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宅配色○認識三原色 簡單室內配色自己來 (色彩學-中篇)

 

160307 SunYoun wenshanzhang 05 bebb0

在為自己的家做室內設計規劃時要怎麼選對顏色?先要來看看這個色相環。

建議先選擇您喜歡的顏色、又或是看想要 "暖和感" 還是 "冷靜感",都能幫助您決定空間的主色調,接下來再搭配它的左鄰右舍(鄰近色系),以軟件、家具互相搭配,打造空間視覺上的層次感,如此在同色系裡就能和平共處,而不是跳tone!

 

itten 5cd9d

 


「三原色」-從三原色各自不同比例,會產生不同色相。

紅黃藍,在交錯配對後,形成我們現在看到的不同顏色,當中紅色為暖色、黃色為中性色、藍色為冷色,在調色的過程當中,紅、黃、藍哪成份多一些,都會造成程度不一的冷暖感受。

 

160328 AnnDesign Xin Zhu 07 2ce9c

例如,喜歡天空藍,就可以搭配一點點青草綠,看起來就很舒服。

 

160316 WoFeng shenyijunyue 11 378e6

調整色彩的濃淡,會改變顏色的深淺感受;用在室內設計裡,會聽到設計師說的「彩度」就是這麼回事,往往會影響整個空間給人不同氛圍。

想要創造冷暖氣氛的室內空間,除了燈光(參考:燈光 取決於色溫 改變居家好心情 (色彩學-上篇))是主角,也需要配角的輔助,油漆、壁紙、地面材質、家具選配、軟件等等的色彩也是關鍵。

接下來,熊編教您了解顏色給人的直觀感覺,做好筆記後,下次不用再擔心家裡佈置的怪怪的。

 


暖色系

1508110 bigmountain h 5 f473a

給予空間熱情、活力、喜悅,助人增進食慾的感覺,建議使用在較大坪數的空間的主牆面,又或是飲食類的商空。

通常會建議將紅橘黃這樣的顏色做為飲食類商空主牆面或招牌、餐具,會讓人食慾大開;但如果在是在住家,用在客餐廳的軟件上比較好,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紅:熱鬧、增加食慾
橘:解憂鬱、溫暖
黃:豪爽、熱情

 

冷色系

160129 QianYi wenjianfu 11 dfd72

給人沉著、理智、冷靜、清爽的感覺,就色彩來說只有「藍」這個顏色是屬於冷色調。

因此有些屋主會在臥室的主牆面刷上水藍色幫助睡眠。

建議小坪數空間使用 (大空間當然也可以),空間不大,刷上明度高、偏白色的的牆面,有視覺延伸的效果。

 


中性色

friend01 972b6

黑、白、灰。

這三個顏色是無彩度、無色相的顏色,就「明度」色階來說,走到極至會是極白或極黑,中間地帶就是灰。

 

 

【小編推薦】

如何使用點一點

我要裝潢。填寫需求單

初估.設計裝修預算

 

【延伸閱讀】 

【小編筆記】燈光 取決於色溫 改變居家好心情 (色彩學-上篇)

【小編筆記】色彩解密!搞懂色彩學搞定生活心情 (色彩學-下篇)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