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裝潢配色口訣,一聽就記起來!

 6 Modern iDiD hueitiaoyinguang18 0022a af1f9

 ➤ 點我看案例介紹

 想要自己動手裝飾居家,又礙於難以掌握色彩搭配技巧的朋友,透過這次主題,雖然不能像專業設計師那般得心應手,仍可以為居家色彩搭配,做到7、80分效果:

 

基本法則:631搭配黃金法則

60%:背景色,,包含:天花、地板、牆壁

30%:搭配色,,包含:家具、窗簾、地毯

10%:點綴色,,包含:靠墊、花藝、飾品

一般家居色彩黃金比例為6:3:1,這是個通則,但並非絕對,許多藝術感極佳的設計師,不採用這樣的通則,也可以替你配出舒適的居家。而我們一般沒有專業訓練者,透過631,即可作為日常居家色彩搭配運用。

所謂631即60%的背景色,包括基本的天地壁的顏色;30%的搭配色,包括大型家具、窗簾、櫃體的基本色系;10的點綴色,包括裝飾品的顏色等,這種搭配比例可以使家中的色彩豐富有層次,又不顯得雜亂無章。

空間配色最好不要超過三種顏色,但現在很多家庭客廳和餐廳連在一起(除非是豪宅),如此空間安排,則須將客廳餐廳視為同一空間。搭配過程中,屬於無色系得黑白灰,因為在空間中不會起到決定冷暖調性的功能,可以不計入前述三種顏色之內。而金色、銀色這種帶有亮光效果者,大多用於小範圍點綴色,亦可不計算,只是這裡要很注意,金色和銀色一般不能同時存在,在同一空間只能使用其中一種,以免過度裝飾,反成為俗艷。

09 e16b9 6a3f2

點我看案例介紹

硬裝到軟裝:配色八大順序

有了基本的631色彩搭配概念,記住搭配的順序,可以有效地將居家布置工作系統化。順序基本由大範圍到小面積:1.硬裝→2.家具→3.燈飾→4.窗簾→5.地毯→6.靠墊→7.花藝→8.飾品

硬裝包含天地壁基礎工程;家具指大型的沙發、櫃體;燈飾,除了其造型色彩,還要注意應用的光線冷暖;窗簾功能介於背景色與搭配色之間,是大面積的軟裝;地毯在空間配色功能中同窗簾也屬較大面積,有最後調和空間色彩功能在;靠墊、花藝、飾品等開始,較屬於點綴色,用於最後為空間畫龍點睛用。
5 Leisure iDiD yiluyangguang 16 f7946 a8661

 點我看案例介紹

其他色彩搭配注意事項

掌握比例即順序後,以下有幾個小訣竅,供大家參考:

1.基礎定調:選擇主導色

通常我們選擇以一個色彩為主導,並且占空間色彩最大宗(也就是應用於天地壁的色彩),但這不表示空間內的所有顏色都要完全照此來進行。比如較大面積的米色、駝色、茶灰色等中性偏暖色調,在這個色彩基礎上,可依照個人的喜好,使用小面積裝飾如抱枕、花瓶等,將點綴色組合進來。

 

2.層次強化:運用對比色

適當選擇的對比色,可以強調並點綴環境的色彩。對比包含明暗、色彩純度極冷軟等。為了避免空間顯得雜亂,對比色應避免選用太多,一般選用二種、三種即可,以避免混搭過頭,影響審美疲勞。

 

3.增加協調:過渡色使用

 兩種顏色對比非常強烈時常需要通過一個過度色,例如嫩嫩的草綠色和明亮的橙色在一起會很突兀,可以選擇鵝黃色作為過度。藍色和枚紅色放到一起跳躍感太明顯,可以適當加入紫色。如此,不只協調對比色造成的衝突,也可增添空間色調。

 

4.適當調和:純白色運用

白色也是經常用於協調各色的萬用色彩,如果空間採用的對比色強烈,可以加入大面積的白色進行調和,白色可以讓所有顏色都冷靜下來,同時提高亮度,讓空間顯得更加開闊、弱化凌亂感。在室內設計中,白牆和白色的天花是最保守的選擇,可以給色彩搭配奠定發揮的基礎,而如果牆面、天花、沙發、窗簾等都用了顏色,那麼家具選擇白色,也統一能起到增強調和感的效果。唯獨比較麻煩的是,白色的清潔保養較為困難,使用久了容易變髒、變暗,若家中有小朋友,常常需要定期重新粉刷牆面,或是清洗沙發套。

 

5.穩定整體:米駝灰運用

對於居家空間設計,大多數人都會希望這個地方帶來溫暖感受。這是心理層面的需求。
色彩基本可以分為暖、冷兩種色調。暖色以紅、黃為主,體現著溫馨、熱情、歡快的氣氛。冷色以藍、綠為主,體現著冷靜、濕潤、淡薄的氣氛。米色是使用在空間中,既像紅黃色不過於熱烈,也不向藍色太過冷漠。米色系的米白、米黃、駝色、淺咖啡色都是十分優雅的顏色,米色系和灰色系一樣百搭,但灰色太冷,米色則很暖。

 

文章內容來自你家我家,前往Podcast收聽這集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