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6 大空間裝修靈感:陽台裝修多一些巧思,洗衣、晾衣、休閒一次搞定!

 AP 4 47833

圖片來源:Pinterest

如果居家空間25坪以上甚至到40坪,大多都配有前陽台跟後陽台。前陽台位於玄關的位置,20多年前的老式公寓,設計上都會把陽台獨立出來。由於過去法令沒有特別限制,許多民眾都會將前陽台外推(增加居家使用空間),這種作法在民國85年之後,都屬於違法,需要拆除(但過去舊有的,可就地合法);後陽台通常位於廚房一側,通常被民眾規劃成洗衣、晾衣服的位置。

當然大家會說,這些位置有什麼好規劃的?其實動線的安排,關係到居家日常家務工作的效率,自然需要規劃。今天我們從承擔家務最多的後陽台(家務區)開始說明:

後陽台最長設置的不外乎,洗衣機、晾衣架以及各種居家清潔用雜物。過去晾衣服大多使用一條竹竿搭配掛鉤橫跨後陽台天花板,這種方式不算難用,但其實有更輕便的方式替你完成晾衣服任務。例如電動曬衣架,雖然費用較高,但它可以將架子延伸到符合使用者身高的位置,等到需要曬的衣服都掛好,在往上升至高處。除了使用的方便,對於家中長輩也是一大體貼設計。

BurtSt 62 LR 0099f

圖片來源:Pinterest、Homeadore

再來是洗衣機。洗衣機的廠牌眾多,功能也越來越先進。但我們更建議洗衣機、烘乾機功能要分開,因為單一功能的機器,功率會較強,效果會較好。許多歐美品牌的烘乾機,用的不是電而是瓦斯。當我們選擇採用這類產品,在室內設計規劃時,屋主就要跟設計師先溝通,如何讓烘乾機(以及洗衣機)跟熱水器管線做好配置。最好在這區域,空間有餘裕的話,可以設計折衣服的工作台,這樣就可以不用特地將衣服移到室內去放。不過要這麼做的最大前提,還是後陽台的空間要夠!

有些貼身衣物,不能用洗衣機清洗。這時候,後陽台就需要設置水槽。水槽的位置(以及其他設備的相對位置)安排,需要記住一個大重點:水火不能互相靠太近,例如洗手槽要遠離熱水器,但要靠近洗衣機、晾衣架,這樣就可以確保使用安全以及工作效率。

(特別補充:盡量在後陽台設計櫃體,除了擺放清潔用具之外,還有有額外收納功能,例如平常用不到的大行李箱、高爾夫球具⋯⋯等平時用不太到的用具)。

 

960bcf61b4d2da4e565ca14181c8b436 563c7

 

圖片來源:Pinterest、Homeadore

 

再來是前陽台的部分。不管家中前陽台設計是包含在室內空間,抑或是獨立於室外,我們都建議在此多種植一些綠色植栽,把它設計規劃成一個休閒區。甚至可以在此,可以在此放量張單椅跟一個小茶几,增加生活的閒情逸致跟居家整體的質感。不只如此,許多人會在此區域設計成居家的閱讀角落或迷你型書房,也能為整體居家增添文化氣息喔。

當然,這有個大前提是,從陽台看出去的風景夠好,否則會有畫蛇添足之感。

 

(文章內容皆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