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 回歸生活的本質 極簡素雅日式侘寂宅設計

 2 5a633

座落地點:桃園市 中壢區

空間類型:住家

房屋狀況:新古屋 / 17年

空間坪數:25坪

室內格局:3房1廳2衛

設計風格:日式(和風侘寂)

裝潢費用:300萬

使用建材:實木皮、實木海島型木地板、壁紙

家庭成員:2大人

和風侘寂平面圖 page 0001 95d08

原始屋況及屋主需求(以下文字由真翌設計提供)

Q1. 本案原有格局所具備的空間條件與優缺點?

優點:格局方正

缺點:樑下高度較低

Q2. 業主對案件的期待與需求為何?

客廳開放寬廣、獨立玄關、健康無毒住宅

Q3. 設計師如何提出空間規畫的想法,營造室內動線與空間視覺?

利用玄關鞋櫃與客廳隔間的錯置,結合天花弧線塑造整體造型同時滿足功能性

Q4. 主要的材料運用與家具形式呈現的主題樣貌?

以實木皮塑造溫暖與親和力,帶有日式簡約的素雅感

Q5. 如何結合自然光線、室內燈光和空間色彩的運用?

客廳天花條燈結合弧線造型一體成形,成為空間主要框架。

Q6. 最後呈現的風格及氣氛如何表現設計的主題?

寧靜親密的日式侘寂風住宅

9 7f603

沏一碗茶,彈一曲調,在光陰的穿梭之間,積累生活素樸的美。

追尋簡約的屋主,屏棄物質的虛浮,選擇克制的生活態度。不要一座又一座的收納櫃,成為物慾的溫床,而將精神集中在空間的本質,有限,卻寬廣。

10 709ea

在這一次的設計中,我們拋棄過去堆砌式的手法,讓空間的基礎-天地壁,去圍塑呈現空間本身的樣貌。在修飾樑柱和隱蔽管線後,素白的天花板結合弧線畫下空間的純白優雅,結合動線與區室的分隔,流暢而和諧。簡化材料的複雜度,展現木材原始質地的鋼刷白榆木皮,和深刻紋的橡木海島地板,將肌膚與視覺的觸感柔和細膩的呵護。降低色彩的飽和度,以枯寂的灰色,和淡薄的日式米色,譜出空間的寧靜與平和。在日昇月落的光影流逝下,體會幽玄的物哀。

備註:「物哀美」是一種感覺式的美,它不是憑理智、理性來判斷,而是靠直覺,靠心來感受,即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到的美。 天災頻仍的小小島國使得日本人深刻感到個體的渺小,生的無常和短暫,就像櫻花,當它最美的時候,也正是馬上要凋零的時候。

1 39e47

在配置的構成上,我們規畫完整的玄關,並巧妙的利用隔間錯開的位置,使鞋櫃檯面成為玄關檯面和餐桌中島檯面。公共空間的收納機能主要集中在玄關處,讓客廳呈現最簡樸克制的樣貌。客廳與臥室、更衣室的區隔,以三扇拉門共同構成,使得空間可以因應不同的需求,自由的選擇進出的動線及開放的方式。臥室的機能,回到最基本的就寢休息,不設置過多的儲物空間,起居收納則收束在更衣室。在聯通臥室和更衣室的走道,設置水波紋玻璃屏風,自由的控制開放與隱私的安全感。

回應屋主對健康生活的要求,全室採用科定F1木材、美國班傑明摩爾乳膠漆。我們將生活之所盡可能的回歸到原始簡樸、精神之美,在這樣的日常中,體會侘寂的心境。

客  廳

2 5a633

3 9adab

4 ac2c2

餐  廳

5 c8585

臥  室

6 55925

7 1418d

8 6ab92

資料提供:真翌設計

裝潢個案內icon 01 9b3a1裝潢個案內icon 03 07543裝潢個案內icon 02 22b07虛擬線上裝潢icon 01 0914 0d5db

gototop

 

line 01 85b63

 

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
Email: service@idid.com.tw
Tel: (02) 7713-6650

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1

我要裝潢徵設計師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

 

未命名 1 01 7aeae      未命名 1 03 d291d      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