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空間● 格局的最佳規劃 & 費用花在刀口上

對居家環境、動線不滿意嗎?想要變動居家格局嗎?

那一定要先做功課,不是想動格局說變就變,除了經費上的考量,建築本身的結構、動線、使用人口等等,也都要列入考量哦! 

 

Point.1 看穿 ~ 格局可否變動

 

1、動線規劃  三思!

建議將日常生活習慣列入考量,例如儲藏物的多寡、衣鞋的數量、是否愛閱讀、還是喜歡運動,家人待在客廳多還是個人臥室多,這些都要家人彼此間先做確認,再找設計師,才好進行下一步規劃,不會浪費雙方時間。

 

2、廚衛位置  避免移動!

這不是馬桶、廚具換個位置而已這麼簡單!

排水管與糞管比較粗,冷熱管線位置與走向在建構房子時就先設定好,一旦遷移管線不但要挖得深,老建築要經得起工程外,泥作、磁磚、防水工程也要重新施作,費用上相對會跟著提高。

 

3、外推 No!

想要擴大室內空間,不少業主想要將落地窗、陽台外推,除了法規上的問題外,還要注意居家管線走向,因此建議還是沿用老屋原本的格局吧!

 

4、材質變更

有時利用大片玻璃做為書房隔間,會讓空間看起來變大外;透過半矮櫃-電視牆、沙發背牆-收納櫃,做為空間的區隔界定,可以減少牆面材質的耗費,居家採光與通風也會加分! 

 

160113 YoungYu xinzhuhuan 03 72e5a

 

Point.2 確認 ~ 使用生活習慣 

 

1、屋主的休閒、生活習慣

是需要大場域的運動、開party、還是一家人坐著聊天、閱讀,都會影響區域的寬敞度與日常生活動線。

 

2、居住時間

如果3-5年會搬家,建議不要花太多經費與結構變更,簡單設計裝潢不但比較省錢,而且越簡易變化不大的格局,未來越容易脫手。

 

3、屋主人數、年齡、是否養寵物

這會影響房間數量、空間大小、注意嬰幼兒的安全、老年人的扶手、甚至輪椅的寬敞走道,都會影響設計;

如果有養犬貓的,需要貓走道、又或是在門上有犬貓洞的,也都要列入考量,與設計師討論。

 

160302 ZhanJia zhubeilin 04 38a0b

 

 

Point. 3 風水與收納

IMG 4159 8de94

1、如果在意風水,建議在初步找設計師時就先提出來。

2、家有多項雜物、家電、書籍者,可與設計師討論,規劃特殊需求的收納櫃,讓空間更清爽。

 

160111 HeZhi tianmuyixinyuan 03 29f54

 

 

Point. 4 預算拿捏 / 費用切割

160125 NewOrange xinzhuhuang 02 0756b

* 如何初估自己的設計裝修預算?

歡迎找設計師前先做為參考,可先與家人討論裝潢工程的優先順序,才不會找了設計師、報價後發現有出入,讓自己白忙一場!  

 

.15年以上中古屋

建議管線換新、衛浴廚房管線老舊,需要汰換,單坪費用初估 4-5萬元以上。

 

.30年以上老屋

常見會有壁癌、漏水的問題,管線、採光、格局不佳的狀況也會需要改善,最怕的是表面看起來很耐用,牆面、天花板、地板一經更動,才發現磚牆內的管線都已老化,動工期間的費用可能會因此跟著變動;因此單坪費用初估 8-10萬元以上。

 

其中如果有動到下列區域,也是要比較開銷:

160126 YiShe zhiyurdqiu 07 afdca

.廚房、衛浴 - 10-20萬 起 

不含馬桶、臉盆、浴缸、廚具;原先的一經拆除就報廢了,需要全部更新。 

 

.防水 - 天地壁都要重做,900-1000元起跳 / 坪

.書房、和室 - 拉門 1萬元起 / 扇

.夾層 - 樓梯、鋼構 6-7萬元起 / 坪

.拆除隔間牆 - 1萬以上 (不含清運費)

 

160427 DaHe bird3 03 d9ec9

 

~ 賺錢辛苦 裝修不易 錢要花在刀口上啊 ~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