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現在有錢人流行住破房子?教你如何打造侘寂風!

 minimalistic interior design alena valyavko media library original 1344 756 24162

有在注意室內設計的你,這兩年會不會感到奇怪?為什麼國外越來越多設計平台,開始出現一種感覺樸素懷舊到荒涼的空間設計?但仔細一看,這些『老舊』的房子,細節又好像不一般,不是真正意義的舊屋?它們破得很又風格,空得很有靈氣,你不會第一眼就愛上,但就是忍不住一直去看?

別小看這些『破房子』,它可是最近詢問度暴漲的「侘寂風wabi-sabi」!可能是台灣民眾的流行嗅覺一直表現比較遲鈍,一開始點一點在分享作品時,粉絲們大多興趣缺缺。侘寂風其實很適合社交生活忙碌、容易焦慮、非常需要個人獨處時光的風格。它是一種近似於極簡設計,但又更質樸寧靜的風格,近幾年逐漸流行於室內設計中,透過材質、色調以及家具的選擇,營造更寧靜舒心的生活感。

 

侘寂風流行過程

侘寂風發展的很早,尤其在日本已行之有年。但是侘寂的大火,要從生活高調的歐美名人說起。例如2019上半年上熱搜的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肯爺(Kanye West)將這樣的風格的豪宅稱之為「赤貧風」,並讓這樣的風格重新進入大眾視野。

 kim kardashian kanye west house hidden hills twitter 1 side 1561835363 dbfa1

先是肯爺po到推特上卻又秒刪的照片。全白的內飾,牆壁、桌子的油漆都是刻意「不均勻」還凹凸不平;再來是金卡戴珊在幾萬個粉絲連署下,公佈了家中洗手台不會水流滿地的秘密。都讓大眾認知到,這種看似破舊的風格,其實是更精緻、複雜的設計。

 maxresdefault 1561835487 4c3a1

「赤貧風」這個詞,雖然不是金卡戴珊首創,卻因為他們家頻頻被熱搜而發揚光大了。強調建築本身的結構,沒有多餘的色彩和花紋裝飾。故意做舊、粗燒的牆壁,以及土黃調、灰調,都強調著空間的簡潔與返璞歸真。其實在「赤貧」這個詞現世之前,它更為人所知的名字應該是「侘寂Wabi-Sabi」!

除了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肯爺(Kanye West)這兩位名人,講到「赤貧風」或「侘寂風」,一定要認識比利時設計師阿塞爾·維伍德(Axel Vervoordt)。身為一位古董商,擅長挖掘舊物的美融入於生活中,同時也是日式侘寂美學的超狂粉絲,熱衷於將兩者之美巧妙結合,從西方的視角切入侘寂的禪宗美學,讓極其低調的空間無形中消化了外界的紛擾,達到內心平衡。

 

侘寂風的設計哲學

侘寂是一種以接受短暫和不完美為核心的傳統日本美學。侘寂的美,有時被描述爲不完美、不恆常、不完全的。而這個概念概念在更早可以追溯到中國宋朝,源於佛教的三法印,即無常、苦、空。

侘寂的特徵包括不對稱,粗糙或不規則,簡單,經濟,低調,親密和展現自然的完整性。侘寂美學是日本傳統美學中最顯著的特點。它在日本的審美價值中的地位,大致相當於希臘對於美和完善的理想在西方的地位。如果一個物體可以在我們內心帶來寧靜的憂鬱和精神嚮往的感覺,那麼它可以說是侘寂。侘寂接受生活是複雜的,但崇尚簡單。它承認三個簡單的事實:沒有什麼能長存,沒有什麼是完成的,沒有什麼是完美的。接受這三樣事實,就能接受滿足是一種成熟的快樂。

 bm0488 caned table bench by borg 1668e

侘寂風裝潢重點

對侘寂風的設計哲學有了基本概念,再來談談大家最關注的侘寂風室內設計重點。這樣有靈性的設計,大概分為10大設計要點:

經典配色方式

首先是侘寂風的配色方法。我們在看作品時,不難發現侘寂風搭配的顏色色調非常單一,通常只有1-2種顏色在同一個空間中。這也是侘寂風設計最重要的關鍵,所有顏色都是以土色調等單一色調為主且空間中,你絕對不會看到飽和的亮色系。

很多日式侘寂風設計,都看似相當清冷單調。不過這種清冷中,其實帶有「暖」的特質。除了採用灰白色系配色,還有米色、駝色及棕色等大地色,都能帶來溫暖的感覺,不管是新成屋裝潢、中古屋翻新、老屋翻新都可以搭配使用。

大地色系同樣會出現在其他設計風格中,但侘寂風與之不同之處在於,它最常用的是低飽和度的霧面素色,加上侘寂風很少出現大面積反光材質,所以使得空間更為柔和優雅。若屋主希望侘寂風室內設計更多一點鮮活感,可以用同樣低飽和的灰藍色、橄欖綠等做跳色,或是更直接一點,適當加入自然植栽的一點點綠意,可以讓室內輕盈活潑感,但又不致於影響到整體的低調沉穩氛圍。

 

藤麻自然材質

自然元素在日式無印、北歐風都很常見,而在侘寂風更將其運用到極致。例如黃麻地毯、藤編家具、竹編燈具等等,都侘寂風格裝潢的常見物件。當我們要表現自然時,上段有說道運植栽亦不失為一個直接有效的方法!但植栽請別大量使用太鮮綠的闊葉植無,枯枝、蘆葦、竹子甚至是苔蘚,才是侘寂風畫龍點睛的元素,簡單卻相當有意境。

 

手作感的塗料

有別於其他風格的細膩平滑,侘寂風為強調自然樸質的居家氛圍,經常會在天花板、牆面使用特殊塗料(或特殊油漆方式)呈現不均勻、流動性的手作感。例如濕刷法、清水模刷法等,都能帶來斑駁不均的藝術感。若考慮到油漆方法不能完全達到目的,使用藝術塗料、礦物塗料、珪藻土等材質,這些建材施工起來有種手作質感,並且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表面的變化,呼應侘寂風的無常美感。

 

不完美的古董

古董的歷史感,可以為侘寂風增添層次。但不同於歐洲古典或中國傳統風格的古董,講求精緻對稱,侘寂風居家設計更常出現有殘缺破損的二手家具擺飾。若擔心擺飾過於破舊,讓侘寂風居家真的變成陰森風,採用經過修復、帶有痕跡的古董器皿,也都能為侘寂風裝潢加分。

 

手作工藝物品

創造人文氣質是日式侘寂風格的裝潢關鍵之一,因此手作工藝品,像是陶瓷、編織品或花藝,都能展現出專屬於屋主的審美品味。這裡需要注意一個大重點:在侘寂風居家風格中的工藝品裝飾不可以過滿,空間要適度的留白、不對稱,才能展現侘寂風美學講究的禪意。

 

極簡收納設計

程上一段所講的,侘寂風格的設計美學,不能把所有元素都塞滿空間,這樣反而會無法凸顯禪意。所以在收納設計方面,建議只留下必要的收納櫃,保持空間寬敞,才比較能表現日式侘寂風格的簡單低調感;除此之外,侘寂風也常見與牆面、柱體融為一體的壁龕設計。這種設計,增加了洞穴般的自然感,同時也能讓空間更加乾淨。

 

有弧度的硬裝

在近期點一點的設計師作品中,我們更常看到帶弧度的牆面、天花板設計,而這種柔和不尖銳的弧度設計也是侘寂風的常見元素,無論是橫樑、牆角、吊頂、拱門、拱型壁龕都能作出弧度設計,打造出整體更為單純、質樸卻細膩的特色。

 

軟裝簡約樸素

由於日式侘寂風格強調自然不造作,要盡量減少人為的過度修飾,所以在挑選侘寂風家具時,可以從二手家具、老家具著手,桌椅有風化、刮痕或稍微缺損更。因為二手家具有質感的不好找,屋主也可以盡量挑選現代極簡風的素色沙發,搭配原木、皮革、藤編、竹編茶几、凳子,這樣跟空間搭配起來會比較不突兀。

 

照明採用暖調

燈具照明是很多人會忽略的家具家飾佈置之一,但用對燈具,整個裝潢風格就會被點亮。侘寂風格的照明,可以挑選飽和度低的大地色系,或自然材質編織的吊燈,然後燈光以暖色調為主,能夠藉此增加空間的溫馨感,降低侘寂風本身較清冷、空寂的特質。

 

除了以上的家具沙發、燈具照明,侘寂風裝潢跟無印風、北歐風相同,採光都是建立該室內設計風格的一大重點,尤其侘寂風常常都是牆壁、天花板一片灰,沒有自然光會略顯暗沉,所以建議侘寂風要避開厚重的窗簾,讓自然光成為室內裝飾重點之一!而改用亞麻窗簾去替代,如此一來可以兼顧隱私和採光。

 

聽完以上這些,對侘寂風有沒有更多一點嚮往呢?簡單說,它就是一種返璞歸真的留白美學設計。但就像是現代人飲食,吃得自然反倒成為一種精緻的高消費。選擇侘寂風的朋友,若覺得樸素就是便宜,那可就大錯特錯。採用侘寂風才更需要講究質感,不然『假赤貧風』一不小心就成了『真赤貧風』。除此之外,因為要適當留白表現空靈,同時又要維持生活個空間功能,那房子肯定是不能小的,這就是為什麼侘疾風大多出現在人口不稠密的郊區,或者根本幾乎僅流行富豪名流之間,口袋不夠深、居住空間不夠大的朋友,是不容易在有限的條件中完成這種脫俗氣質的室裝的。

以上內容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