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最完整軟裝搭配流程整理,資深設計師傾囊相授!

 2 Scandinavian iDiD shilinhedishejian 6 552e6 31e6d

 點我看案例介紹

由於房價不斷上漲,年輕人買房的年齡越來越往後,一生中對室內裝修知識的理解,也許就那麼一次。當年輕的一輩買了房,手上的資金很可能不能完整支付室內硬裝,因此室內裝修的軟裝比例高過硬裝,似乎成為重要趨勢之一。以人作為比較,硬裝好比人的身材,軟裝則是所穿的衣鞋飾品,前者固然重要,但後者應用得宜,也可以修飾較弱的基本條件,給人舒適美觀的感覺。

本篇章,我們集結各室內設計的經驗及建議,讓大家自己安排軟裝時可以得心應手:

軟裝種類

軟裝泛指空間中非固定、可移動的元素,包含家具(家具包含床,沙發,茶几,書櫃,餐桌,衣櫃,書桌等)、燈飾、布藝壁紙(床上用品,地毯,桌布等)以及擺件掛畫、植栽等等。這幾年來,軟裝取代硬妝元素原因在於,軟裝的加入塑造了環境機能及風格美感表現,它更能代表個人本身個性偏好。如果你很重視空間美感帶來的享受,絕不可能只靠硬裝呈現。

重點補述(1):燈飾是為空間帶來良好氣氛的重要元素,但經常被人忽略。關於這項目,有很深的學問,我們會再開一輯特別為大家講解。

1 Modern iDiD huangjhai3 b42da 26fe2

 點我看案例介紹

0 Modern iDiD lyujing BA 3 4e064 588b5

點我看案例介紹

佈置流程

 一、確定軟裝方案

軟裝相較於硬裝,亦是一門專業。現在很多設計師並不是了解的非常透徹,因此我們也建議屋主可以尋找專門的軟裝師,按照家庭生活方式、工作習慣、喜好風格等為你制訂方案。軟裝設計師會慢慢引導你,去了解自己的需求。軟裝的元素非常的多,而且消費者常常看到喜歡的就臨時加入原方案,這樣對居家的規畫特別不利,提醒大家不要三心二意,這會導致最後你不知該如何選擇,最後空間美感呈現也會變得不協調。

 

二、列軟裝清單

包含:家具清單、燈具清單、窗簾清單、織品清單、掛畫清單、裝飾品擺件清單、地毯清單、花藝清單等八項。

家具清單中面料、品牌、尺寸都要一一確認好;燈具尺寸、樣板、光源顏色都要按照區域空間搭配(例如工作區、書房不宜太亮太亮也不宜過度偏黃,這些都要跟你的軟裝師溝通過);窗簾面料、款是、裝設方式(明軌或按軌)這些要一一搞清楚,並按照空間大小及採光選擇;掛畫對空間將起畫龍點睛效果,選讀對空間能展現特色,選擇錯空間變得雜亂、黯然失色。

 

三、試擺軟裝

以上清單內容皆確認好後,在居家硬裝執行到2/3時,就可以先將部分軟裝加入其中,試試看感覺是否符合最初設想的。若不是,可按照所需調整修改。

6Scandinavian iDiD supercity 5 61da7 00dc8

 點我看案例介紹

小技巧一:以實用性為主,不一昧追求美觀與流行

舉個常見的例子,沙發床對很多人來說相當討喜,以為使用上非常彈性且方便,但實際上一年使用不到兩次。因為大多人回到家就是想放鬆,沒心情再去拆解組裝家具零件。所以大家切記,要以生活習慣為主,千萬不要去選「假實用」的品項。

 

小技巧二:按照空間比例規劃軟裝尺寸、色彩、風格

就向人有黃金身材比例,軟裝也有。色彩方面,盡量不要使用三種以上顏色。而且選色時,還要留意空間色調變化,這展現了屋主品味;再來,不要過分填充自己的房間。你家不是大賣場,不需要塞滿所有軟件,必須預留下適當的活動空間。用軟裝把空間填充的太滿,會讓房子看起來像家具垃圾場。這就像化妝一樣,有主次重點,適當留白,才不會令人感到有壓力。

 

小技巧三:善用自然光,展現居家生命力

有在拍照的人都明白,好的自然光質感,是人工光源完全無法取代的。不要讓你的家具、窗簾擋住太多自然採光。一個擁有良好自然採光的空間,不只帶來好的氣氛,更影響居住者的健康。

 

小技巧四:確認牆面顏色,在選擇家具家飾

白色、米白色的牆面是最乾淨安全的。而其他冷暖掉不同的色彩,很容易影響後續加入的軟裝呈現的感覺。就跟人穿搭衣服一樣,膚色深淺冷暖,有各自適合的服飾顏色,如果搭配得不好,可能顯髒、顯暗,反倒失去搭配意義。

 

小技巧五:多比較各家家具家飾店

首先,貨比三家不吃虧;再者,透過不同家具家飾行的搭配,你可以獲得更多有別於網路照片的資訊,例如家具面料的質感、不同燈光下呈現的樣貌。

 

小技巧六:不要把所有家具都靠牆放

靠牆放算是非常安全的方式,不過這也可能導致空間元素過於分散、沒有重點。好的軟裝擺設,可以幫你建立空間使用動線,而非只是把家具家飾散入房子裡。

 

小技巧七:安排視覺焦點,元素主次要明確

這是能不能凸顯空間美感相當重要的訣竅之一。你需要先選好這個空間中家具家飾主角,並以此為主往周圍佈置次要元素,讓空間有重點、有層次。

 

Leisure iDiD linkoubaishuiyan 4 5a43d dfd6d

 點我看案例介紹

Modern iDiD syugongguan c6a7c 57f05

 點我看案例介紹

 

以上內容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