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裝潢找錯設計師,幾百萬房屋可能就毀了!

 271822139 6900599240013494 6172469106839469216 n b9f3a

年前看到很多裝潢糾紛新聞,一旦變成糾紛,不管最後輸贏,對屋主的生活都是一大損失。因此今天,我們就來建議大家如何找心目中理想的設計師吧!

屋主第一個面對的問題,就是「到底要不要找設計師呢?」點一點建議,以下有幾種人,一定要找設計師:

01.買中古屋做全室翻修者

02.買預售屋做格局更改者

(此稱專業稱為「客變」,甚至要經過建築師、結構技師做詳細評估)

03.平常工作太忙且無專業者

04.與同住者意見分歧大者

如果只是單一空間裝修,可以不用找設計師,但面對整個室內空間全局,我們特別建議找室內設計師為你的居家空間服務。這是最保險周到的做法。

至於設計師的專業水準判斷,分為三個層面:學歷履歷、成案作品還有與你的溝通互動!

 

一、學歷資歷

來自哪個專業學校(是否本科系畢業),有無國家認可專業證照還有在這個領域內執業多久,都是你對設計師的判斷方式。你可以根據設計師的不同年資,判斷他可以為你的居家空間服務到什麼程度:

►資歷1-2年
為剛畢業或正在實習者,因為幾乎沒有實戰能力,所有專業都還來自學校紙本,這樣的設計師助理,可以處理的也許是單一局部的空間軟裝;

►資歷3-5年室內設計師
經歷過幾個案子,有相對成熟思考框架,對於施工流程已經有所熟悉。如果是10-15坪的新房,地板牆面還有衛浴廚房,建商都已經提供好的空間,可以找這樣資歷的設計師為你做簡單的規劃;

►資歷6-10年設計師
這階段的設計師落差特別大(在設計領域的學識成就培養各有不同)。找這個年資的設計師,需要跟其做詳細溝通(特別詢問其作品及是否為獨立完成?是否能夠獨立掌握工班工作進度?⋯⋯);

►資歷10以上設計師
其能力已經受到市場的認可,可以放心把你的房子交給他們。但這樣的設計師其實偶爾存在一個問題。他們有的會非常堅持自己的專業,而忘了站在屋主的角度思考。

以上是個大致的分類,並非一定。所以屋主與設計師,一定要溝通再溝通。

 

二、公司類型

►來自大型室內設計公司
除了本身專業能力,自己有業務開發(業績)壓力。優點是公司有專屬個工班、監工等等,分工比較細,品質有不錯的水準;缺點是,如果公司內橫向的溝通沒做好,其實屋主對於資訊的取得就要耗費一些力氣,除外付出的費用也不低。(但一分錢一分貨,通常找這種室內設計公司,作品不會有太大問題)

►來自中小型設計工作室
這種通常夫妻經營,配合一兩個設計師助理。資源沒有像大公司多,也沒有特別設置工務人員,大部分工作都是由設計師本身完成。優點是,價錢比大公司來得便宜許多,溝通上設計師回應的比較即時,而設計能力方面,其實也不輸大公司室內設計。

►來自個人的設計工作室
這種經營類型,其實不見得都是年輕人。有資歷但選擇獨立經營工作室者,許多一年就做六至十個案子,他們通常較為相信自己的眼光(選擇的工班、建材⋯⋯)所以從開始接洽、討論、談圖、簽約等等都是由自己完成。這樣的設計師,你可與其即時溝通,他們對工程有全盤了解。

 

三、作品品質

如果看得懂,就看作品質量;如果不這麼懂設計,建議就看作品數量。如果該設計師現在有案件在進行,建議直接去工地觀看(即將完成的作品),並從中了解這樣的設計師是否符合你的需求。

 

四、溝通方式

►對施工預算的了解:有沒有按照你開出的預算,尋找相應的建材、設備等等。

►對新屋環境的了解:除了室內,有沒有考慮房屋座向、周遭居住環境、所處位置。

►對屋主生活的了解:有沒有仔細了解空間居住人口,並按照不同年齡需求提供客製化設計。

 

(文章內容皆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