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追求自然之美 不能不知道的北歐設計artek

1 iDiD artek 002d4

北歐設計為何如此廣受歡迎且不退流行?它看似簡單卻細膩,與其說是風格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這股深植人心的魅力該從何談起呢?相信由北歐設計巨匠
Alvar Aalto所創立的artek,其品牌的作品與精神絕對會是當代北歐設計的根源之一。

2 iDiD artek 02e1a

品牌名artek取自Art(藝術)與 Tech(技術)組合而成,1935由 Alvar Aalto和Aino Aalto,Maire Gullichsen和Nils-Gustav Hahl四人於芬蘭共同創立,倡導著創新的實驗精神與強調家具需要歷久彌新的設計。

 

取自自然的靈感來源

3 iDiD artek 60080

來自芬蘭的artek,所生產的每一項產品截至今日仍然保有Alvar Aalto最初對於自然之美與精湛工藝的堅持,每一張家具都能經得起數十年的使用時間,不同於當時強調規格化的大量生產,Alvar Aalto追求的是取自於自然的有機線條與手工製造。

 

北歐現代主義之父

5 iDiD artek 27db1

有著建築師身分的Alvar Aalto出自於對設計的堅持,不僅有許多知名的建築作品,為了讓規劃更具整體性的呈現,規劃一棟建築物時會連同室內的家具一併設計,偏好自然材質尤其是木質媒材,能在簡約中流露著溫潤的有機線條,而姓氏Aalto在芬蘭為「波」的意涵,在他的作品中常能見到波浪感的流線造型,也成為他個人創作的極大特色,囊括了許多北歐的經典設計,如1937年為Savoy餐廳設計的Savoy Vase簡約的流暢線條,至今乃是許多人選擇設計款花器的首選。

6 iDiD artek d37e7

美感與實用性的創新

Artek能在家具設計中擁有歷久彌新的地位並非偶然,artek最擅長也最著名的曲木技術來自於Alvar的堅持與創新思維。

7 iDiD artek a2e14

1928-1933年於Paimio城鎮的結核病療養院病患所設計的躺椅Armchair 41(又稱Paimio Armchair),為了舒緩結核病患長時間咳嗽胸痛的症狀,以樺木的溫暖圓潤取代冰冷的鋼材,研發出多層樺木膠合板的曲木技術「彎曲合板」,將柔軟彈性的特質融入椅子的造型中,不僅兼顧了使用的機能性更同時打造了Paimio簡約的現代感流線造型。

8 iDiD artek 8d788

讓木質家具的接合不只侷限於榫接技法的呈現,也開啟了木質素材在家具設計嶄新的一頁,這項發明不僅成為當時的媒材創舉,更影響了當代許多設計師在家具上的設計,如著名的Eames 夫婦在 Plywood 家具上的應用,更促成了柳宗理《蝴蝶凳》等名椅的誕生。

 

簡單卻細膩的經典之作

9 iDiD artek 16548

Stool 60這張看似平凡的三腳圓凳,卻是當年Alvar Aalto向全世界宣示對於木質技術高度掌握之作!

10 iDiD artek a44dd

看似簡單的L型椅腳來自運用了當時難以想像的「蒸氣加熱曲木」技術製作而成,不斷地測試與實驗的5年漫長時間,artek推出的Stool 60三角圓凳遙遙領先許多當代曲木技術的設計十多年,圓形椅座與三隻以十幾層樺木片壓製而成的 L 型椅腳與螺絲,簡約卻強調高度的支撐力設計,構成了這張熱賣80年千萬張的經典作品,誠如他最初的設計理念:設計一張人人都能享受又能使用多年的椅子!

11 iDiD artek 91fc8

許多外觀已刻畫上歲月痕跡的Stool 60至今依然是家中最受歡迎的椅子,這些經年累月的使用痕跡反而更讓這張木椅添加了更多迷人色彩,除了L型椅腳外也發展出Y型椅腳至更細膩的X型椅腳設計。

12 iDiD artek 50cd0

13 iDiD artek 1cbb7

開設至今已逾80年的artek,秉持著最初設計家具時所追求的耐用與機能性,誰說好看的椅子或家具就不實際或耐用呢,Artek的作品每每推翻著這樣的理論,堅守品牌核心精神同時於美學設計的思維上不斷突破自我。

 

圖片來源:ArtekPinterest

 

 

 【延伸閱讀】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