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掌握軟裝色彩搭配技巧,家居想不高級都難!

 2 Scandinavian iDiD puyangwencui 1 b8c51 1a60c

 ➤ 點我看案例介紹

過年前,不只要裝潢的屋主,需多家庭都想要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色彩是許多人比專業設計師弱的地方,因此本集從色彩切入,教大家從配色方向,調整居家環境氣氛:

色彩的明暗、冷暖、彩度比例沒有控制好,很容易造成居家看起來雜亂不協調、壓力大,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如果將色相明度、純度差異減少,強化主題色調,就可以大幅降低混亂感,凸顯主要色系的層次感。有一句俗話:「紅配綠,狗臭屁」雖然紅色配綠色不見得難看(例如聖誕節就很需要這樣的色彩加強氣氛),但這句話也顯示了採用色輪上彼此相反的顏色,其過大的衝突感,雖第一時間亮眼,但長期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居家空間最重要的就是舒適宜人,因此特別的推薦這樣的色彩安排。

 

技巧一:提高主色系的鮮豔度

大面積牆面、大型傢俱是,空間視覺中心,需要與背景做出差異,增加主色存在感。例如在白牆上增加淺米色的櫃體,就會讓整體感覺單調。這種單調在空間上會造成人的不安全感。當把櫃體顏色純度加強,空間中馬上就會有視覺焦點;又或者,在純白牆上,加上黑畫框,畫框就成為該區的跳色(即主角);除外,空間的主角色系不宜互相搶色,造成眼花撩亂。例如牆面與沙發色彩已經相當對比,這時候牆面就不需再加上過多裝飾,去搶沙發主角的位置。

 

2Simplicity iDiD huanxiliaogongguan 1 830d7 d98e3

 點我看案例介紹

技巧二:明暗度的差距運用

主角色跟背景色系差異小,可以透過明暗度來調整主次地位。例如提高空間主角(家具櫃體)色彩亮度,或調暗被景色,主角可以成功突出,存在感變明顯。

 

12Modern iDiD huzhai 12 3bc88 405e9

 點我看案例介紹

技巧三:增加色相出現的形式

按照效果排序,同值性的安排最簡易。例如,大紅色桌布上搭配淺紅色盤子,就是同色系的使用;但要讓空間有些活潑性,可以加上更強烈的色彩,加強跳色使用。例如系列的粉色中,加上鮮豔度強的黃、藍、紅、黑等等。

 

10Modern iDiD shulin2 11 ca4fb ed868

 點我看案例介紹

技巧四:鮮豔小點綴色的運用

例如,米灰粉等彩度不高的沙發上,加一些鮮豔花色的小抱枕,就可以成功凸顯出沙發的色調及質感;或是淺米色的床,重點式加上金屬燈具、紅色床頭櫃,凸顯床的柔軟舒適。但這時也要非常注意,使用的抱枕不宜過多過大,否則反而造成反效果。

 

0 Scandinavian iDiD chingmimi 12 複製 8b6b2 c0d93

 點我看案例介紹

技巧五:抑制配角色,凸顯主角色

通過改變配角色、背景色明度,凸顯空間主角(大型傢俱)的存在感。最常用的技巧就是,降低牆面的色彩,加重地毯的色彩,凸顯傢俱的空間地位。如果牆面純度太高,純白、深咖啡,在臥室就會搶掉床的主角地位。為了加強臥室的安穩度,房間通常會用彩度較低的顏色。除外,也不宜使用過多跳色,使本該提供休憩的地方多了浮躁感。

地毯跟傢俱是讓空間顏色空間變化很重要的軟裝。所以特別不建議背景色、配角色太過強勢。如果地板是深咖啡色,牆面就不該再用深色,否則空間會顯壓抑。通常,除了有特殊喜好,背景色(天地壁)都會使用淺色,降低防禦性、壓抑感。

 

 (文章內容皆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