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6 大空間裝修靈感:廁所篇-實用美觀的乾濕分離建議

 Vetra MK2 by Carlisle Homes 15 cd5b6 28461

台灣大多數的房子,廁所浴室都會設置在一起。這是一個在一時間完全由個人享受的「放鬆」空間,也是室內裝潢中的一個大重點。今天點一點按照大多數台灣人生活習慣,介紹關於居家空間的廁所衛浴安排。

一般來說,我們會建議採用乾濕分離的廁所。乾濕分離的廁所衛浴有許多優點,首先當然就是安全性,它避免水花四濺造成的地板溼滑。(這對家中有老人小孩的居家,尤為重要):再來,它可以提高衛浴的使用效率。乾濕分離的廁所,可以讓兩人同時洗燥、洗臉刷牙、如廁;第三,它可以增加衛浴設備的壽命。衛浴設施中,有許多木製櫃體、五金以及電器用品。如果沒有做乾濕分離,櫃體(及其中保養用品)、電器、衛浴五金更容易受到水氣帶來的發霉及侵蝕問題;第四,接續前一點,衛浴廁所中的櫃體,因為過多濕氣導致變形,支撐力也會減弱,再來受潮後產生的黴菌,也會影響身體健康;最後,乾濕分離的淋浴間保暖性會相對好很多,這在冬天是一大優點!

 

20220122 14101 12 5a80b

圖片來源:Pinterest

 

乾濕分離的廁所衛浴,看似簡單,設計上也有許多眉眉角角。

如果說你的房子空間夠大,推薦嘗試做獨立型的乾濕分離廁所,意即淋浴泡澡間、廁所、洗手台等(三區域)位置都各自獨立。這麼做的好處在於,照顧每個區塊使用的隱私,隔絕各空間不好的氣味濕氣,讓整個衛浴廁所非常清潔乾爽。要設計這樣獨立型的浴廁,三種功能空間加起來至少要達到2.5坪甚至4坪。

兼用型的乾濕分離浴廁,這種是台灣家庭中最常見的類型,最大化的運用浴廁空間。這種兼用型的乾濕分離衛浴空間又分兩種類型:正方形及長方形。正房型的門在空間四角的其中一角,三種衛浴功能設施可以置其他三角。此屬面積小的空間(單身宅、小家庭)會使用的方式;長方形的空間,設計佈局有所不同,比正方形來得更大。其門口通常位於空間的中間,開門即見洗臉盆(有些家庭會規劃兩個洗臉盆),其他兩邊分別是馬桶及淋浴間(或附有浴缸)。

在乾濕分離的廁所,規劃的小技巧如下:

15.Classical iDiD Yangmeizhan2F 9 e6caa 7302f f555d

點我看案例介紹

09 Leisure iDiD banqiaoqiandishejian 12 0b94a e7fe7 65765

點我看案例介紹

一、鏡面結合櫃體

增加收納空間,也會讓衛浴空間看起來整齊清潔,且內部用品也不容易掉落。而若在鏡面四邊規劃燈光條,浴室的整個空間的氣氛就顯現出來了,且使用上既不會刺眼,又能看得更清楚,利於使用者日常保養清潔面部。

 

二、增加插座設置

越來越多家庭會採用免治馬桶,這種馬桶需要接電源,所以建議在馬桶位置的兩側設置插座;另外在上半部,可以設定一個插座,保留給吹風機、電捲棒等電器。

 

三、掛鉤、掛架設置

衛浴空間必然有毛巾、衣物等需要放置,至時候牆面、門板上不可缺的就是掛鉤、掛架。多設置幾個可以增加平日盥洗清潔時的方便性。

 

四、衛生紙架子或櫃子

過去有許多家庭都使用卷筒型衛生紙,但現在的家庭大多都用抽取式的。一般大家都會選擇將衛生紙放在馬桶上,這樣不只影響如廁後沖水時的順暢度,衛生紙也很容易因為被水潑濺而受潮。建議可以多增設放置衛生紙的盒子或櫃子,不只美觀還方便。

 

五、採用珪藻土地墊

洗澡後,身上頭上一定會有很多水珠水氣。放置一塊吸水力極強的硅藻土地墊,不只減少浴室廁所週遭濕氣,也是為家庭其他成員的安全。

 

(文章內容皆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