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杜絕驗收糾紛 善用表格表單當面確認

 點一點專欄20230816 587b8

圖一:室內裝修案完工時,設計師與業主同場驗收較無爭議。(示意圖/取自線上圖庫Pexels)

文/蘇大偉(香尼歐整合行銷專案顧問)

室內設計師William接下林小姐託付的新成屋裝修,由於林小姐旅居國外,與William皆以視訊或電話聯繫,一直到完工驗收都未能當面見面。等到William驗收過後將房子點交給林小姐時,林小姐幽幽表示,主臥木櫃抽屜有其家傳嫁妝祖母綠寶石。

由於案場完工驗收時雙方並未同時在場,進場前也未確認私人物品是否清空,William雖從頭到尾皆未看到寶石,但也拿不出任何文件證明,也只能摸摸鼻子吞下寶石的賠款,巧合的與尾款金額相符。

談到完工驗收,是許多室內設計師的痛點,即便是資深設計師也可能捲入糾紛,不單是驗收沒通過收不到尾款,連帶的也無法進行售後服務。如果處理得宜還能順利收場,但若因應不當,雙方很可能就得法院見。

裝修案場完工後,設計師與業主約期驗收,雙方到場後設計師停留定點,由業主自行巡視驗收,這在目前業界是常見流程。然而施工瑕疵未經過雙方同步確認,且無留下任何紀錄,日後往往衍生爭議,難以歸屬責任所在。

本文建議,驗收應由雙方同時到場外,更要同步依序驗收室內各空間,任何一方發現有瑕疵時,需經雙方確認並且記錄。驗收前準備各式表格表單,有些是設計階段資料,如裝修需求、材料列表等,其他如工期表、設計或工程合約書在旁備著,雙方有疑義時皆可取用以確認。

設計師與業主雙方同步且運用諸多表單,完工驗收所需時間勢必拉長,若遇到透天厝或商業空間,則可改由設計師主動領隊,帶著業主走過室內每個空間進行重點驗收。這樣的動作需基於雙方互信基礎夠深,且務必在初驗與二驗時,都要得到業主簽名認可,如此才能減少後續爭議的發生。

想知道更多內容,請點進香尼歐整合行銷-室內設計管理學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