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知識●住高土壤液化區 專家教你怎麼辦

 

如果住宅區位於「高土壤液化潛勢區」該怎麼辦?

tgos taipei 02206

(圖片來源:土壤液化查詢-民眾版)

【新聞】土壤液化潛勢區 查詢網址看這裡

1、如果您家是921後新建宅

2、地下室是3層以上建築物

3、屬於「樁基礎建築物」

就可以放心了 (可參考文章最下方的自我檢查表)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3日電)

國震中心表示,如果建築物本身有開挖地下室或有採用筏基或版基,就表示砂質土有被固定或部分換掉,不須過分擔心。

 

206台南強震不僅多棟建築物傾斜、倒塌,也震出民眾對於「土壤液化區」的擔憂。
行政院14日將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緊鑼密鼓建置的查詢系統同日也將正式上線,將開放查詢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8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

 

地調所強調,儘管圖資顯示各個地點的土壤液化潛勢,但屬初步資訊,僅供參考,個別建築基地土壤液化潛勢,還需依據地質鑽探相關資料進行評估,才能確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家漢表示,土壤液化並不是土變軟或是土變水的土盾或水盾忍術,會引發土壤液化的三個重點因子是砂質地盤、地下水位偏高及夠大震度的地震,且大多在發生在地表下20公尺以內

 

大地技師高世鍊進一步指出,如果民眾家附近的地下水位很高,地表下的土都是鬆鬆軟軟又很細的砂子,像台灣西部或西南部平原、沿海地區、平原區的河道附近,就要特別注意大地震來時可能會發生土壤液化的問題。

但如果住是在山上、丘陵地、林口台地、桃園台地、台中盆地、埔里盆地,就可以暫時不用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

 

陳家漢說,土壤液化好像很可怕,但從過往的災例來看,土壤液化使樓房傾斜損壞的災情多半是財損大於人損,對人命的安全較無立即性的危害,直接倒塌多半還是本身建物抗震能力不足所致。

他強調,液化潛勢區的分布圖只能告訴你哪邊「較有可能發生液化」,不代表「真實災情分布」,且液化潛勢區分布圖有取樣偏差與內插法的誤差兩項缺點。大地工程技師公會也說,相較地震會造成立即性破壞,土壤液化導致房屋沉陷,不僅有「吸震作用」,發生過程較緩慢,民眾有足夠時間逃生。

陳家漢表示,921地震後建築技術規則已規範房屋興建前「地質鑽探」至少要20公尺深,如果偵測到土壤液化潛勢層,應改良地盤或改變工法。如果建築物本身有採用連續壁工法開挖地下室,或低矮房屋有採用筏基或版基,代表土壤液化潛勢層的一部分砂質土已被換掉或固定住,不須太過擔心。

他指出,建築物補強及補救技法相當專業、工程費用所費不貲,就算民眾想要補強自家的住宅,也應先進行包括調閱建築物的建造資料有進行無過地質調查、改良,及重新調查住家的地質,地下水文資料等,並交由專業技師現場評估後,再選擇最適合的方法。畢竟都會區建築物都蓋的很密集,自行灌漿補強很可能會損及鄰屋。


新聞來源:中央社

 


* 小編建議:
如果還對土壤液化有所疑慮,可以上「內政部營建署」查詢相關訊息。

togs check e7c62

營建署也整理出『土壤液化潛勢區建築物簡易自主檢查表 』(如上表),讓您更了解自己居住所在地,是否處於土壤液化區。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媒體分享】大阪燒肉飛到北京 蕾視覺烤出和風味

【媒體分享】羽絨之王 . 黑白大理石底下的時尚

【媒體分享】純白無敵! 透光亮白基底 佇立成地景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