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最到位的工業風居家裝潢,給性格獨特的你!

 40e76f1e67e14f498fa18e2aa6b156e5 9eb77

在點一點的案例種,工業風屬於居家空間較少出現的一類。純粹的工業風特色強烈,一但裝潢落成後,除非屋主本身有良好的混搭能力,否則少見能順利將其他風格家具、家飾融洽納入工業風硬裝的非專業人士。

如果是單純喜歡工業風,那在軟硬裝搭配上,就得遵循一些訣竅。今天我們從工業風的發展開始,一步步帶大家了解工業風居家有哪些特色。

工業風室裝的發展

工業風起源於19世紀末美國紐約SOHO區,此風格最開始比較偏美式的Loft Style,當時需多收入不多的藝術家、設計工作者,為了取得兼備採光、高挑及無隔間的場地作為聚會、創作及展覽空間,選擇費用較低、空間具獨特性的廢棄工廠,透過繪畫、塗鴉、藝術裝置等創作,讓廢棄工廠搖身一變成為令人驚艷的居住、工作或活動展覽場域,於是Loft style 就此誕生。

工業風就是LOFT?

講到工業風,很多人就會把它跟Loft聯想在一起。但其實Loft並非指工業風,而是一種空間性質的解釋:由舊工廠或是舊倉庫改造而成的高挑空間,具有流動、開放、透明等特質。因為這種舒服的空間特質獲得新世代喜愛而漸成潮流。

當Loft風格風靡各地後,發現到這種高挑格局是得天獨厚、工業革命後所留下的產物,因此,在格局無法擁有這樣條件下,喜歡此風格的人嘗試用物件、材質來滿足所愛,工廠遺留的鑄鐵金屬、鐵製門片、手把、工業用電器、電燈等。當空間經由這些陳舊感十足的物件堆疊起來後,才有工業風出現。

因此總結來說,Loft Style出現在工業風之前,是工業風形成的肇因。

c1c7d9c3c96031aadad8dd230edc3764 ea002

工業風的裝潢訣竅

那麼,想要規劃出工業風居家,需要注意哪些工業風必備特質呢?

我們分為以下八大點來說明。

83568b23e673d87174ce8a812c9f98ab 53e82

一、開放格局

誠如前對所述,工業風的形成,首先是受Loft Style的影響,因此明亮的採光、開放的格局、高度的流動性,是決定工業風室裝能否帶來自由奔放藝術氣息的重要元素。若是礙於原空間既有隔間限制,適度的移除隔間,並請設計師模糊個空間功能限制,例如將客廳同時作為工作室使用,這種空間功能變化的自由性,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4d8e75d104efd0d4d64f2d3bb5d3916d dce38

二、裸露牆面

斑駁的混凝土牆、紅磚牆或是清水模,是工業風最常見的幾種天花板、壁面表現方式。透過刻意不加工甚至是破壞,呈現出材質本身的原始粗曠帶來強烈的視覺效果。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種特殊,畢竟強烈風格的代價可能是清潔、維護不易。如果想要呈現復古的感覺,牆面改採濕刷刷法、清水模刷法…都能呈現工業風的原始仿舊感。

3945f000e2562bca3044bcebe39d94c8 e6f09

三、管線裝飾

管線是機械、工廠中常出現的元素,在蒸氣朋克風格中非常具代表性。蒸汽(Steam)代表了19世紀、復古、機械,而朋克(Punk)本身就是一種邊緣亞文化。這兩個詞結合起來很有意思,既摩登又古雅。這樣的風格,與工業風非常搭配。當管線裝飾運用在硬裝支架、家具家飾或照明支架上,都可以立即呈現工業風獨特韻味。

6b8476e20f59d9a73fce4c7abe9ec0f4 9221f

四、方格門窗

方格門窗其實也出現在英式古典風格中,是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期建築的重點特色之一,當時也是工業革命及大英帝國發展的巔峰時期,因此廠房、倉庫也出現大量的格窗設計。在工業風居家設計中加入方格門窗,除了加強採光之外,更具有傳統工業風特色。

 estilo industrial para copiar gastando pouco salas cimento queimado 2b11e

五、金屬鐵件

當工業風佈置涉及到小配件時,電線絕不會出錯。黑色線柵在任何配件中看起來都很粗曠,尤其是儲物盒和板條箱,適合工業風冷硬的氣質。任何需要存放小物件的地方,都可以使用鐵絲籃。它不僅看起來風格一致,而且你可以很容易地看到每個籃子裡的東西。

 decoração industrial inspiração6 df7b8

六、大量紋理

工業風室裝設計中有很多堅硬的表面,例如混凝土和金屬為基礎,營造出硬朗的氛圍。但空間畢竟是給人住的,需要適度的柔軟。這時候你可以添加更多自然柔和的紋理去中和他,可以是地毯、花邊植物衣架、靠墊、壁掛等等。

88d6f6f8580ecf15f287668e4f901746 61e19

七、趣味燈具

工業盛行的19世紀,照明也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工業風的鎢絲燈造型,就是沿用當時的照明設計。在空間中加入這樣的燈具,會讓歷史感得到更好的呈現。當然,受限於其色溫、亮度,他比較像是一種象徵性的裝飾。你的居家裝潢,仍舊要以實用為最優先考量。

c95e88868652b22537f74146689bc311 1f714

八、古董家具

工業風的歷史淵源,若加入更多懷舊、復古元素,將會使它得到昇華。你可在網路上輕易地買到仿舊的裝飾,例如掛畫、花瓶、唱片機…等等,但若花點工夫到真正的二手店尋找,會更有不同的味道。

 

工業風室裝的缺點

工業風很有個性,但也有相應的缺點。我們建議有這類偏好需求的屋主,在決定採用工業風做為居家室裝風格時,先將以下幾點考慮進去:

0cbfd0398df782878b30f47d1c54e48d ce9b0

一、冷調特質,缺乏溫度

傳統一點的工業風靈感畢竟來自舊工廠、倉庫,鐵件加上混凝土、磚牆的搭配,很容易讓人產生冷硬的感覺。而「家」畢竟仍須提供溫馨才能令人有歸屬感,因此建議加入木地板、暖色以及植栽來提升空間的溫度及活力。

二、小坪數易顯昏暗窄小

工業風採用的家具、建材通常都較為陽剛、厚重,若再加上裸露磚牆或斑駁的混凝土牆,空間就會顯得陰暗窄小。一般台灣居家都不算大,在城市中的公寓又較難有通透的採光。因此建議,採用工業風設計者,增加開窗數量及大小,減少隔間以構成適度開放格局,另外很重要的是省略天花板封板工程,除了讓管線裸露加強封格特質外,更是以相對高挑的格局放大居視覺空間。

三、收納、整理較為困難

一般人對工業風的印象是隨性而空曠的,認為不該有太多櫃體的設計。也因為這樣,設計出來的工業風居家,往往也有收納不易的問題。但其實當我們把櫃體的材質改為黑色鐵網或鋼刷木紋板,不只解決收納的問題,也更加工業風復古粗曠的特質! 

四、容易產生不良的風水

工業風開放的格局很容易形成「穿堂煞」。這是陽宅風水的第一煞,由於空氣快速地進出房子,象徵著財氣瞬間穿堂就過,房子自然就不容易聚財,實屬大破財之象。另外,穿堂也會造成宅內氣場快速流動而且極不穩定,容易造成屋主性格急躁、易與人發生口角,甚至易引至血光意外。這裡若要論傳統風水到底有沒有依據,我們以後會特別開一輯來講解。這裡,就改善工業風開放格局帶了的風水影響,我們建議適度採用平風、櫃體或是拉簾等來緩衝氣流,改善風水。

上述這些缺點,是工業風較難在台灣居家流行的因素。在台灣,真正完全熱愛工業風的屋主較少,它跟最近興起的寂宅風類似,是一種來自歐美的流行,跟時代背景很有關。現在流行更變的速度很快,一時興起後也許很快就看膩了。我們會建議屋主,若非真的特別喜歡,也想好房子未來的使用規畫,不然硬裝做較保守的現代風、簡約風,並以軟裝去達成一時期的風格喜好,這樣做最為保險。

 

圖片來源:HomeAdore

以上內容來自:你家我家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