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空間● 睏好眠好運來敲門! 臥室規劃必讀懶人包

TianYanTai zhong xiao room 25ec2

 

 

好眠臥室 色彩美學 

Tip1. 主牆面

地面若以深色木質地板為主,建議透過「淺色系」主牆作對照,增添空間層次感。

如果想在床頭板上下工夫多點變化,常見的設計手法會在牆面貼上壁紙、或是以繃布床頭板妝飾;也可以在床頭加設溫潤光源、金屬支架燈具點綴,也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Tip2. 溫潤大地色系

在色彩的選擇上,乾淨清爽的米白、鵝黃、原木、粉淡色為主,既無沉重感、也不會影響屋主情緒的起伏。

 

Tip3. 跳色搭配

如果想讓空間多點活潑氣息,建議可以在牆面掛畫,或是從寢具上下手,讓臥室充滿朝氣。

 

 

好眠臥室 空間配置  (不含衛浴間&更衣室)

Point1. 大樑

避免在床的正上方,會讓床上的人有壓迫感,影響睡眠品質。

如果避不掉,可以在上方用層板或窗紗等包樑手法緩和。

 

Point2. 光線

床盡量不要放在窗邊,白天光照太強、夜晚又沒安全感,避免不了可用窗簾修飾。

 

Point3. 動線

走道空間至少要60公分以上,人才不易撞到床角、櫃子等等。

 

Point4. 位置

床不可正對臥房門,可在房門上掛上門簾或用屏風擋煞,也比較不會有不安定的感受。

 

《4坪以內》

Tip1. 重點配置

床組、床頭櫃、梳妝檯、衣櫥

 

Tip2. 家具擺設

-- 靠牆配置、讓走道較為寬敞

-- 不宜選擇過高的家具、衣櫥,會有壓迫感

-- 家具色彩以淺色為主,加上燈光投射,視覺空間會放大

-- 選擇有腳架的家具,可營造輕盈感

-- 臥房空間不大,可以藉由衣櫥門片增加走道空間:「開門式」的衣櫥和床要留90公分以上的空間;「拉門式」衣櫥和床的距離則至少50-60公分。

 

《5-8坪》

Tip1. 重點配置

床組、床頭櫃、梳妝檯、衣櫥 (納入參考:電視櫃、寫字桌、貴妃椅)
除了睡眠休憩外,8坪空間算是足以成為私人起居室使用,因此屋主會置入電視矮櫃,或在旁邊加上小小的寫字桌,滿足使用需求。

 

Tip2. 家具擺設

-- 如果有個小小走道區,或許還能增設屏風,讓空間更有層次感。

-- 功能性擴充:如增加音響或電視設備,也可以在窗台放置櫃妃椅來好好放鬆一整天的疲憊身心。 

 

《8坪以上》

Tip1. 重點配置

-- 8坪以上的臥房,算是很大的寢室了,因此除了床組、床頭櫃、梳妝檯、衣櫥、電視櫃、寫字桌、貴妃椅外,可能還會增設沙發椅、桌几,營造出小客廳的感覺。

-- 一般除了床組睡眠區、起居區,還可能增加視聽區、閱讀區等等。

 

Tip2. 家具擺設

-- 建議不一定靠牆擺放,營造舒適性及視覺協調感。
-- 注意整體風格統一,避免「混搭風」一不小心造成凌亂感。

 

好眠臥室 功能擴充 

Tip1. 衛浴間

-- 注意通風及除濕問題,避免臥房過於潮濕。

-- 衛浴間的位置不要正對床舖或設計在床頭的正後方,不只濕氣會減少床墊壽命,還可能因為水流聲影響睡眠品質。

 

Tip2. 更衣間

* 房內有更衣間很方便,但在風水上因為是「房中房」格局,會有容易破財且影響夫妻感情的說法。

 

-- 更衣間坪數不要過大,臥室大於更衣間即可化解此風水禁忌。

-- 建議不要作門,就不會形成「房中房」的格局。

可設計隱藏式門片、或根本不要有門框,就能避開風水中易有納妾或外遇,招來爛桃花的禁忌。

 

好眠臥室 選購寢具 

1、床墊

一定要試躺才知軟硬合適度,是否與身體曲線服貼,達到真正休息放鬆的效果。

淺眠者,建識選則獨立筒床墊,較不易受到干擾;小朋友與過敏體質建議選用天然材質,像是乳膠床墊;易腰痠背痛者,記憶膠材質會平均承托身體各部位重量,較為適合。 

 

2、床組

不要靠近落地窗,以免光線干擾。 

 

~ 好的睡眠品質,健康身心成功一半 ~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