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裝修隔音小技巧,從此不在被噪音干擾的秘訣!

 2 Scandinavian iDiD diyiju 8 7c038 fdbb2

大部分生活在台灣北部都會區的朋友,噪音幾乎是每天會遇到的生活問題。現代人尤其相當忙碌,回到家都想放鬆,但很多聲音都會影響休息的心情,例如:樓層得腳步聲、戶外街道的喇叭聲、鄰居家的吵鬧聲,還有一項特別容易忽略,但老舊公寓常出現的管道流水聲。這些各式各樣的雜音,都一點一滴侵蝕我們的生活品質、日常情緒以及身心健康。現在或未來有裝修房子計畫的朋友,以下這些一定要注意:

 

5Scandinavian iDiD wenshengjie 5 558c2 6abb9

 點我看案例介紹

一、牆體隔音

除了住在頂樓的朋友,許多人都會在夜闌人靜時,聽到從天花板傳來的鄰居腳步聲。天花板的隔音,就是在處理這樣的問題。許多人家中都會使用石膏板、木材吊頂。如果要達到好的隔音,建議使用質量厚一點的材料,如果還不夠,可以加入一些吸音材質,例如隔音泡綿或布料吸音板。同樣的,不只天花板,牆面也是這樣做達成隔音。另外,許多人牆面裝飾會採用文化石,使牆面並非光滑。這種粗糙凹凸的表面,也可以減少噪音的反射,加強隔音效果。

 

7Scandinavian iDiD gaoxionganzhaopian 4 2701a 1 f35d5

 點我看案例介紹

二、門窗隔音

門的隔音,跟門關起來後的密閉性好不好相關,因此門片的質量選擇很重要。若採用實木製門,材料的密度重量厚度越高,隔音效果越好;若為木層夾板門,隔音效果就不會這麼好(市面有許多經過隔音設計的木夾板門,也是選項之一,但實際效果需要請設計師推薦,材能確保隔音品質)。

百分之九十的噪音都是從窗戶傳入。在窗戶隔音方面,首先要選擇品質好的窗框。一般來說,現在流行選用中空雙層玻璃窗搭配跟塑鋼平開的密封窗,可以隔離百分之七、八十的噪音(常見的鋁合金窗框,僅能隔離百分之四十上下的噪音)。除外,窗戶使用的隔音條,也是不可忽略的小細節。

 

 2 Scandinavian iDiD shilinhedishejian 6 552e6 a03f9

 點我看案例介紹

三、地板隔音

地板隔音方面,最好的材質是木頭。木頭吸音防震功能好,走在上面腳底的觸感也較為舒適,可以避免人走路時帶動出來的噪音,起到隔音的效果。如果是常見超薄的耐磨地板,雖然面料也是木頭,效果也不是這麼好。建議使用上,選擇超過1.5至2公分,隔音效果才會比較好。

 

 29 Classical iDiD syongyouliangsin17 8b233 a0ffb

 點我看案例介紹

四、管線隔音

這一般人很少注意到。例如主臥室都會附的廁所,不管有浴缸的還是乾濕分離的浴室,半夜時都很容易聽到鄰居使用時的水流聲。因為PVC水管的排水噪音非常的響,因此在施工時如果有注意到這小細節,你可以在室內裝潢施工時跟設計師要求,可否在這些水管之間使用隔音毯,或是把這些水管包覆起來 (例如先用膠帶纏繞管線,再包裹隔音毯,可以降低百分之八十的管線噪音)。

造成管線噪音除了材質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在管線安排時,水管走的路線不順暢造成。水管的配置要怎麼走怎麼彎,這完全是設計師的專業,在意噪音的朋友一定要提醒你的設計師。管道間千萬不要截彎取直,該繞的就繞,該彎的彎,不管哪種就必須要做好。

 

接下來分享其他降噪小技巧:

 

狀況一:已經使用氣密窗的朋友,還是覺得有一點細小雜音怎麼辦?

解法—

01.使用較為厚實的窗簾,材質以棉麻為主,加強隔音效果。(這裡要特別注意,這種窗簾材質較容易沾染灰塵)

02.使用實木家具、櫃體(衣櫃書櫃等),這些家具材質上本身有些細孔及纖維,放在窗邊,可以良好的吸收噪音。

03.擺放一些植物,例如喬木、灌木這些可以降噪的植物,對於空間噪音的分化有很好的效果。

 

狀況二:地板材質不夠厚,走起路來容易有聲音怎麼辦?

解法—

01.適度鋪設地毯,吸收地面與鞋面摩擦產生的噪音。

02.改用鞋底設計為布料皮質的拖鞋,也有同樣功效。

 

(文章內容皆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