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知識●監工 Step 2-2. 不想日後秀逗 監工搞定電路大小事 (水電工程-下)

 

160113 YoungYu xinzhuhuan 02 05aac

10年以上中古屋、老屋,建議趁著基礎工程管線全面換新,避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漏水漏電,整理起來都是不小工程!

上一篇帶您了解水管,這篇帶您搞懂電路。

 

* 了解水管問題,請看【小編精選】監工 Step 2-1 不想日後漏水 拿掉隱形抖篷看水管 (水電工程-上)

 

160129 QianYi wenjianfu 03 0b4b5

 

 

# 了解電工程

elect 61f66

 

1、計算總電量

老公寓的配電,至今已難以負荷當今的使用習慣,必要時建議電路管線全部更新汰換。不然有可能...夏天回到家打開冷氣吹涼,用微波爐熱個飯、拿吹風機吹乾被汗水濕透的頭髮…啪!跳電了!

*建議:委請設計師依照您的生活習慣、需求,估算總電量,看是否重新配置;如需重配,需向台電申請增加外電,才能重新配置室內電線,否則只更換電線還是無法使用。

 

2、更換開關箱&迴路

在提高總電量的同時,也要新增迴路,連帶要更換開關箱的電線,需全套更新並固定,避免漏電。

 

3、強電、弱電

電路區分為「強電」「弱電」兩種,其中強電還有「專線」的需求。依不同的電量會有不同的需求,甚至用電量大的冷氣、洗衣機等等,會需要專屬的迴路,免得跳電;而電話、網路屬於"弱電",所有的"弱電" 可集中管理。

強電:冷氣、暖風機、嵌入式烤箱

專線:可移動的大型家電,如洗衣機、烘碗機

弱電:電視、電話、網路、錄影監視系統

 

4、確認是否按圖施工

不可便宜行事、線材不得外露、強電弱電需區分不可共享線路。

 

5、拍照留底備用

一旦管線配置完成後,就會以表面材封住,為了避免日後維修大動干戈,建議先行拍照留底,並在相片上註明電線位置,以便維修,施工圖也留存備用。

*需預留管槽和維修孔,作為日後備用。

 

160316 WoFeng shenyijunyue 10 9b117

 

# 管線施工23事

1、不可回收舊電線。

2、線材需保護與固定。

3、電流纏繞方向固定、不可打結,避免電線過熱、引發火災。

4、確定圖稿正確性,施工人員需要有相關證照方可施工,並按圖配置。

5、線徑較細的弱電,若要更新、位移,切勿 "部份"更換或搭接,最好全部抽換,避免訊號衰弱。

6、開關箱要清楚標示各個開關的作用。

 

 

核對確認 電工程
配電前保護工程
  設計師確認生活習慣,估算總電量。
  15年以上老屋需重新配電。
  確認廚房、客廳…區域的強電、專線、弱電,並使用不同迴路。
  確認配電圖。
  施工人員有執照。
開始 配電
  線材不得外露。
  強電、弱電需區分清楚,不可共享線路。
  線徑較細的弱電,若要更新、位移,切勿 "部份"更換或搭接,最好全部抽換,避免訊號衰弱。
  浴室線路、電器設備需防潮。
電路管線完成
  結構牆內的電線以PVB硬管保護完善。
  出線孔固定支撐妥當。
 

上表面材前先行拍照留底,並在相片上註明電線位置,以便維修,施工圖也留存備用。

  開關箱要清楚標示各個開關的作用。
  檢查消防系統是否正常。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