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裝潢糾紛系列|前言

 pexels photo 834892 7d623

許多屋主會在我們粉絲團留言,其中不乏裝潢糾紛問題。網路上有非常多相關資訊可供民眾查詢,但因為內容雜亂,狀況也不見得符合當事人所需,因此「你家我家」花了一段時間整理,並在接下來將製作成一系列的節目,透過產業現況、法規解讀、實際判例以及點一點多年經驗,來為屋主說明造成裝潢糾紛的關鍵及解決。

根據行政院消保會受理案件統計,2020年每個月平均約有23件「室內設計及裝修類別」申訴案。據業者指出裝潢糾紛千奇百怪,有不肖業者捲款潛逃、偷工減料、工期延宕,也有民眾不滿意裝修品質而堅持不付款,或自行叫料、發小包導致與設計公司起衝突等各式狀況。

最常見的裝潢糾紛有「延遲違約」、「品質瑕疵」、「未約定追加」、「與約定不符設計圖、估價單」、「沒簽約、沒設計圖、沒估價單」、「滲漏水」等6大類。其中,有90%糾紛都有「未約定追加」,70%糾紛涵蓋「與約定不符設計圖、估價單」,60%民眾「沒簽約、沒設計圖、沒估價單」,僅口頭約定,光聽業者唬爛,就讓業者施工。

一旦設計師與屋主之間發生糾紛、溝通未果,難免走上訴訟一途,那麼這時損失的不僅僅是金錢成本,精力、時間以及訴訟期間的生活品質,都是極大的損失。單就時間而言,我們知道民事訴訟過程很長,依照涉案金額多寡及案件種類,適用10萬元以下小額訴訟程序、50萬元以下簡易訴訟程序、普通訴訟程序。不同的程序有不同的審理方式,都會影響打官司的時間。

以民事通常程序第一審審判案件為例,原則上會歷經起訴、調解、審理(包括:準備程序、辯論程序)、宣判等四個階段。你可以想像每個階段進行前,法院可能需要寄書面通知給當事人,說明要在什麼時間、地點進行怎樣的程序,光是通知書的準備、寄件、送達,每次都要耗費幾個工作天,累計起來至少也要半個月到一個月。

另外,實務運作上,除了第一次期日法院會寄發通知書外,後續的期日會在開庭結束後,由法官詢問兩造當事人及律師的可行時間來安排下次期日,但在開庭當下,法官能安排下次開庭的時間往往是半個月之後。一般來講,為了方便法官們輪流使用有限的法庭空間,法官每周可以開庭時間都是周期性、固定在特定幾天,所以說只要有一造當事人或律師沒空,就會往後延後至少一周來開庭。因此,每次開庭區間預計耗費一個月的時間,是稀鬆平常的事。

各位屋主可以想想,這段期間內,你原本預定要入住的新房無法住人,自己與家人的安置將衍生的額外租金;為了訴訟須準備攻防資料時間精神;甚至是委請律師需花的費用,這一切過程統計少則一、兩個月,多則一年以上。這些因為最開始沒有慎選設計師、沒有良好溝通、沒有仔細審視合約及報價單可能造成的後果,是否比一開始怕麻煩省下的時間、精神、費用來得慘痛且冤枉?!

在點一點設計成立迄今八年來,我們從接手案例及同業分享資訊中累積了大量的經驗,這些經驗讓我們不斷優化媒合服務,以利增進屋主與設計師的關係,讓兩方利益達到平衡雙贏。這幾年我們仍努力在為室內設計產業健康努力,當然這之中也面臨了因整體結構性問題而仍須突破之處。這次「你家我家─裝潢糾紛系列」議題,會從屋主、設計師、統包工班、媒合平台、廣告媒體以及消費者保護團體角度,一層層分析裝潢糾紛從何而來、怎麼杜絕、如何處理。

 

圖片來源:HomeAdore

以上內容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