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案場社區施工規定 什麼時候問比較恰當

 點一點專欄20230913 29fa9

圖一:室內設計公司透過詢問社區施工相關規定,可推知業主交付工程的意願。(示意圖/取自線上圖庫Pexels)

文/蘇大偉(香尼歐整合行銷專案顧問)

室內設計公司在台灣,除了提供設計圖面外,一般也會承攬工程施做。設計公司作為施工單位,除了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若案場為公寓華廈或大樓,勢必要與社區管理委員會打交道,這中間也會需要業主的協助,有時也考驗著設計師與業主之間的信任關係。

管委會依據法規成立,統籌管理社區共用空間,通常也就是所謂的公設,另外也需調解社區住戶間的糾紛。室內裝修即便沒有要破牆立柱,仍然免不了敲敲打打產生噪音,自然也會影響鄰里的生活起居,也就可能因此產生住戶之間的糾紛,因此事前跟管委會的互動便相當重要。

設計公司一般在確定接下工程後,便會主動接觸管委會,了解施工相關規定。然而有時公司此時才發現,規定過於苛刻甚或影響裝修工期,例如單日施工時段或保護工程範圍等,還得動到設計圖修改,可能因此與業主需求相矛盾,一樣可能引起糾紛。

有些設計公司會在一開始與業主接洽時,便要獲取關於管委會施工相關規定,以利後續設計與工程的進行。然而有些業主還琢磨著想多問幾家設計公司,不見得願意詢問或提供相關資訊,即便設計公司以合作說明書希望業主配合,業主可能會因此不與公司合作。

本文建議,設計公司詢問施工相關規定,可排在簽定設計約後的首次圖面討論,無論是3D圖、系統平面或立面圖。這個時間點與業主已有互信,其對公司專業也有一定信任度,興許配合意願較高,甚至會反問是否直接介紹管委會給公司對接。屆時若因相關規範以致修改圖面,也比等到進場施工才要修改為佳。

另外,透過詢問與確認施工相關規定,對於測試業主是否要與公司簽工程約,也會是個探查其意願的時機。如果得到業主正面且積極的回應與互動,表示其早已有一併將工程交予公司的打算,若是消極甚至躲躲藏藏,抑或客戶對於雙方合作仍有疑慮,即使已簽設計約,也可能有尋求其他統包商的想法。

想知道更多內容,請點進香尼歐整合行銷-室內設計管理學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