,建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對各位是很有幫助的喔!

今天我們就來開講『孝親房』的擺設所呈現的心理需求:

※孝親房大小

decor 774d0

在關於『主臥房』的章節中,我們有提到,『主臥房』是一種家庭主控權的展現,通常在各房間中屬於最大的一間,然而當『孝親房』的空間是臥房中最大的時候,這也表示著這個家庭中,將以(外)祖父母為主導。這是種注重倫理的呈現,但也意味著屋主夫妻在生活各項決定上,很容易受到其父母輩的制約。

『孝親房』合理的大小應該比『兒童房』大一些,而且要講求出入方便性。如果『孝親房』比『兒童房』來得小,那表示著夫妻雙方對孩子較為重視,而比較容易忽略自己的爸媽。如此,長期下來,也將使自己的孩子不重視自己的管教,叛逆的機會也比較大。

※孝親房設備

chaise seating cdab2
當父母老了以後,很少需要在讀書寫字(即使有此需求,也不會是國民義務),需要的衣物也相對減少,這很容易造成『孝親房』被規劃在較小的房間。但我們仔細想,難道父母老的就沒有其他休閒需求嗎?況且,由於父母行動不便,所需的活動空間其實是比較大的,更需要更多的防摔、防滑設備。在設備上,我們可以提供『孝親房』較少的儲藏空間,但其實需要更大的伸展空間。甚至,若是空間更允許的話,讓父母有自己的衛浴設備是更好的選項。

『孝親房』設備是否齊全週到,例如床鋪的軟硬度、衣櫃是否方便、有沒有更好的安全空間...這些,越是齊全,越表現了子女對於長輩的貼心程度。而若過於簡陋,或是流於虛有其表,世代間的生活摩擦則很容易顯現出來。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宅觀點●真的是小宅當道?!幾種買了會後悔的小宅

 宅設計●讓你的客廳看起來更大的12個室內裝潢訣竅

 宅風水●正宮注意!小心你家風水養出小三小王!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