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破壞景觀的鐵窗,真能維護居家安全嗎?

 pexels vincent gerbouin 2263680 674fe

鐵窗文化在台灣十分常見,由於破壞房屋外觀美感,也常常為人詬病。有些人不禁納悶,明明很多房子有採光良好的陽台或露臺,只要經過設計,就能營造不同的居家氛圍,但卻仍見大多數人選擇加裝鐵窗,認為這樣居家才能安全。

也有網友指出,鐵窗的盛行與窗戶種類有關,台灣流行橫拉窗,只要沒上鎖,就能輕易爬進屋內,國外則流行外推窗、上開窗,因為有開啟的角度限制,沒有能夠拆除窗戶的工具,就無法從窗戶進入屋內。

樣式五花八門的鐵窗,放眼望過去的凌亂感,但加裝鐵窗真的安全嗎?今天就讓我們好好梳理:

屋主加裝鐵窗的原因

屋主加裝鐵窗的原因不外乎,防止小偷入侵、防止兒童墜落,但鐵窗真的達到這兩項效果嗎?如果一一檢視,會發現鐵窗不見得是種「必要」。

 一、防止小偷入侵

其實過去就有過多起小偷撬開鐵窗的竊案,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表示,建築物上的鐵窗和水管,都利於小偷攀爬行竊,只要利用鐵剪破壞,就能輕易潛入屋內,所以有鐵窗,也不等於能防盜,小偷照樣能有辦法下手。

二、防止兒童墜落

室內裝潢和居家安全應注重6大防備原則:「防碎」、「防倒」、「防撞」、「防滑」、「防毒」、「防墜」。在「防墜」部分,鐵窗確實是第一個被考量的設施,而若要維持美觀,兒童安全鎖亦不失為折衷方案。不過家長防止兒童意外,更要做到「防墜1不4要」的口訣,兒童確實不獨處、傢俱擺設要考量、窗戶開口要限制、陽台高度要確認、尖角地板要防護。

鐵窗的缺點

一、不美觀,影響視野

良好的視野,可以放鬆心情、沉澱思緒,而一旦加裝鐵窗,視線必然受到阻礙。除此之外,裝潢得美美的居家環境,只要一拉開窗簾,看到橫豎的鐵窗,美感馬上打了折扣。

二、發生火災影響逃生

火警發生時,救災工作可謂分秒必爭,而鐵窗防宵小入侵,同樣的也阻礙了消防人員的救災工作。這時候,越堅固、越難破壞的鐵窗,反而造成生命威脅。

從成本、安全、美觀等各方面考量,市面上有數種鐵窗產品可供選擇,比較過優缺點後,我們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居家的鐵窗類型;

pexels adrien olichon 2736139 b7b93

鐵窗的種類

鋁合金鐵窗

鋁合金鐵窗較輕,在鐵窗種類中鋁合金鐵窗價格最便宜,一才約140元。這種鐵窗外層常有一層白色烤漆,用來保護容易氧化的鋁。鋁的硬度不及白鐵鐵窗、黑鐵鐵窗。選擇上常見花格鋁及穿梭管兩種,穿鎖管較為堅固不易斷裂,優於花格鋁。

優點:價格便宜、顏色花樣較多

防盜效果:普通,較容易剪斷

設計逃生門:可

 

白鐵窗(不鏽鋼鐵窗)

不鏽鋼台灣俗稱「白鐵」,但不鏽鋼材質並非完全不生鏽,而是生鏽速度較慢。業界常提供不鏽鋼304,較昂貴的不鏽鋼316少見。不鏽鋼304的價格落在一才180元左右。白鐵窗在同樣粗細、相同管壁厚度上更耐剪,選擇管型也如鋁合金鐵窗一樣建議方形管。但這兩種鐵窗在耐剪性上,因為是管型,中心必定是空的,受力容易變形。

優點:價格便宜、不容易生鏽

防盜效果:普通,較實心材質易剪斷(圓管比方管脆弱)

設計逃生門:圓管,不可;方管,可

 

黑鐵鐵窗

最古早的鐵窗,由於外觀烏黑故稱「黑鐵鐵窗」。十分容易生鏽,需要每年都上漆保護,在較舊的社區或住家常看到有各色油漆的鐵窗、無特殊花樣的通常就是黑鐵鐵窗,當然也會有人疏於保養,整個鐵窗已經生鏽成咖啡色的,那種就有掉落的危險。黑鐵鐵窗在所有的鐵窗種類裡造價次高,但是真材「實」料。可是保養很麻煩,經常油漆才不易生鏽,生鏽會嚴重影響防盜效果,更易在焊接的地方、生鏽斷裂的鐵管下手。

優點:非常堅硬、真材實料

防盜效果:佳,只要不生鏽,就剪不斷

設計逃生門:可

 

鍛造鐵窗

在鐵窗種類中,花紋繁雜且美麗,讓人不覺得死板。但造價更是昂貴,依據鐵窗樣式、花紋,後續上漆,甚至鍍鋅的處理工藝,都讓鐵窗價格差距極大。高檔華麗的外觀,本身就是黑鐵鐵窗的豪華高檔版,繁雜的花紋甚至讓小偷找到地方下手剪斷。只是跟黑鐵鐵窗一樣,沒有油漆、鍍鋅就容易生鏽導致斷裂、掉落的危險也會提升。

優點:復古、美觀

防盜效果:佳,只要不生鏽,就剪不斷

設計逃生門:少

 

隱形鐵窗

隱形鐵窗是鐵窗種類中算最新型的,唯一的缺點是不能在他的身上擺上一大堆盆栽,最多只能掛幾個。價位居中的隱形鐵窗,是一條一條由多股不鏽鋼316鋼絲編成的包膠鋼絲繩組成,底座也是非常有厚度的烤漆鋁材。像高安隱形鐵窗提供底座、鋼絲繩十年保固,耐久不止十年。

隱形鐵窗能裝上各式各樣的防盜器材,光是一個擁有120分貝的防盜蜂鳴器就能讓所有人知道你家遭小偷,還能連接到社區保全,鋼絲繩被破壞的同時就算你人不再家裡保全也會馬上趕到。

優點:隱形細線不影響外觀與視線,發生火災可剪斷鋼索快速逃生

防盜效果:歹徒較容易入侵,需配合防盜系統

設計逃生門:不可,但好剪斷

 

這樣聽下來,似乎隱形鐵窗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若再深入了解,還是有諸多問題需要考慮。

缺點一:安裝及材質成本較高

隱形鐵窗基本費用$7000起跳,材料視其間距而定,一才從250至400不等,間距越小越貴。它防兒童墜樓發生,但對於寵物(尤其是貓),就難以防範。再美觀程度上,雖然比傳統鐵窗不阻礙視野,但也並非全然隱形。對成本有考量的屋主,可以就前述的特行,考慮其CP值。

 

缺點二:影響分離式冷氣室外機維修

加裝「不可拆卸」的隱形窗,遇到冷氣維修問題,很可能就要拆掉重裝,又是一大筆錢。不過有經驗的廠商,會在陽台加裝輔助鐵框,並以螺絲將鋁座鎖在鐵框上,如此一來,就算冷氣需要維修,只要把螺絲鬆開,就能輕鬆拿下結構本體,維修員一樣可以爬出陽台維修冷氣。

 

缺點三:防盜性較傳統鐵鋁窗低

隱形鐵窗由「鋁座+不銹鋼索」組成,故使用逃生鉗(斜口鉗)便可快速剪斷鋼索逃生,這是優點,但同時也是缺點,因為不用電動機具即可破壞,隱形鐵窗防盜性確實較傳統鐵鋁窗略遜一籌。因此,希望有防盜功能的住戶,可額外加裝蜂鳴器、防盜主機等各式防盜系統,便能嚇阻、防止宵小入侵。

 

從鐵窗優缺點,我們再講回鐵窗文化及都市景觀。其實可以發現,小到鐵窗,大到建築的設計,台灣比較缺乏整體意識。許多國家政府單位及其建築師,都非常注重新建築與當地自然人文景觀的相容性,務求和諧一致,畢竟它是觀光重要的一環。而台灣若要發展國家觀光業,光靠美食、人情味,是尚嫌不足的。城市由建築構成,建築的美感營造旅遊氛圍,要呈現台灣特色,在這部分勢必要有一些規範甚至裝修補助,並逐步進行,才足以牢固台灣觀光硬實力。

 

圖片來源:HomeAdore

以上內容來自:你家我家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